石墨烯将成下一战场:苹果三星储备大量专利

2014年05月17日 12:1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彭博社网站周五刊文称,三星和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正在从法庭转向研发中心,两家公司目前正积极争夺石墨烯技术的专利,并尝试将这一材料应用至下一代产品。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石墨烯可以被视为高科技版的保鲜膜。这是一种能导电的透明材料,可以延展至手机或平板电脑的玻璃表面,将其变成触摸屏。相对于当前技术,石墨烯材料的厚度更薄、强度更大、弹性更好,因此非常适合下一代设备,例如柔性智能手表,以及可折叠成智能手机的平板电脑。

  三星、苹果和谷歌均已看到了这方面的潜力,并开始储备与石墨烯技术相关的专利。这部分是由于,未来5年内,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将扩大14倍。三星本月在一起专利侵权诉讼中被判向苹果赔偿1.2亿美元,因此该公司正积极寻求成为下一代技术的知识产权领导者。

  首尔大信证券分析师克莱尔·金(Claire Kim)表示:“未来,移动设备将实现真正的弯曲,能很方便地折叠和展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石墨烯。”她认为,首家对石墨烯技术实现商用的公司将获得优势。

  专利对比

  根据英国知识产权办公室的2013年报告,三星拥有405项已公布专利申请,领先于竞争对手。而在美国,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信息,三星拥有38项专利申请,其中至少17项在发明概要中提到了“石墨烯”一词。

  苹果则有两项美国专利申请与石墨烯有关。此外,IBM和富士康等公司也注册了与石墨烯相关的专利。

  对消费电子厂商来说,石墨烯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Yakee Group的数据,到2016年,全球移动设备销售额将达到8470亿美元。而英国Juniper Research去年10月曾预计,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在未来5年内规模将扩大14倍,达到190亿美元。

  目前,这些消费电子厂商正与学术机构合作。首尔国立大学教授洪秉熙已获得一项与石墨烯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相关的专利。他表示:“全球科技公司都面临着硬件和设计的创新局限。为了继续发展,它们需要采用类似石墨烯的新材料。我们关键的石墨烯技术已经吸引了苹果、三星,甚至谷歌的兴趣。”

  应用潜力

  对三星而言,石墨烯可被用于该公司最重要的3类产品:智能手机、内存芯片和电视机。三星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石墨烯比钢铁更耐用,有着更好的热传导性和弹性,因此是开发柔性显示屏、可穿戴计算设备和其他下一代电子设备的完美材料。”

  谷歌从2012年开始开发谷歌眼镜,目前这款产品已在美国开放销售。苹果则有可能推出智能手表产品。

  石墨烯的导电性比硅材料强100倍,因此也可以应用于另一些场合。石墨烯可以加快半导体的速度,而研究人员还尝试将这一材料应用于电池。这使得智能手机一次充电可使用一周时间,而每次充电只需15分钟。

  去年10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启动一项总额10亿美元、为期10年的石墨烯研发项目。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月表示,通过与成均馆大学的合作,已开发出一种方式,使石墨烯技术能在芯片中实现商用。

  洪秉熙则表示,石墨烯未来的应用包括太空服,以及集成传感器、芯片和显示屏的“智能”衣物。石墨烯的导热性较好也意味着,由石墨烯制成的服装适合消防队员穿着。

  纽约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Jiwoong Park目前正带领10名研究员从事石墨烯技术的研究。他表示,石墨烯的其他应用还包括医疗设备和太空技术。“对于石墨烯能实现的功能,最终的效果都非常好。这一领域存在令人惊喜的机会。”(李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