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主调查:补贴给最不需要补贴的人

2014年05月14日 0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俞凌琳

  特斯拉“走穴”

  5月9日,细雨霏霏中,上海新江湾城某售楼处,打出了“T氏未来之车首秀”的广告语。“T氏”指的就是特斯拉,为了吸引人气,该楼盘特意租来了一辆特斯拉“走穴”。

  “走穴”的特斯拉不在少数。五一期间,无锡太湖广场举办了“南长宜居文化周”房展,一辆黑色的特斯拉被摆在广场中央,它的功能也是揽客。

  无锡的房市正经历低迷期,特别是南长区,由于新楼盘太多,房价一落千丈。之前售价上万的楼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跳水。为了刺激楼市,无锡市政府之前刚刚对入户口的标准进行调整,由原来的70平方米,改为60平方米。在这种情况下举办车展,本身并不会吸引多少人气。

  “五一南长宜居文化周‘特斯拉’首秀。”五一前夕,房展所在地太湖广场周围,早早拉出了这样的横幅。很显然,“特斯拉”成为了最吸引人眼球“道具”。就如同房展现场那些装扮成HELLO KITTY、兔子米菲等的真人人偶和袒胸露背的模特等一样,是主办方花钱请来的道具,主办方共花费60万元租赁了2个月。

  这辆黑色特斯拉的车主名叫张高乐,常州人。1983年出生的他如今经营着一家汽车美容店和一个主营婚车租赁的公司。

  今年年初,他得知去年一位特斯拉中国车主支付了20万定金违约后,找到这家美国洛杉矶的贸易公司,支付了违约金和车价,通过以国外公司的名义购买进口车辆的方式,最终以150万元购得此车。

  今年3月28日从大连港进入中国后,这辆高科技豪车迅速成为内地许多展览的“宠儿”。2万、3万甚至6万元,豪车展览一天的费用高得惊人。房地产等诸多项目都会邀请特斯拉去展出,吸引人气。提车仅仅一个多月,成本已经回收了不少。

  无独有偶,早在7个多月前,浙江东阳一位名叫张建良的小伙,豪掷250万元,从香港购入中国内地第一辆特斯拉。虽然因为当时不能上牌,这辆特斯拉暂时只能当观赏品。不过这位1989年出生的小伙生财有道,他带着自己的爱车四处“走秀”,仅半年时间,就赚回了车价。

  这些都是隐藏在特斯拉背后的普通车主,他们追特斯拉完全是跟风另两个圈子——IT和投资圈。特斯拉在中国一车风行,跟互联网和投资圈名人雷军、俞永福等,不遗余力地追捧有直接关系。

  特斯拉的第一批车主,如新浪CEO曹国伟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一号店董事长于刚等主要来自IT圈。购买乔布斯接班人马斯克的产品,一方面是寻找身份标签;另一方面是在特斯拉身上发现互联网在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同时寻找未来商业机会。

  与其给奢侈品不如给小排量车

  张建良的阿姨是义乌人,是这辆特斯拉的出资人,她家里有很多高级车,特斯拉是这些车中最便宜的一辆。她之所以愿意出钱买车也是图个稀奇,并没想要拿来开。

  特斯拉最便宜的一款在中国的售价也高达七八十万元人民币,普通人是买不起的。从特斯拉首批15个用户的身份来看,也延续了美国用户的特点:非富即贵。

  有调查显示:特斯拉的车主平均拥有1-5辆车。这类人群买一辆车的心态与花几十万买一块名表,或一个奢侈品牌的包没有太大区别。以至于有人向记者调侃,“特斯拉应该归入奢侈品范围,而国家对于奢侈品从来只有增加税收而没有减免甚至给予补贴的。”

  拥有众多豪华车的特斯拉消费者购买了特斯拉以后,因为特斯拉仍然存在的使用限制,根本不可能将特斯拉替换掉原来的豪华车,这意味着,即便给了免费牌照的补贴,也几乎起不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如何能在补贴的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议,上海市政府即便想给特斯拉申请补贴,也应该附加补贴条件:车主在买特斯拉的同时,要同时售出自己常开的高排量传统车;或者按照实际使用公里数来给补贴。而不是盲目的一买就给。

  该人士认为,如果真从节能减排的效果来看,上海的免费牌照不如提供给小排量车。上海曾计划为1.4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开绿灯,曾经还研究过小排量车牌照减半的政策,然而最终不了了之。不愿为小排量车开绿灯,上海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想主动打乱牌照拍卖市场的行情。牌照拍卖来源,已成为上海交通建设中重要的一块财政收入。

  政府与其对奢侈品补贴,不如给更加大众化的小排量汽车进行补贴。上海市政府只要愿意将牌照补贴给小排量车,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短期内就能起到节能减排效果。(编辑 徐锋 何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