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熙急性心梗入院 三星子公司重组或提速

2014年05月13日 00:4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罗天 发自成都

  5月10日晚,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总裁李健熙突发心肌梗塞并引发心力衰竭而入院接受治疗。李健熙出现健康问题正值三星电子核心的移动业务增长放缓之际,该公司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出现3年多来的首次下滑。他的健康状况引起了外界对三星乃至整个韩国经济的担忧。

  三星集团计划在2016年之前彻底消除子公司连环控股现象,以三星生命、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为核心全面重组74家子公司,如今这一计划很有可能会提前落实。

  是否造成脑损伤?有待观察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报道,72岁的李健熙10日晚在家中出现心肌梗塞症状,随即被紧急送往就近的顺天乡大学医院。抵达医院后,李健熙出现了因心肌梗塞引起的心力衰竭。医疗人员立刻采取供氧措施并进行心肺复苏术,试图使心衰引起的脑损伤降到最低程度。

  心力衰竭引发脑供血中断4分钟以上就会造成脑损伤。脑功能能否恢复正常是李健熙今后能否重返经营战场的决定性因素。

  人民网转述韩联社报道称,李健熙随后在三星首尔医院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为避免脑损伤,目前正接受低温治疗,从低温治疗结束到恢复正常体温需要48小时,李健熙能否恢复清醒有望在13日上午揭晓。

  上世纪90年代,李健熙在美国接受了肺部淋巴癌手术。虽然之后5年时间被彻底根治,但李健熙却患上了并发的肺水肿。除了肺部方面的疾病之外,李健熙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心肌修复程度将直接影响今后的健康状态。

  三星集团进入紧急状态

  三星电子目前以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著称。虽然目前三星电子由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运营,李健熙已不大参与公司日常事务,但外界相信他在重大战略决策上仍拥有最终决定权。

  据报道,李健熙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之后,三星集团进入了紧急状态。李健熙的独子、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于11日上午回国。他是从5月1日开始为期两周出差美国的,回国后直奔李健熙住的三星首尔医院。

  每次李健熙患病,外界都会将注意力转移到三星电子是否已为可能的领导层更替做好准备上。这次也引发了外界对三星电子接班人的忧虑,外界担心李在镕是否已为接管这家韩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做好了准备。

  45岁的李在镕作为接班人已接受多年培养,现在是三星领导层内部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代表性人物。

  “马赫经营”战略或受影响

  1993年,李健熙在德国法兰克福提出“除了老婆孩子全部都要换掉”的新经营战略后,三星集团开始向跨国企业大迈步。最近,李健熙又以“马赫经营”为主题指挥三星实现第二、第三次飞跃。

  所谓“马赫经营”是李健熙于去年年底提出的中长期增长战略,意思是,正如喷气式飞机要想突破音速(1马赫=每秒340米),不仅要改变设计图,还要更换发动机、原材料、零配件等所有一切,三星要想超越先进企业成为世界超一流企业,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善经营体系和结构。

  业内一直猜测李健熙上月17日结束为期96天的夏威夷、日本之旅后,会提出落实“马赫经营”的战略方案等新构想。尤其是“后智能手机时代未来产业”的培养以及如何将三星电子以外的非电子子公司打造成超一流企业的课题,一直被视为三星集团的燃眉之急。然而,尚未出师,李健熙却病倒住院了。

  朝鲜日报中文网报道称,三星方面表示:“李健熙总裁经过急救后身体正在逐渐恢复,目前展开的马赫经营和事业重组由现有管理团队负责操作,没有任何问题。”

  但有分析认为,李健熙毕竟年事已高,多年前就不断出现身体有问题的传闻,此次又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做心脏手术,因此,“后李健熙”时代三星集团的未来和风险管理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有观察人士认为,三星集团最近正在推进的子公司重组和简化资本结构的工作将会进一步加速。三星集团计划在2016年之前彻底消除子公司连环控股现象,以三星生命、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为核心全面重组74家子公司。据分析,考虑到李健熙“健康状况有变”,这一计划很有可能会提前落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