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拟32亿美元戴上“魔音”耳机

2014年05月10日 09:5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一副小小的耳机,其背后可能藏着数十亿美元的价值。昨日有消息称,从来不差钱的苹果公司准备出价约32亿美元收购高端耳机制造商BeatsElectronics LLC(魔音耳机),最快下周宣布,这可能是苹果迄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行动。

  Beats,耳机中的“战斗机”

  一个鲜红的“b”是Beats耳机的logo,对很多音乐爱好者而言,买一副Beats耳机,尤其是那款发烧级别的头戴式耳机,价格在2000元以上,会吸引很多路人的注意。2012-2013年很多公司的年会活动中,甚至将Beats耳机作为和苹果iPhone档次相当的礼品。 Beats耳机,已经成为耳机中的“战斗机”,或相当于包包中的LV或香奈儿。

  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Beats公司,公司创始人是资深音乐人艾欧文 (Jimmy Iovine)和嘻哈音乐大师德瑞博士 (Dr. Dre)。该公司投资者包括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 LP)、Access Industries Inc。和Vivendi SA旗下的环球唱片 (Universal Music Group)。

  苹果美国官网的在线商店中挂着的一款头戴式Beats耳机,价格在449.95美元;苹果中国官网的在线商店中,Beats耳机价格低至1098元,高至3398元,评级最高的5星耳机配件中,6款中有3款是Beats耳机。

  截止到2012年底,Beats获得了高端耳机市场(100美元及更高价位)64%的份额。据Beats耳机投资者凯雷投资集团有关人士透露,2013年,Beats公司的营收大约在12亿美元。

  Beats背后的资本

  此次传出收购传闻之前,2011年8月,HTC以3.09亿美元获得了Beats公司50.1%股份,并将Beats技术整合到自己的产品中,作为卖点之一。此后,HTC陆续抛售Beats股份。 2012年7月,HTC以1.5亿美元将25%还给Beats,2013年9月,HTC则以2.65亿美元抛掉所有剩余股份。两次抛售Beats股权,HTC从财务上赚了1亿多美元。时隔2年多,Beats被苹果“土豪”看中,估值竟然翻了5倍多。

  不过,在上海九江路近河南中路路口,有一家Beats耳机的专卖店,门可罗雀,跟苹果实体店的热闹存在反差。而在苹果实体店或在线商店,买部手机,顺便买个耳机,这笔买卖看起来更加自然,这也是Beats连续委身给手机厂商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Beats耳机并不限于耳机本身,2012年收购了在线音乐产品MOG,并于今年1月正式推出了带有Beats品牌的在线音乐订阅服务,基于数据向用户推荐音乐,包月收费9.99美元。这些策略与苹果在音乐上的洞见和做法一致。《纽约时报》评论称,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一交易是其收购策略的巨大突破。迄今为止,苹果专注于收购技术提供商,并将其融入该公司已有产品中;然而收购Beats则表明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愿意收购畅销品牌。这笔交易,预计将使苹果进入高端耳机和订购音乐这两个快速增长的市场领域。此前财报分析会议上,蒂姆·库克透露,过去18个月,苹果收购了24家公司,账面现金超过1500亿美元。(晨报记者 苗夏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