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技术还有多远?

2014年04月30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黄远

  当人们疯狂讨论电动汽车浪潮是否来临时,不少实力雄厚的科技公司和传统汽车制造商已经瞄准更为复杂且科幻的技术——无人驾驶汽车。

  就在北京时间昨日早间,Google宣布了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最新进展,称已可以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相对于最初的高速公路行驶,城市道路被视作一项更复杂的挑战。

  在这一新兴战场,不乏知名科技公司、传统汽车厂商角逐的身影。甚至以电动车闻名的特斯拉,也曾计划为电动车添加无人驾驶技术。

  根据世界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预测,至2040年,道路行驶的汽车中无人驾驶汽车将占75%以上。那么,无人驾驶技术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呢?

  “无人驾驶是最远期的目标。”福特汽车亚太、非洲和欧洲区连接服务总监Josephc Beis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福特不仅把自己定位成汽车公司,还是一家科技公司。

  系统争夺战

  在麦肯锡关于“未来12项最有可能改变生活、企业与经济的颠覆性科技”的研报中,无人驾驶汽车位居第6,排在下一代基因组学和3D打印之前。其同时预测: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的年产值最高可达1.9万亿美元。

  从某种程度上说,底层控制系统就是无人驾驶的基础。相比于传统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由计算机控制,代替了人的大脑。摄像头和雷达系统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部件,其中,摄像头代替了人眼,能实现360度无死角扫描。它们共同为汽车构筑起一个强大的神经系统。

  这个潜在的大蛋糕也引来一场争夺战。

  科技企业的代表谷歌于2009年启动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通过安装了24个传感器的雷克萨斯RX450h汽车,谷歌已完成了约70万英里的无人驾驶里程。2012年8月,谷歌上一次公布的这一数据为超过30万英里。谷歌表示,在无人驾驶模式下,这一技术还没有导致过任何交通事故。

  传统车企的代表则是诸如福特汽车等。作为先知先觉者,福特早在2007年就与微软合作开发名为SYNC的声控技术,具备影音播放、拨打电话、语音朗读短信等基本功能。目前,该技术已在福特的汽车上得到广泛应用。而为了打造繁荣的生态,福特2010年推出了SYNC AppLink开放接口,智能设备上的第三方应用得以移植过来。

  既然支持了CarPlay,自行研发的SYNC怎么办?福特发言人曾在一封公开信中明确表示,公司将联合苹果公司、微软共同推进车载软件解决方案的研究工作。

  “这其实象征福特的开放战略,各式各样的技术都可以用到我们的车上。”Josephc Beiser告诉本报记者,与CarPlay不同,SYNC允许第三方应用的接入;福特的SYNC AppLink技术平台,是把AppLink后面的源代码都开源给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甚至其他汽车厂商。

  根据Josephc Beiser介绍,福特实现无人驾驶的蓝图里,短期目标是通过AppLink将无线网连接到车内,以及自动巡航、自动停车等辅助驾驶的智能系统;中期目标是推出半自动控制驾驶技术,包括驾驶者可控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在个别情况下使用的车辆自动编组技术;在此基础上,最后才有可能实现无人驾驶这一最远期的目标。

  另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苹果,正试图融入两类公司的力量。广为人知的桥段是:乔布斯生前希望打造iCar;虽然他还没有机会完成夙愿,但他的接班人库克正以另一种方式继承“汽车梦”。早在去年,苹果就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公布了其“iOS in the Car”项目,即将Siri等技术融入到更多的汽车中去;近日,苹果终于发布了更名为“CarPlay”的计划,福特、沃尔沃、法拉利等也在这个联盟中。

  未来瓶颈

  虽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安全行驶约30多万英里,并试验了大量各不相同的交通环境;福特汽车也启动无人驾驶项目,并发布其首辆无人驾驶原型车——Fusion Hybrid Research Vehicle。但要迎来大规模量产,还为时尚早。

  那么,无人驾驶技术的瓶颈究竟是什么?

  此前,业内曾普遍热议,高质量的传感器价格过高,导致成本太高、无法量产。但在Josephc Beiser看来,从传感器的角度出发,最大的挑战在于:现在所有的汽车,是靠自身的探测器感应到周围的所有信息,但无法和其他汽车真正沟通。

  “车跟车之间一些沟通的渠道还没有开放,这个技术还不成熟。” Josephc Beiser坦言,真正做起来的重要前提是,车跟车之间标准必须一致;但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不断跟其他的厂家,在北美在欧洲也想办法做,把这个标准铺下来。”

  笼统而言,技术仍是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首要瓶颈。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姚丹亚教授看来,无人驾驶汽车目前还只能按预定程序进行,一旦超出范围就一筹莫展。

  以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为例,其内置了其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可结合传感器、雷达、摄像机、激光测距仪、GPS等,实现自动驾驶。但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离不开人的操控。

  同样的,虽然福特汽车目前已经拥有检测周围路况并自动实施紧急制动的功能,还能够自动停车入库并接受声控指令,但它并不能自动运送你上下班。

  此外,无人驾驶汽车面临很多未知因素。福特CEO艾伦·穆拉利曾在一次采访时坦言,大雾和雨雪天气,无人驾驶汽车会受到干扰;前方路段是否正在施工,也无从知晓,因为这些信息并不存在于导航仪中。

  目前,福特测试内容旨在验证自动驾驶系统的可靠性上,与谷歌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不同,福特使用的预编程与GPS相结合的技术,利用GPS和相机对汽车周围的环境进行监视,然后再交给控制系统进行处理。

  无人驾驶系统需要自行判断混凝土、沙石路面、减速带、粗糙的砾石、泥坑以及金属隔离栏。但即使车辆拥有自动驾驶的完整功能,通过传感器和实时GPS数据可以将车辆的安全性提高很多,遭遇突发事件时,也需要人工处理。

  与其他试验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相比,Josephc Beiser认为,福特很大的优势是福特到现在已经有很多车,有很多雷达、各式各样的探测器。他举例称,新款福克斯上,有前前后后17到21个Sensor,这些是可以帮助车做一些基本的自动停车,在堵车的情况下它会自动帮你刹车等,方方面面有十几个不同的技术。

  “虽然不是直接跨越到无人驾驶,但是这些智能驾驶的技术,正慢慢往无人驾驶方向发展。”Josephc Beiser笑称。在他看来,无人驾驶仍需一个漫长的过程。“到2050年,我们希望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以及汽车和汽车之间可以互相交流、自动编组,以及汽车和周围的设施之间的信息共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