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国行版”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2014年04月30日 01:3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潘飞虎

  虽然已经不再神秘,但当这辆红色的特斯拉Model S悄无声息地滑到眼前,镀铬的车门把手缓缓伸出时,围观人群仍然发出阵阵惊叹。

  特斯拉当前的主力车型——Model S电动轿车于2012年6月上市,三个月内就在美国市场售出了1.5万辆。但对于中国市场,特斯拉可谓姗姗来迟。

  今年4月22日,特斯拉向中国车主交付了首批Model S,公司CEO马斯克亲自把钥匙交到了8位车主手中。在三天的中国首秀中,马斯克反复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宣布今年计划在华售出5000辆Model S。

  新浪科技第一时间进行了“国行版”特斯拉Model S的体验评测。它的流线外形、强劲加速和硕大的中控液晶屏是吸引眼球的利器,不过导航和3G上网功能的缺失,或许将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亟需解决的难题。

  Model S的长度接近5米,但并不会让人感觉过于笨重、沉闷。这得益于它低矮宽大的车身,流畅简洁的线条,以及短尾掀背设计。此外,犀利的灯组外形,独特的椭圆形前进气格栅,让Model S更富动感。

  虽然重达2.1吨,Model S依旧保持了强大的加速性能。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这款车从0加速至每小时100公里仅需4.4秒,与宝马M5和奥迪S7等性能跑车不相上下。这得益于Model S那台最大功率达416马力的电动机,以及仅为0.22的整车风阻系数。

  如此性能体现在驾乘体验上,就是所谓的“贴地飞行”。强大的推背感,甚至会让车内乘客感到头晕不适。另一方面,由于Model S为纯电力驱动,加速时并不会有引擎的轰鸣声,只会听到电流声,这让车内噪音控制更加优秀。

  科技元素

  但与驾驶感受相比,丰富的科技元素才是Model S最令人激动的地方。

  为了减少风阻、保持外观的完整性,特斯拉采用了能够自动隐藏的门把手。用户只需带着钥匙靠近车辆,门把手就会自动伸出,轻轻一拉即可打开车门。而在锁车后,门把手会自动缩回车门内。

  而在车内,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那块17英寸的触控液晶屏。这块液晶屏的面积与两个iPad拼在一起相当,聚合了绝大多数车辆控制功能,也让Model S能够舍弃绝大多数物理按键。

  特斯拉为这款硕大的液晶屏开发了一款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并采用Nvidia处理芯片。目前,“国行版”Model S的车载系统功能分为媒体、能量、网络、摄像头和电话等5类。

  新浪科技现场试用发现,这块液晶屏的反应十分灵敏,与iPad不相上下。功能方面,“媒体”不仅支持传统的收音机,用户还可以收听互联网播客;“能量”显示的是车辆的电力消耗状况和预计可行驶里程;“网络”能够打开Model S自带的浏览器;“摄像头”则可以打开后视摄像头;“电话”则是接入手机蓝牙。

  为了充分利用中控液晶屏,Model S还提供了上下排列的分屏显示功能,同时显示两个功能窗口。例如,用户可以一边浏览网页,一边查看电池状况。

  在屏幕下方,分别是空调温度、座椅加热、前后车窗加热、音量及其他车辆控制功能,如天窗开闭、灯光控制、切断全车电源等。

  事实上,这块液晶屏能做的大多数事情,普通车辆通过物理按键也能实现。但特斯拉希望借助它彻底革新车辆控制体验,用类似苹果iOS操作系统的界面风格,取代传统汽车杂乱无章的控制面板。

  一个例子是:要想打开Model S的全景天窗,只需切换至天窗控制界面,在液晶屏上拖动滑块,调整至合适的开启比例,天窗就会自动打开。这让Model S的操作不仅更加直观,也变得更富有乐趣和科技感。

  除了中控液晶屏外,Model S还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这块仪表盘的左侧是状态和导航显示区,中间显示车速,右侧则是车辆信息显示区。驾驶员可通过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进行调整。

  导航缺位

  虽然触屏操控令人印象深刻,但遗憾的是,地图导航和3G上网服务尚未出现在“国行版”Model S上。

  目前,美国版Model S搭载了谷歌地图,用户可以下载离线地图,并使用导航功能。此外,Model S车主还可以享受免费的3G移动数据服务,在车内浏览网页。相比之下,新浪科技体验的“国行版”Model S已经将这两项实用功能阉割。

  这或许与特斯拉的“中国小伙伴”尚未做好准备有关。虽然首批Model S已经于4月22日交付,但直到交车当天,特斯拉才正式宣布将由中国联通负责提供车载网络服务。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交车现场表示,将为特斯拉提供全面的汽车通信解决方案,实现导航、远程监控、多媒体、互联网浏览等全方位信息服务。

  在这一利好的刺激下,中国联通股价22日盘中逼近涨停,最终收盘涨2.6%,成交量是前一天的三倍。但是,由于合作关系比较复杂,特斯拉Model S的中国车主恐怕短期内很难用上导航和3G网络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联通并不直接向特斯拉提供服务,而是需要借道爱尔兰运营商Cubic Telecom。后者将提供网络服务方案,而中国联通只是为之提供了基础网络覆盖。

  另据报道,中国联通从2012年起与Cubic Telecom合作建设云服务平台,希望以更低成本实现高速移动数据连接。双方未来的合作进展,将直接影响到特斯拉Model S何时能够添加导航和上网功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