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部分核心专利年到期 国家或出扶持政策

2014年04月27日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飞笛资讯研究员 梁钟荣 深圳、南宁报道

  在发布全球首款彩色多材料的3D打印机之后,3D 打印的领先企业stratasys再推出级模拟聚丙烯材料——Endur,后者可以应用家用电器、日用消费品、汽车部件和实验室设备的原型制作。

  4月24日,stratasys应用工程师施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这款材料已经在中国发售,作为公司全球市场的重要一环,中国市场的发售是与全世界同步的。”

  施慧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约有10个核心经销商,服务于整个大陆地区。一位stratasys的深圳客户透露,stratasys2012年在中国销售约300台3D打印机,2013年约450-470台。

  但市场即将迎来强有力的竞争者。今年3月底,2D打印巨头惠普宣布,本财年底将进入3D打印机市场。惠普这一决策的主要缘由是,Stratasys的3D打印部分核心专利已经过期或将在一年内过期,这将为这一行业向竞争市场发展提供条件。

  2013年,惠普在打印市场份额接近40%,现在进入3D打印机市场将无需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开发新技术。

  施慧坦言,失效的专利基本归属于stratasys。到了今年年底,该公司的FDM (Fused Deposition Modelin,热熔堆积固化成型法)部分专利也将到期,“但还有很多的核心技术专利仍属于stratasys”。

  竞争将有利于市场培育。据英国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Research预测,到2018年全球家用3D打印机的销售量将超过100万台,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销量只能达到4.4万台;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Canalys)同样预测,2014年全球3D打印市场交易额将从去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38亿美元,到2018年,将激增至162亿美元。

  这个意味着今年开始到2018年,3D打印市场规模增长五倍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5.7%。

  在施慧看来,未来基于3D打印的应用将不断地增加,3D打印机的价格会大幅下降,由此走进大众市场。

  在我国,3D打印仍停留在科研阶段。盈科材料是3D打印机的先行试用者,通过该技术成功“试印”出了10栋实体房屋,此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公司要三年之后用3D打印机打印房子。

  目前,中国3D打印行业设备、材料、软件等核心领域都能够不同程度实现自给,并在文化创意、工业、生物医学等领域得到应用。

  “但这还远远不够。”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表示,“中国与欧美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规模上差距迅速拉大。”

  欧美3D打印企业的规模普遍都在20~30亿元的水平,而我国至今基本上还没有一家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并且欧美在装备水平上明显高于我国,我国使用的金属粉末等材料基本还依赖进口。

  罗军透露,科技部和工信部等部门正在进行相关方面的调研,今年底预计将有一些扶持政策出台。(编辑 王志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