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与原告就互不挖角协议达成和解

2014年04月25日 08: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早间消息,包括苹果谷歌在内的美国四大科技公司已经与原告达成和解,避免因为互不挖角协议遭到起诉。

  这一和解消息是通过周四的一份法庭文件披露的,但并未公布和解条款。由于可能面临高额处罚,而且可能披露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以及他们的硅谷竞争对手的相关电子邮件,因此此案备受关注。

  科技行业员工在2011年对苹果、谷歌、英特尔Adobe发起集团诉讼,指控这四家公司通过互不挖角协议避免“工资战”。该案原定于5月底开庭,原告方将代表6.4万名相关员工发起诉讼。

  法庭文件显示,在谷歌招聘人员试图挖走苹果员工后,施密特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告知乔布斯,那位谷歌招聘人员已经被解雇。乔布斯随后将施密特的邮件转给了苹果人力资源高管,还附带了一个笑脸符号。另外,施密特还倾向于通过口头方式分享相关信息,避免留下证据。

  相关企业已经承认达成互不挖角协议,但并不承认串谋压低工资。苹果、谷歌和英特尔发言人拒绝对和解协议发表评论,Adobe发言人尚未作出回应。原告代理律师则表示,这一和解协议是“一个极好的解决方案”

  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教授丹尼尔·克莱尼(Daniel Crane)表示,在类似的反垄断诉讼中,被告企业经常会分担赔偿,有可能会根据集团诉讼原告方中各自企业的人数支付相应比例的赔偿金。

  谷歌、苹果、Adobe和英特尔曾在2010年与美国司法部就互不挖角协议达成和解。这四家公司随后因此遭遇民事诉讼。

  迪士尼旗下的皮克斯动画和卢卡斯影业以及Intuit已经达成了类似的和解,迪士尼支付900万美元,Intuit支付1100万美元。

  法庭文件显示,倘若该案进入庭审阶段,原告可能索赔约30亿美元。根据美国反垄断法,这一索赔额甚至可能再增长两倍,达到90亿美元。不过,最终的索赔额必须获得美国圣何塞地区法院法官高兰惠(Lucy Koh)批准。

  法庭文件显示,原被告双方将在5月27日前公布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公布每家公司各自承担的赔偿金额。

  部分硅谷企业拒绝达成互不挖角协议。例如,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在2008年拒绝了谷歌针对该协议发出的邀请。

  另外,乔布斯曾经对Palm发出威胁称,倘若对方不签署互不挖角协议,便会对其发起专利诉讼。但时任Palm CEO的爱德华·考利甘(Edward Colligan)对乔布斯表示,这一协议“可能违法”,Palm不会被威胁“吓倒”。(樵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