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携阿里巴巴以云计算打造数字互联网城市

2014年04月17日 20:5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4月17日晚间消息,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今日宣布达成《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数字互联网贵州。阿里巴巴将在贵州省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物流骨干网及新银泰O2O体验中心等项目,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中心。

  据悉,贵州省已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其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希望借助大数据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阿里巴巴也将把贵州省列为重点发展区域,结合贵州相关产业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阿里巴巴发展战略布局,制定在黔合作发展计划。

  贵州省将推动全省在阿里云计算平台上构建电子政务体系,推广使用云OS智能操作系统,并支持阿里云作为贵州省公共服务、民生等领域的统一数字化服务平台。

  双方将普及贵州省无线网络应用环境,共同推动旅游、餐饮、文化、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化、无线化,并推动支付宝、来往等阿里巴巴互联网基础服务的广泛应用,提升和丰富贵州省的互联网应用水平和应用领域。

  通过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合作,贵州的众多公共服务将快速接入互联网。通过以阿里云计算为底层的基础设施,不仅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支撑创新公司蓬勃发展,也能够广泛地运用到城市生活方方面面。既能为老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方面,也能为生活公共服务提高效能。

  此外,阿里巴巴将在贵州打造覆盖西南区域的现代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并建设新银泰O2O体验中心项目,促进传统商业的网上网下融合发展;推动贵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动贵州省传统商贸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开设贵州淘宝大学培训中心,提升贵州电子商务整体水平。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年初曾提出:中国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目标是建立大数据时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从阿里巴巴与各地政府之间的一系列合作可以看出,这一战略正在生根发芽。

  此前,阿里巴巴与海南省签约,规划50亿元建中国首个智能化的“未来城市”。随后,浙江省也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涉及发展阿里云及大数据产业、推进居民生活服务智能化等十方面合作重点。(木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