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在跳舞:微软转型的危与机

2014年04月17日 00:2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导语:2014年的Build大会,微软又一次确定了转型战略,在移动、桌面与云服务三大领域做出了新的系统部署。此前的微软就像一只行动迟缓的大象,目睹着竞争对手越跑越远。这一次,换了新CEO的软件巨人微软能真正摆脱此前屡战屡败的噩梦,真正实现转型与突破吗?

  行动笨拙的大象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曾经说,微软距离破产永远只差18个月。以微软全球软件行业巨无霸的地位来看,这话或许稍微有些夸张。但或许盖茨自己都不会想到,微软会像现在这样,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巨大危机与失落感。

  从业绩来看,微软并没有太大危机。依靠着桌面系统与企业软件市场不可撼动的地位,微软一直保持着强劲的业绩,营收与利润连年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去年实现软件营收657亿美元,比排名第二与第三的甲骨文IBM加起来还多。

  但传统领域的优势并不能代表一切。靓丽的业绩下,挡不住微软的股价低迷。由于没有新的增长前景,微软股价已经十多年陷入停滞,渡过了“失落的十年”。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成为个人用户主要互联网入口,苹果谷歌在移动领域形成了不可撼动的双雄争霸局面,股价一路狂飙突进,市值一举超过微软,成为了科技行业新的象征。

  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微软的动作都远远早于苹果和谷歌,但最终却因为盲目自信、行动迟缓和定位混乱,而将移动时代的市场机遇拱手让给竞争对手,自己只能无奈扮演毫无轻重的市场份额角色。

  如果从2010年的Windows Phone 7算起,微软在移动领域已经寻求突破了近四年;如果以2012年的Windows 8算起,微软在PC市场也已经努力转型了近两年。但每次发布会都是信心满满,实际成果又是收效甚微,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标志性的自信成为了最大的讽刺;在媒体与市场的眼中,微软似乎已经和陷入衰退的PC市场一道成为了明日黄花。

  谷歌与苹果已经占据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而按照Gartner数据,去年微软WP智能手机在强劲增长91%之后,依然只有3%的全球市场份额;而平板电脑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在移动领域,微软是毫无轻重的酱油角色,只能收取Android专利授权费。

  投资者终于失去了耐心。在市场的持续施压下,去年8月,执掌微软13年的鲍尔默被迫辞职。而他此前刚刚提出“设备与服务”的转型战略,完成微软管理架构与高管人员的重新调整。更引人瞩目的是,微软的灵魂人物盖茨也辞去董事长职位,担任技术顾问。

  传言中的福特企业与高通高管最终没有到来,微软最终稳妥选择了效力多年的云业务高管萨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接班鲍尔默,继续寻求着转型与突破。纳德拉也提出了“移动与云端优先”的新方针,进一步推进鲍尔默“设备与服务”的转型战略。

  移动平台难突破

  今年的Build大会就是纳德拉交出的第一份答案。上任只有两个月,2014年Build大会的产品当然不能完全归功于纳德拉的领导。实际上,这位谦逊温和的印度裔微软老臣更多的是在延续着鲍尔默制定的转型战略,而精炼出了移动和云端两个要点。

  微软未来的转型重点是移动与云端。其中更为关键也是更具挑战的就是移动领域。2014年Build大会发布了WP 8.1系统,在其中加入了语音助手Cortana、下拉控制中心、VPN以及桌面背景图等功能。

  必须说,WP 8.1真正弥补了WP 8系统的诸多功能缺陷,使得WP手机基本完善了整体功能。但这些智能手机本该具有的基本功能,无论是语音助手还是下拉菜单,都是苹果与谷歌这两大强敌两三年前就已经具备的。即便Cortana在实用性方面优于苹果的Siri,也不足以带动微软手机在移动领域实现突破。

  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与谷歌及苹果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0亿部。其中微软智能手机增长91%,出货量达到3340万部。但与此同时,谷歌Android出货量同比增长59%,出货量达到7.93亿部;苹果出货量增长13%,达到1.53亿部。

  在努力突破多年之后,微软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依然只有3%,出货量的增长更多的是来自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强劲增势;而份额的提升更多的是来自黑莓智能手机的衰退,基本没有给谷歌与苹果带来实质性挑战,Android反而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纳德拉上任之后就坦率承认,微软在移动领域应当扮演挑战者而非追随者的角色。

  微软智能手机的症结在哪儿?操作系统不完善固然是一大软肋,但应用问题才是WP的致命缺陷。即将负责微软手机硬件部门的前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Build大会上坦率承认,应用仍然是WP系统的最大挑战。与诺基亚结盟并在去年收购其硬件部门是鲍尔默留给微软的最宝贵遗产,如果WP阵营没有诺基亚,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将是彻底的失败。

  虽然WP系统已经有25万款应用,但依然存在严重的应用短缺问题,Flipboard、《华尔街日报》等诸多热门应用都毫无踪迹,而Instagram也是红了三年之后才姗姗来迟。国内用户也无法找到知乎、快的、时光网、节奏大师等一大批苹果与谷歌用户的常用应用。

  即便是已有的官方应用,其更新速度与应用质量也明显低于苹果与谷歌平台。国内支付宝、有道词典等一大批热门应用的WP版本更新时间甚至停留在2012年。在WP商店更常见的是一大批非官方的第三方应用,质量与官方版本差距明显,而且功能缺失严重。

  没有市场份额是应用稀缺的关键。无论微软高管在台上怎么连续高呼“开发者、开发者、开发者”,无论微软每年推出什么新举措来促使开发WP用户,没有海量的用户基数就无法吸引开发者的兴趣。但没有好应用就无法吸引消费者,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往返的循环。

  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微软免除了WP 8的授权费,努力吸引硬件合作伙伴加入WP阵营,并争取到了联想、华为、金立、中兴等10多家中国与印度的OEM厂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厂商的业务重心毫无疑问都在Android领域,很难指望他们为WP扩大用户基数。

  在WP智能手机去年3340万的出货量中,诺基亚占据了九成的份额,大部分用户是因为诺基亚才进入WP平台。而诺基亚的产品从最低端到最高端,几乎涵盖了所有价格范围。这些OEM厂商在考虑在WP系统的投入之前,或许更会评估自己产品较之诺基亚的差别优势。进入WP阵营,对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利益。

  真正有望促使开发者研发WP应用的是微软在此次Build大会上推出的Universal Windows Apps项目,让开发者只需要编写一次应用就可以适用到微软的手机、平板以及电脑上。随着海量Windows桌面用户逐渐进入触屏时代,应用开发者会有更多的动力为微软生态圈开发应用。

  移动领域,或许是微软最为艰巨的转型挑战。WP用户基数固然会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也有望继续提高(3%基数实在太低),但WP手机要真正实现突破,或许还要等到微软三屏战略的真正见效,为WP平台带来高品质应用。在短期内,微软WP智能手机,或者说诺基亚Lumia手机,还无法对谷歌和苹果构成实质性威胁。

  微软平板也面临着同样的增长前景。2012年微软推出了自有品牌的Surface平板,包括了基于Arim芯片的RT平台和基于英特尔芯片的Won 8 Pro;但直到2013年的第二代Surface才真正获得市场认可。今年第一季度,Surface设备总营收环比增长一倍,从4亿美元增长至8.93亿美元。在去年第四季度,微软平板的市场份额从0.4%增长到2.3%。

  在2014年Build大会上,微软同样宣布对8寸以下平板免除Windows授权费,并降低了Win 8.1对硬件的要求。与苹果及Android平板相比,微软Pro平板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安装桌面软件,为海量的微软用户提供更大的应用选择和相同的界面体验。如今微软Win 8平板已经得到了联想、宏碁、戴尔、惠普等主流厂商支持,并推出大量低价产品。但iPad版Office的推出,直接影响到了微软平板原先独有的办公优势,也给微软平板的前景带来了一丝不利因素。

  另一方面,RT平台无法安装传统桌面软件,自有应用又更加稀缺,这令Suface始终无法得到用户的认可,也难以得到硬件厂商的支持。目前只有微软和其收购的诺基亚推出了RT平板,而其他厂商都已经取消了相关的研发计划。在微软专注于WP与Windows桌面系统的当下,得不到硬件厂商支持的RT平台恐怕会面临废弃的命运。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