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XP系统停止服务 近八成中国网民不愿放弃

2014年04月12日 10:4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XP系统停服 用户恋恋不舍XP系统停服 用户恋恋不舍

  4月8日,微软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以下简称“XP系统”)进行技术支持,不再修补XP系统的安全漏洞,此举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此举将为微软带来大量收益,但也可能受到更多来自用户的投诉。

  零点指标数据公布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多表示不舍,接近80%的用户称不愿放系XP系统。虽然微软方面提前数月作出提醒,但还是引得部分用户不满,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置数亿用户于危险的境地。

  近八成用户不愿放弃

  根据百度指数分析结果,自去年11月微软宣布XP系统将停止服务后,关于“XP系统停止服务”的舆论反应一直较为平稳,但在今年2月中旬开始,先后出现了两次搜索指数高点。第一次出现在2月14日,最高点达到324663,当时距离XP系统停止服务还有50天,各家媒体第一次集中报道,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第二次出现在4月8日,最高点为107169,当日为微软正式对XP系统停止服务,有关的新闻报道也达到了135篇。

  在近30天的百度指数方面,“XP系统停止服务”的百度指数同比增长超过1000%。相关的搜索热词排行依次为“XP系统”、“win7旗舰版”、“XP系统停止服务怎么办”,上升最快的检索词依次为“windowsXP停止服务”、“XP系统停止服务后还能用吗”、“XP系统停止服务怎么办”,三者的上升速率均超过了1000%。

  从关注人群来看,92%为男性,近80%集中在20-40岁,关注度最高的省市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

  4月9日,零点指标数据根据其网络调查系统,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青岛和武汉6市的401名18周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进行了随机访问,结果有40%用户表示“不会更换系统,将一直继续使用XP系统”;另有37.8%则表示“会先用着XP系统,直到微软不提供任何服务为止”,这表明近八成的用户在目前阶段不愿放弃,将会继续使用XP系统。

  习惯使用为不舍主因

  稍早些时候,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对3267名电脑使用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用户对XP系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41.4%的用户表示XP系统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29.4%的用户认为其“让电脑操作更加简单”,XP系统的用户中有80%使用超过五年。

  对于XP系统停止服务后的担心,30%的用户选择了“潜在的安全风险”,“兼容性不足”、“操作体验落后”紧随其次。

  在表示会继续使用XP系统的用户中,因使用习惯而继续使用的用户占39.8%;23.2%的用户继续使用的原因是电脑配置过低,其他因工作需要等原因而继续用XP系统的用户平均在15%以下。

  零点指数数据公布的调查中,不愿意更换操作系统的原因,79.3%用户认为是“已经习惯使用XP系统”,远高于其他选项的入选率;排在第2、3位的分别为“升级系统麻烦”(22.9%)和“电脑配置问题”(22.1%)。

  综合两个调查,用户对XP系统恋恋不舍的主要原因在于习惯使用,电脑配置和升级麻烦其次。

  对XP系统的不舍还勾起了很多用户的怀旧潮,有网友评论:“不老神话林志颖39了,当年双截棍的周董35了,还珠格格的赵薇都当妈了,踢足球的小贝退役了,蜡笔小新爸爸死了,苹果出5s了,XP系统停止服务了。十年前我们盼青春,十年后我们致青春,不得不承认,时光如梭,猛一回头尽是回忆。”这则微博也引发了众多转发和评论。

  停服动机被质疑

  虽然早在去年11月,微软方面就提醒将会终止对XP系统的技术支持,并且与国内的腾讯、360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了“扎篱笆”计划,但是XP系统停服依然引发了部分用户的质疑,他们认为微软为了逼迫数亿用户升级,购买其价格昂贵的新版操作系统,而置数亿用户于危险的境地。

  有相关专家称,微软单方面终止服务对用户不公平,是违约行为,XP系统的停服不仅考验的是用户的计算机安全问题,还有微软的发展前景。

  也有评论认为,XP系统停服将可能会为微软带来大量的收益,但如果有用户出现因为XP系统停服造成的电脑遭受攻击、入侵甚至财产损失,将有可能向微软进行索赔。

  南方日报记者 胥柏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