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副总裁张亚勤:微软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2014年04月10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郭锦辉

  “我是微信的忠实用户。”张亚勤看着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咯咯地笑了。

  一刹那,他似乎感觉少了什么,随即转过身去,走向附近的椅子。上面放着一个包,他翻了半天,找出手机,拿在手里,在转身返回记者身边的同时,他一脸兴奋地挥舞着手机:“昨天我和马化腾还在微信上沟通。”

  这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和张亚勤见面时的一个场景。张亚勤是微软第一位华人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在微软,他将一个不到10人的微软中国研究院,发展成为拥有3000个聪明头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因此被比尔盖茨视为“微软的宝贝”。

  此刻,张亚勤站在记者旁边,一只手端着手机,另一只手不停地翻动屏幕,眼睛随之扫视着聊天记录。他低着头,笑声爽朗:“呵呵,我和马化腾一直在微信上沟通着各种想法,比如有什么产品的想法等。”

  不一会儿,他抬头看了记者一眼,然后继续展示他的微信生活:“这是我和家人的沟通内容。哈哈,这是我女儿,这是我太太,我们随时在微信上沟通。比如,我女儿去洛杉矶玩,路上随时在沟通。”

  “在企业家里,他是科学家;在科学家里,他是企业家。”这是圈内对张亚勤的一种形容。微信这样的新产品会如何影响商业生态呢?张亚勤略微愣了一下,然后大笑,伸手在记者的肩膀上拍了拍:“很大!呵呵,我也无法预测。”

  互联网企业的竞争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而微软在这个新领域似乎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当记者问道,微软遇到微信时,有没有感受到压力?张亚勤并没有直接回答“是”或者“否”。他说:“我们啊,我们也和他们合作。”

  他坦言,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PC、桌面电脑的市场还在,但更大的发展一定是移动互联网。基于这样的认识,微软现在已经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桌面系统在我们的份额里已经越来越少。桌面还很重要,因为大家还在用。但是大方向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也是我们现在的重点。”张亚勤说。

  张亚勤相信,微信代表了互联网的一种新趋势,它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潜力很大。

  事实上,微信本身也在发展中。在张亚勤的印象中,“对于微信而言,过去更多是模仿,加上一点点用户的创新、规模的创新。现在,如果再看微信这样的产品,虽然也有模仿,但是做得更好,技术上也有很多创新,不管是架构方面还是界面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原来的东西。”

  技术在发展,新产品在涌现。未来,打败微信的会是什么?

  “什么都有可能!”张亚勤笑了。对他而言,互联网和信息产业,让人兴奋之处,就是每天醒来就会看到新东西。“如果谁说几年之后哪个产品一定是主流,我想这是在说谎。包括马化腾自己也这么认为。”

  尽管如此,张亚勤强调,企业需要创新的文化,就是要不断有新东西出来,敢于颠覆过去的东西。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云计算的时代,入口很多,机会越来越多。传统互联网的边界完全被扩大了,延伸的可能是原来的十倍,甚至上百倍。什么产业都是互联网,或者在用互联网,或者在从事互联网。我最近一直在讲,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互联网的物理化,这个机会比移动互联要大十倍。”张亚勤说。

  与此同时,他对政府监管互联网创新也谈了一些看法。在他看来,一方面需要创新,对过去的产品、体系,适度刺激会有所进步。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这两个方面一定要均衡。“市场是主体,政府最多躲在后面,制定政策和游戏规则,但不要去玩游戏。只做教练,不要做队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