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1.7%

2014年04月10日 08:4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季度全球主要PC厂商中,只有宏碁的出货量出现严重下跌第一季度全球主要PC厂商中,只有宏碁的出货量出现严重下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早间消息,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周三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766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7%。虽然已经连续第8个季度下滑,但幅度较之前7个季度有所收窄。

  “微软4月8日停止支持XP,对缓解PC出货量的下滑起到了帮助。”Gartner首席分析师米卡考·吉塔加瓦(Mikako Kitagawa)说,“所有地区都受到了积极影响,因为微软停止支持XP刺激了PC的更新换代。专业台式机在当季表现强劲。在主要国家中,日本受到XP退役的影响非常明显,PC出货量实现了35%的同比增长。日本消费税的调整也对这一增长起到了推动。我们预计,XP升级将在整个2014年对全世界产生影响。”

  “尽管PC市场仍然疲软,但与去年相比却展现出改善的迹象。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专业PC市场普遍增长。随着平板电脑的影响逐步消散,美国的PC开支也在稳步反弹。”吉塔加瓦。

  但对很多厂商来说,PC业务的处境依然艰难。经济规模对这种高销量、低利润的市场有着重要影响,迫使索尼等企业退出该领域。相比而言,除了宏碁外,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的出货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厂商(联想、惠普和戴尔)都确认了PC在其整体战略中的重要性。

  联想在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增长最为强劲。该公司当季的出货量增长10.9%,领先地位进一步扩大。除了亚太地区外,联想在全球各地的出货量都实现增长,而中国的增长已经成为联想面临的一大问题。整体而言,中国市场的增长再次放缓,一定程度上源于春节长假。

  与上一季度相比,戴尔和惠普之间的份额差距再次缩小。2014年第一季度,惠普的出货量实现了过去两年内的最快增长。惠普在EMEA市场的增速远超当地平均水平,这也推升了惠普的整体增长。戴尔在该市场保持强势。自从去年完成私有化后,戴尔正在所有地区积极扩张PC业务。2014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PC出货量增速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增长,创下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

  从具体数字来看,联想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1291万台,市场份额为16.9%,较去年同期增长10.9%。惠普出货量为1225万台,市场份额为16.0%,较去年同期增长4.1%。戴尔出货量为954万台,份额为12.5%,较去年同期增长9.0%。宏碁出货量为556万台,市场份额为7.3%,较去年同期降低14.8%。华硕出货量为531万台,市场份额为6.9%,较去年同期增长4.8%。剩余厂商的合并出货量为3100万台,份额为40.5%,较去年同期减少9.2%。

  美国市场第一季度的PC出货量为141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2.1%。惠普仍然保持市场地位,占据25%的美国PC出货量份额,戴尔和联想则在排名前5的厂商中实现了最强劲的增长,增幅分别为13.2%和16.8%。

  在经历了8个季度的下滑后,EMEA地区PC出货量实现了增长。该地区第一季度出货量为229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0.3%,既受益于XP退役的影响,也受益于专业市场整体开支增长的影响。

  亚太地区第一季度PC出货量达到2490万台,较去年同期下滑10.8%。传统笔记本用户转向其他设备对整体市场构成了压力。新的混合本虽然已经上市,但由于用户都在评估使用情景和应用状况,导致需求增长缓慢。(书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