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融资之最 京东方产能激进扩张

2014年04月07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A股融资之最京东方产能激进扩张

  本报记者 施 建

  实习记者 于华杰 深圳报道

  在产能扩充上最为激进的京东(滚动资讯)方(000725.SZ),得到资本市场的背书。

  4月3日晚间,京东方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定向增发人民币普通股(A股)217.6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57.13亿元。京东方再融资规模为迄今A股之最。

  “此次460亿融资将主要用于偿还此前相关生产线上马时的政府投资平台垫资。”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得益于近年来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中国液晶面板产能迅速扩张。截至目前,京东方面板生产线(含在建)已达7条;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也已规划建设第三条面板生产线。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三年中国可能新增16座投入生产的新面板工厂。

  “目前中国所有生产线加起来的产能仅占全球的10%多一点。”张宇表示,尽管中国的液晶面板新增产能引人注目,但全球占比仍不算高,即使到2020年,预计也只占全球的约四分之一。

  新增面板聚集地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液晶面板的进出口逆差自2004年以来显著增加,到2008年达到峰值的217.22亿美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为本土液晶面板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拐点,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多条高世代生产线先后上马,产能不断提升。

  以2013年为例,中国大陆进口液晶面板495.77亿美元,出口358.55亿美元,贸易逆差已降至137.21亿美元,缩小到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指出,中国大陆出货的液晶显示屏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2010年的3.9%提升至2013年的13%。

  而且,从目前来看,中国大陆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成为全球液晶面板新增产能的聚集地。NPD DisplaySearch在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为了扩大产能,中国厂商正积极为建新厂而购买生产设备,“2010年,中国厂商在平板显示器生产设备上的花费仅占全球的22%,但预计到2014及2015年将超过70%”。

  NPD DisplaySearch称,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面板厂商正积极扩大其八代线的规模。三星和LG也同样在中国投资新建八代线。如此下去,中国将很快威胁到韩国的八代线领导地位。

  “有些已开始进入建厂与机台设备的规划, 有些则尚处于评估与计划阶段。”NPD DisplaySearch预计,2014年到2016年,中国大陆可能新增16座新的面板工厂投入生产。

  在中国液晶面板产能扩充的大潮中,京东方的投资计划堪称最为激进,由于得到北京、成都、合肥、鄂尔多斯、重庆等多个地方政府的支持,其现已拥有7条冶金生产线,包括:北京第5代和第8.5代TFT-LCD生产线、成都第4.5代TFT-LCD生产线、合肥第6代TFT-LCD生产线和第8.5代氧化物TFT-LCD生产线、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以及建设中的重庆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

  张宇表示,此次460亿融资主要投向后三条生产线,其中,合肥第8.5代线已于今年2月量产,已有康佳、海尔、三星、长虹等客户合作;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去年11月投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而重庆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生产线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将于明年上半年投产。

  而此次定向增发的投资者,除北京国管中心、合肥建翔、重庆渝资等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之外,还有平安创新资本、华安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7家财务投资者参与认购。

  全球占比仍不高

  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能快速提升,全球占比不断提高。与之而来的则是关于产能过剩和技术升级的担忧。

  历史上,液晶面板产业曾经上演过大起大落的局面,在产业上升周期,面板企业等于是开动了赚钱机器,供需失衡时则会给企业带来巨额的亏损。

  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张宇表示,根据目前对全球范围内液晶面板产能和需求的分析,预计到2017年整体供需将维持平衡,略有缺口。

  但他强调,这种产能供需调整是动态和结构性的。以2013年为例,电视用面板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目前下半年开始面临价格调整压力;PC用面板由于终端出货量萎缩出现过剩;但与此同时,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带动小尺寸面板需求迅猛增长。基于此,京东方去年对旗下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切割尺寸进行了调整,加大对用于移动端设备的中小尺寸面板的供给。

  “现在这个时点,由于面板厂产能向移动端转移,PC用面板的供应又有点吃紧了。”张宇认为,在任何一个竞争性的市场里,产能过剩是必然出现的现象,而就液晶面板产业来说,未来结构性更加明显的供需市场,要求面板厂商具有前瞻性的判断能力,基于各个品类的动态需求进行最经济的切割。

  在张宇看来,未来信息社会对平板显示的需求是不言而喻的,但不能用静态的眼光来看待需求,有的产品需求可能萎缩,但同时也会有新的应用场景被挖掘出来,“未来冰箱、汽车玻璃、智能家居、商场橱窗展示等诸多领域都可能是液晶面板的应用场景”。

  张宇表示,京东方由于拥有7条面板生产线,覆盖较全,这为未来的动态调整提供了前提。

  外界另一个关于面板技术的担忧则是,目前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正不断向OLED、氧化物等新技术进行升级,中国蜂拥而上的面板生产线建成后会不会面临落伍?

  张宇对此表示,OLED、氧化物与现在的LCD液晶一样都是属于半导体显示技术,“是现有显示技术的延伸,有承接性”,事实上京东方新建的面板生产线已经考虑到了技术升级的因素。举例来说,京东方在鄂尔多斯的第5.5代面板生产线就是生产OLED面板,而其位于重庆的第三座八代线,更计划采用多种生产技术,包括a-Si(非晶硅)、氧化物和AMOLED等。

  另外,张宇强调,中国面板产业近年来吸引了大量投资,但与全球相比,市场份额仍不算高。

  NPD Display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球液晶面板的总销售额为56.88亿美元,其中,位列前两位的LGD、三星分别为17.02亿美元、11.39亿美元;中国大陆市场排名前两位的京东方、华星光电仅有2.60亿美元和1.81亿美元,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分别为4.6%、3.2%。

  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两家企业的销售额加起来,仅相当于LGD的四分之一。(编辑 辛苑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