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开启外挂模式 可穿戴设备已武装到牙齿

2014年03月28日 11:1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智能牙刷智能牙刷

  本报记者 陈婕

  有位“骚年”(网络语“少年”)跟记者如此畅想未来生活:

  要下班了,拿出手机打开家中无线智能插座的控制应用,把家里的咖啡机打开,回到家的时候能够喝上一杯热度刚好的香浓咖啡。智能手表提醒你“家里鸡蛋不多了,是否需要购买鸡蛋”,选择同意,手表把订单传输到手机,手机将订单发给离你最近的卖场,准时送货到家。用手表浏览一下今晚的电视节目,然后选择喜欢的节目单同步给家里的智能电视,一切ok。回到家,通过智能腕带打开门,家中的智能控制系统告诉你:“欢迎你回家,数据显示你今天的健康状况非常良好,今晚到明早休息7个小时即可精力充沛,闹钟已经自动为您设定,如果想睡个懒觉,请告诉我。”

  这样的生活可不是空想。2014被称为“可穿戴设备年”,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可穿戴式设备的推出,一点也不为过。眼镜、手表、手套、手环、发夹、戒指,人人开启“外挂”模式,进入量化生活,似乎并不遥远。

  中国智能手表 进军巴塞尔

  2014年巴塞尔钟表展昨天开幕。有17个中国品牌参展,除了飞亚达、海鸥等,一些新成员广受关注,那就是智能手表。人们能在2号馆中国展区“宜准”和“天奥”展位上看得到。智能手表能入驻巴塞尔表展,足见可穿戴领域的受关注度。

  其实,市面上智能手表的品牌不少。此类产品有清晰度良好的显示屏和友好的触控操作平台,加上各类感应器,你能直接在智能手表上视听、通信、分享等功能,操作类似于智能手机,它通过WIFI、蓝牙甚至SIM卡进行连接上网。据报道,EZON智能运动表另辟蹊径,通过手表上的蓝牙将手表与手机进行连接,使用者可直接在手机客户端上完成查阅、分享、互动等,反过来也可通过手表控制手机的某些功能。这解决了智能手表操作面小、操作不便和手表硬件局限等问题。

  “可穿戴设备”是近来科技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如果不能紧跟时代脉搏搞上一两件此类设备,岂不是有违时代进步之风气?

  App也“可穿戴” 这回真武装到牙齿了

  眼镜形、手表式、手环式、发夹式、戒指式……目前推出或即将推出的可穿戴式设备多种多样。但最贴心的消息来自洗化界。

  消息称,宝洁公司旗下的Oral-B将推出全球首款蓝牙智能牙刷,售价199英镑(约合人民币2014元)。宝洁表示,这款智能牙刷能够通过蓝牙与对应的手机APP相连接,分析用户的刷牙习惯,提供个性化的牙齿护理建议,比如什么时候应该改变口腔中被刷的部位,以及刷牙的力度是否过大等。据称,该应用可在牙科医生帮助下设置,让牙科医生向不同用户展示口腔中应该重点刷的部位,提供更合理的刷牙建议。法国一家公司设计的Kolibree智能牙刷,还会在刷牙结束后根据刷牙情况给予用户一个评级。如果某用户草草了事,就只能得到一个较低的评分。还可以追踪多个用户的刷牙成绩并进行对比,通过竞争元素来鼓励用户认真刷牙。

  看到这样的消息,年轻妈妈们可开心了,孩子刷牙时,不用老在旁边唠叨“要竖着刷”、“别太用力”、“里面多刷两下”了,有图有数据,还可以和同伴分享,小朋友会觉得很有趣。

  有趣将是可穿戴设备体验的指标。随着Google Glass、Jawbone UP、Fibit Flex、Nike+ FuelBand一大波可穿戴设备袭来,人们上武装到了牙齿,下到脚趾头,甚至还能成为育婴神器。给婴儿房间放个监视器神马都不能满足现在的父母,美国Sproutling公司计划推出婴儿智能脚环,能监测宝宝动作、心跳和室内环境(包括温度、适度、噪音、灯光等),如果数据出现异常,Sproutling的软件会自动提醒父母注意。

  纽约Pixie Scientific公司更搞笑,他们开发出了智能尿布,每个尿布背面都有一个二维码,二维码的周围是尿液测试条。每当婴儿尿尿的时候, 将会触发该测试条,并使二维码周围的颜色发生变化。然后,用相应的APP扫描二维码,数据会被传送到手机或电脑上,经过分析,就能诊断出是否有尿路感染、长期脱水和潜在的肾脏问题。

  无外挂不欢 生活皆可量化

  最近Toledo的老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自从智能腕带到手,Toledo似乎无时无刻都戴着,号称监督自己的运动与睡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年过三十的浅吟最近对一台要卖400元的智能健康秤很心动,除了体重之外,对肌肉量、基础代谢率等进行汇总记录,还能分析报告趋势,所有数据上传相应APP的手机上,时刻提醒是否需要增加运动和营养的摄入,甚至跟朋友PK互动分享。而男同胞小周觉得自己需要一根智能皮带,提供腰围发展变化数据,方便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在物联网时代,感知物理世界和数据智能分析催生了生态链。当你无法发现问题,但是却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数据能够派上用场。迟早有一天,我们都将真正地身披“外挂”,甚至无外挂不欢。有人开玩笑说,可穿戴设备,将让我们成为“人联网”。而我们生活,健康、减肥、跑步、骑车、运动、饮食、心率,一切都将被量化。

  反观市场,目前虽有多款可穿戴设备,但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取得主导地位。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市场还没得到准确定义,“战争”会很残酷。

  有一点可以肯定,一旦可穿戴设备与APP的生态系统建立起来,我们作为消费者,对于那些以应用为中心的设备,总是乐观的。你当然不会知道明天你的设备会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可是毫无疑问的是,它的每一天都会变得更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