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之父邓青云:中国将占据OLED半壁江山

2014年03月24日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珍

  [ “中国能把OLED做得非常便宜,就像光伏行业一样。”邓青云预计,这可能需要五到十年 ]

  25年前,邓青云发现了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今天,他预计中国有机会在AMOLED产业化过程中实现赶超。

  在2014中国(上海)平板显示会议期间,“OLED之父”邓青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五至十年内,AMOLED将可以做得比液晶面板更好、更便宜,而中国能够把AMOLED做得更便宜,因此应该聚焦产业化。

  1947年出生于香港的邓青云,曾在位于纽约罗切斯特的柯达研究实验室做研究科学家。1979年,他发现了OLED,因而被称为“OLED之父”。2011年,邓青云与两位同行共同获得了沃尔夫化学奖,这是在化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国际性大奖。

  中国正涌现一轮AMOLED的投资热潮。邓青云说,天马、京东方、维信诺和TCL等中国企业投资AMOLED,但AMOLED需要许多研发,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例如,AMOLED电视还有很长的成熟期,尽管三星、LG等都想解决。另外是成本问题,但AMOLED一定会降到和液晶一样的成本。液晶面板好,未来AMOLED面板会更好、更便宜。

  “中国能把AMOLED做得非常便宜,就像光伏行业一样。”邓青云预计,这可能需要五到十年。

  在下一个显示时代,中国大陆能否缩短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差距?邓青云语气坚定地说“一定可以”,因为中国的研发实力在增强。他认为,日本在全球液晶面板市场目前只占一成份额,未来主要是韩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之间的竞争。中国大陆的行业地位在上升,今后将会超越台湾地区。

  维信诺的代表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正在布局AMOLED专利,以避免专利纠纷。邓青云认为,专利不会构成中国发展AMOLED的障碍,因为一些专利“未来”会过期。

  目前三星在全球AMOLED市场一马当先,在量产工艺、技术专利上已构成壁垒。但是,邓青云认为,AMOLED的设备及技术在欧洲、美国、日本都有,中国有钱就可以去买。韩国开发的是工艺,所以中国可以发展工艺,技术秘密(know how)是不能通过专利来保护的。

  过去几年,中国在高世代面板上投入巨大,预计到2015年将有9条8.5代液晶面板线投产。邓青云认为,这没有绝对的对和错,能赚到钱就可以,但靠政府投资发展可能不是很好。另外,中国投资了很多液晶生产线,也许几年后,一些公司会成功,一些公司会失败。

  当天,京东方、维信诺介绍了在柔性显示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它们已分别研发出9.55英寸和3.5英寸的柔性AMOLED显示屏。邓青云冷静地说:“十年内,柔性显示都不可能量产,可能要花更长时间。”他指着本报记者手中握着的手机说,这需要摔不坏,但不需要柔性,柔性显示普及可能需要开发另外一些新的应用领域。

  邓青云说,韩国、台湾地区都在发展柔性显示,中国大陆仍处于追赶阶段。他认为,中国应该把焦点放在产业化上,侧重于AMOLED在智能手机等大规模的应用上。目前三星占了全球AMOLED市场九成份额,经过追赶,未来中国有可能占五成份额。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邓青云OLED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