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再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危险与机遇并存

2014年03月21日 15:15   《环球企业家》杂志    收藏本文     

  再施魔法将IBM手中的烫手山芋变成赚钱生意,联想有无问题?

  文 环球企业家记者 杨安琪

  一年前,当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IBM总部见到其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时,罗的一句话让其喜出望外。“你们对IBM的服务器业务有兴趣么?”“当然!”杨元庆马上给出肯定回答。

  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随即开始。此间一度爆出联想因IBM要价过高而放弃购买X86服务器业务、戴尔加入竞购的传 闻。

  尘埃落定的时刻是今年1月23日。犹如明星一般出场的杨元庆拖着略带沙哑的声音在硕大舞台上告诉参加年会的联想员工:联想已将IBM低端服务器部门X86收入囊中,价格为23亿美元。由此,联想也将增加7500名美国员工和每年近50亿美元销售额。“联想将获得X86服务器全球市场14%左右市场份额。我们可以使用IBM品牌5年时间。”杨元庆告诉《环球企业家》。

  杨并没有忘记此前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的情景。“收购ThinkPad后三四年时间里我们都在稳定队伍。2009年我重回CEO时市场份额只有7%,当时整个联想的营业额是140亿美元。”杨元庆说。他觉得现在谈服务器领域的发展曲线还为时过早,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服务器业务的发展一定比PC快。”

  无论如何,联想终于拿到一张企业级市场的“船票”。通过此次收购,联想将从企业级市场无足轻重的参与者变成名符其实的重量级玩家,将对现有企业级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也让联想在企业级市场塑造出新的品牌形象。此外,联想还将在全球企业级市场上获得足够多的客户和渠道合作伙伴,这对联想未来冲顶服务器全球第一宝座有巨大帮助。

  不过危险与机遇永远并存。

  “船票”

  今年1月,美国奥兰多市海豚酒店,IBM员工鱼贯而入,公司副总裁们轮番登台,讲述IBM对于云计算和企业级社交产品的软件计划,可他们丝毫没有提及服务器和硬件。显然,IBM这家曾经代表美国创新精神的“蓝色巨人”正急于剥离硬件带给它们的拖累—它们认为硬件的利润太低了。

  出售服务器业务,和IBM的战略调整密切相关。近几年来,X86服务器业务一直在拖累IBM的整体业绩,虽然去年该业务给IBM带来了49亿美元营收,但利润率却一直呈下降趋势。雪上加霜的是Google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在设计开发自家的服务器产品。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与系统科技集团总经理Steve Mills说:“本次收购让IBM得以专注于系统与软件的创新,为IBM的战略性业务带来新的价值,如认知运算、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业务。”

  在IBM的规划中,未来四大方向是云计算、社交、移动计算、大数据分析,而云计算则是这四个方向的核心纽带。本次交易所获得的23亿美元也成为IBM在云计算等领域加大投入的资金来源。联想完成X86服务器业务收购前一个月内,IBM宣布将投资超过10亿美元于新设的IBM沃森集团(IBM Watson Group),并投资12亿美元以扩展其全球云计算领域,涉及横跨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的40个数据中 心。

  不过在杨元庆看来,服务器领域依旧值得一搏。他认为这将是一场“化学反应”似的收购。“X86服务器业务毛利率20%以上,比PC要高得多,过去几个季度这项业务在IBM手里不怎么赚钱,但这也让联想能拿到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收购价格。这个领域的竞争不如PC激烈,现在主要的玩家只有惠普、戴尔。我们有了IBM的技术优势和高端客户资源,加上联想的效率,一定会让这项业务很赚 钱。”

  “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是,IBM是一个卖奢侈品的人,但卖不好土豆,而联想恰恰能做好。”IBM总部资讯经理Mark Guan对《环球企业家》说。但IBM依旧留了后手。IBM保留了其更为赚钱的Power、 z大型机、存储、集成系统以及相关软件业务。

  联想确实善于将IBM看来的不良资产变成优质资产。ThinkPad的成功无须赘述,亦由于ThinkPad的收购经历,杨元庆把这次对于IBM低端服务器的收购看作理所当然之选。“9年前收购ThinkPad对于我们来说是遭遇战,这次我们更加驾轻就熟。现在联想是年收入400亿美元左右的公司,这次并购只是50亿美元左右的业务。”

  杨元庆很愿意将这次收购和九年前对比。“当年并购IBM的PC业务我们遇到最大的挑战是能不能保留员工和客户,联想用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了我们是一家好公司,IBM新员工加入到联想并不是差的选择。而且X86业务在联想将会是核心业务,增长的业务。另外,这次收购的文化整合风险比九年前更小。”杨元庆信心满满。

  不过,联想的此次收购依旧需要风险提示:谁会将一个未来前景无限的业务低价抛售?“云计算的出现,正在让硬件业务价值下降。”IT资深分析人士申耀对《环球企业家》说,全行业的玩家都受此冲击较大,而联想目前在企业级云计算方面并没有太多投入,未来如果仅凭借服务器业务来参与竞争,显然远远不够。

  此外,在申耀看来,在企业级市场比拼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软件等,目前联想的竞争对手已经在此投入多年,包括戴尔这几年也花费巨资进行收购,而联想要在短期内投入更多资金购买相关的软硬件公司亦有极大难 度。

  “短时期内,联想还是以硬件为主,随着云计算的兴起,我们的产品也会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杨元庆说,“联想和IBM的合作不仅是买卖的关系,对于企业提供云计算方面的服务,我们会相互配合。”

  “过去20年,联想的主营业务只有PC,未来的几年,联想一定会有新的支柱。X86服务器是我们很好的起点。”已经拿到了企业级市场“船票”的杨元庆匆匆走离联想年会会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