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一个没有任何门槛的混乱行业

2014年03月10日 10:54   电脑报 微博   

  “生产工艺和技术?采购电芯、电路板,然后装入外壳就行了,没什么高端的技术可说。”“咕咚”一声喝下大半杯啤酒后,林侃(化名)抹了抹嘴角的啤酒沫,神情淡漠地对记者说,或许消费者还不知道,但相信涉及这个行业的商家都知道,这个市场究竟有多乱。公模,二手电芯,假冒伪劣,以前还好些,至少容量低一些,爆炸的可能性还比较小,但是现在呢?

  这是本报记者团在深圳暗访的第三天,与移动电源业内人士林侃相见于深圳闹市街头的一个小吃摊。2月底的深圳已经有点热,来来往往不少行人在夜晚都身着一件衬衣,而记者的心里,在十来天的暗访调查中,却在炎热天气中冒出阵阵凉意。

  进入不需要任何门槛

  林侃之前不是做移动电源的,他之前从事的行业是做键鼠,这总算和IT沾点边。记者以客户身份会晤的另一名业内人士罗通(化名),他之前是做儿童玩具,专搞外贸出口。他承认,在2012年进入这个行业前,他连PCB是什么都不懂,只是听朋友说这个行业很火,技术门槛不高,就进来了。现在,罗通在淘宝上的月销量,也是1万台以上。

  “这个行业不需要任何门槛。不管你以前做没有做过IT,懂不懂IT,都可以进入,谁都能自己组装移动电源,自己没有厂,还可以贴牌嘛。只是现在进来有点晚了而已。”说到门槛,林侃和罗通都对记者笑。

  作为国内电子产品最大的集散地,深圳也是国内移动电源最大的产地。据记者了解,稍微大一点的移动电源厂商,也就是好歹能叫出名字的,至少有两百多家,而那些小作坊或者贴牌的山寨产品,更是无法计算。相关数据统计,以深圳有移动电源品牌的厂商200~300家计,目前深圳一年移动电源的市场规模大约在400亿元左右。坊间传言,做的好的移动电源一年可以赚两三亿,普通厂商一年也可以做到两三百万元。

  “比以前的山寨机、MP3时代还要疯狂。”林侃说,这是因为移动电源门槛很低,但是在深圳采购资源、生产资源太多,利润也不低,因此甭管和IT站不沾边,许多人都一窝蜂涌入电源行业。他透露:“好多零售商直接在网上拿货或者关外小工厂拿货,根本弄不清生产厂家。”

  采购和生产资源多,是指在深圳周围,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移动电源产业链从业者。做电芯的,做PCB板的,外壳的,代工的,这些厂商技术、大小不一,数量同样无法计算,但是总能让厂商找到合适自己的合作者。“几乎所有的电芯、电路板都可以在华强北市场直接采购,制造商只要装入外壳就行了。”

  本报记者团在华强北市场的走访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尽管不少柜台都标明“原装三星/LG电芯进口”等字样。根据罗通的说法,这些只是移动电源的半成品,市场上很多人都在做,价格也很低。以移动电源最重要的电芯为例,很多厂商都选择使用18650电芯,但是18650电芯又分为A类和B类,B类有不少问题,但价格较低。此外还有人使用二次废旧电芯。“用哪种电芯是厂商的事,反正普通用户都没有专业测试设备,一般都发现不了。”

  被忽视的不良率控制

  2月底,在知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深圳福田区一家专门加工组装移动电源的工厂。这家工厂隐藏在一条道路狭窄的小巷尽头的民房内,该民房面积大约有100多平方米,里面堆满移动电源的半成品,有几名工人正在满头大汗的干活。

  根据该工厂的说法,他可以按照记者的要求量身定制各种移动电源。包括模具自选,随意贴票,任意电芯等等,由于移动电源没有具体的检测标准,因此在宣传上也由定制者负责。

  “这就是那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以赚一笔为主的山寨品牌。”罗通说,目前这种小作坊组长生产出来的移动电源,占了深圳出货量的50%左右。

  那么排得上号的品牌呢?从记者了解来看,有品牌的移动电源目前同样以贴牌加工为主,比如小米,其代工厂就是江苏紫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组装成本为每台5至10元。“好一点的品牌,如果是代工,会派人在工厂监督品质。成品出来后,印上自己的牌子,装上自己的包装。这个模式是很正常的。”

  另一些深圳厂商则租了厂房,自己建立生产线进行组装。“这些生产线大多为集模具开发、外壳注塑、保护板开发、喷油,表面图案打印,丝印等为一体,看上去很高端,但其实技术就那么回事。只是省了每台5元左右的组装成本费用,另外在电芯、电路板、外壳的用料方面,厂商可以更方便的进行控制。”接受记者采访的移动电源业内人士都承认,不管是自建厂或代工贴牌,国内真正不偷工减料的厂商几乎没有。

  用料的缩水,也就增加了产品的不良率。 众所周知,工艺越成熟,产品质量控制越好,不良率控制也越低。“少数移动电源厂商,会对成品进行一些电芯电压、内阻配组等出厂测试。但真正这样做的厂商很少,对于那些淘宝天猫销量非常大的厂商来说,更不可能每台进行测试,最多只是一条生产线抽样测试。”林凯说,这意味着,厂商对不良率基本不会进行控制,良品次品、虚标非虚标得以一起流通进市场一起销售,导致越来越多消费者购买到的移动电源问题频频,甚至引起爆炸。

  那么,对于这些移动电源来说,最重视的是什么呢?答案是外壳和包装。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移动电源厂商对外壳和包装的重视,甚至超过了电芯,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移动电源业内人士就对记者坦承,他所在企业老总,对产品提出了两点明确要求,一是在电芯电路板方面能省则省,二是在外壳包装方面,绝对不能省。“要外观精美,看上去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不能自行拆开电源。”

  相关链接:

  2013年下半年移动电源爆炸新闻一览

  6月2日,在一趟新疆乌鲁木齐至北京的航班上,客舱行李厢内有烟雾冒出,后经核查是一名旅客行李中的锂电池移动电源在冒烟;

  6月23日,北京地铁内一位女乘客随身携带的移动电源发生自燃;

  7月6日,江苏南京一位市民在商场购物时,包里移动电源突然自燃,火苗蹿出1米多高;7月24日,湖北武汉一名网友的移动电源发生爆炸;

  7月29日,在一趟杭州至深圳的航班上,一名旅客因使用锂电池移动电源为手机充电导致移动电源爆裂,后经机组人员紧急处置,扑灭了明火;

  11月4日,北京市民毛女士肩包内的移动电源突然自燃;11月12日,厦门吕先生将刚充满电的华美A9移动电源放进包内,上完一个厕所回来,听见“砰砰”几声闷响,在京东购买华美移动电源被烧得发红,底部烧出一个大洞....。.

  官方声音:

  质监局提醒:移动电源危险堪比烟花爆竹

  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一份下发于2013年 8月29日的通告,通告显示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监控目录》,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275类商品,做了一个完整的质量风险评估。而移动电源的风险等级赫然被评定为I级风险等级,竟然与烟花爆竹一样,而这也是唯一一类被列为I类风险的IT产品。

  按照《目录》的规定,Ⅰ级风险产品是指与消费者密切相关、国内市场流通量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案例较多的产品。作为严格监控和检测产品质量的国家部门,上海技监局的这份通告显示移动电源的质量一年后仍然让人揪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