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当庭未宣判(图)

2014年02月27日 17:06   新浪科技 微博   
苹果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庭审现场苹果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庭审现场
苹果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庭审现场苹果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庭审现场
小i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朱频频庭外接受媒体采访小i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朱频频庭外接受媒体采访

  新浪科技讯 2月27日下午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因为没有撤销小i机器人的智能语音软件专利,而遭到苹果公司的行政诉讼,拥有小i机器人专利的上海智臻网络科技公司作为第三人参与了案件审理。今天上午9:30分起,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件。经过上午和下午共计约5个小时的庭审后,法院表示将会择日宣判。

  苹果希望打掉小i专利

  由于本案涉及苹果公司,这场官司引来了很多关注。新浪科技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时,审理此案的法庭内已经坐满了人,这其中有很多的媒体记者。由于庭审人数过多,法院还临时增加了一些座位。

  本次庭审中,原告苹果公司一方的诉求是希望推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的行政决定。因为这对其在另外一场专利纠纷案至关重要。

  2012年6月,小i机器人在上海对苹果公司发起了Siri侵犯专利的诉讼,该案目前仍在审理过程中。在该案中,小i机器人认为,苹果Siri侵犯了他们之前获得的授权的专利。

  因为本案涉及专利,双方律师在上午的庭审过程中,谈及了很多技术性术语。不过问题的核心是,苹果公司一方坚持认为小i机器人拥有的专利应该无效。

  苹果公司一方提出的理由是:小i机器人申请的专利没有新颖性和创造性;专利保护的范围太宽泛,而专利说明书并未进行详尽说明;该专利无法实现一些特定功能等。

  在此之前,苹果公司一方于2012年11月1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专利权无效。但在2013年9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上海智臻上述专利权有效。

  苹果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起行政诉讼,希望撤销此前作出的专利有效决定。

  小i机器人:对专利有信心

  经过双方共计约5个小时的庭审后,主持本次审判的审判长宣布将会择日作出宣判。作为第三人,小i机器人的代理律师对新浪科技表示,小i机器人的专利经过了细致的审查,经得起考验。

  小i机器人的专利于2004年申请,2009年才正式获得授权。今天到场旁听本次庭审的小i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朱频频说:“今天苹果公司一方提出的一些辩护意见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太多差别,小i机器人对所申请的专利有充分的信心。”

  目前,小i机器人的技术在智能机器人服务市场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电信运营商、银行等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和政府机构都在使用该公司的技术。

  2012年,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曾表示,苹果Siri实现机制和模式与小i机器人是一样的,虽然不能直接说100%侵权,但几乎完全侵权。

  小i机器人在上海对苹果公司发起的诉讼已经进行了第二次正式开庭,第三次开庭的时间暂时还未敲定。

  对于本次庭审的结果,小i机器人律师表示,案件最快可能会在1个月内宣判,并应该不会超过3个月。(罗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