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因Siri专利纠纷状告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4年02月27日 16:12   法制晚报   

  苹果智能语音系统Siri引争议 上海企业称早获专利权

  称专利无效 苹果告知产局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巍)苹果手机的智能语音系统Siri引争议,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苹果诉至上海法院,称Siri技术涉嫌侵犯该公司的智能语音系统专利权。苹果公司向中国专利局申请上海该专利无效被驳后,起诉专利复审委员会和上海公司。

  今天上午,一中院开庭审理该案,两被告要求驳回苹果公司诉求。

  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享有专利权的一款聊天机器人语音系统,与苹果公司的Siri技术功能相当。为证明自己对Siri技术拥有名正言顺的权利,2012年9月,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便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苹果认为,聊天机器人的专利不符合专利法的规定,要求宣告该专利无效。

  2013年9月,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聊天机器人专利权有效。

  而在此前的2013年3月,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称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系统涉嫌专利侵权,并将苹果公司一举告上法庭。智臻网络表示,其拥有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授权,并早在2004年的时候就提交了这项专利申请,2006年被授予专利拥有权。

  据了解,小i机器人(聊天机器人)是一个能够与使用者进行互动的智能语音机器人,能够实现与使用者聊天,查询天气、地图和机票等多种功能。目前在安卓、WP、台式电脑和iOS上总共约有100万的用户数量。

  2012年,苹果开始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拥有Siri功能的iPhone。经过智臻网络的对比分析,发现苹果iPhone上使用了其拥有的专利技术。

  此后,侵权官司缠身的苹果于是将知识产权局起诉至一中院。

  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诉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所做出的无效宣告决定中关于维持专利权有效的决定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要求法院宣告该决定无效。

  庭审现场

  今天上午,庭审焦点是智臻所有的“小i机器人”是否具备专利资格,是否具备创造性和新颖性等。

  苹果公司提交的28页起诉书中透露,涉案专利权存在公开不充分、权利要求请求保护的范围不清楚、权利要求得不到说明书支持,缺乏新颖性、创造性等特点。专利复审委员会所做的无效宣告事实认定错误,故要求撤回。

  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认为,本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是在专利授权公告文本的基础上作出的。专利说明书的公开是充分的,相应的在权利要求书中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也是能够实现的。因此苹果公司提出的专利无效理由不能成立。

  第三人智臻公司则认为,聊天机器人是一项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不怕和苹果这样的世界大公司打官司。该专利说明书是公开的,产品技术也是先进的、创新的。截至记者发稿,庭审仍在继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