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5公里充电圈”设备制造商“搭便车”

2014年02月27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金慧瑜

  一则北京将在年内建设10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消息在昨日一度拉停了若干上市公司的股价:充电桩板块大涨超过6%,相关联的锂电池、稀土永磁等板块也卷土重来,迎来一波行情。

  北京市发改委25日表示,今年将首次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年内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将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此外,2月北京新能源汽车申请数为1428个,将直接配置无需摇号。

  “充电桩上的这些企业都早有布局,现在可以说是到了临界点,资本市场看好是应该的。”一名长期关注电动车行业的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将是相关充电设备制造商。“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方面,奥特迅在深圳、动力源在北京都是做得比较好的,而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相对来说还是在传统领域更有优势。”

  此前,奥特迅等在这一领域并未有实质进展。

  2012年,奥特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的营业收入为755万元,仅占总体营业收入的3%。2013年上半年,这一业务板块营收为855万元,占比为7.4%。

  奥特迅一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法预知这一政策给企业带来的业务拉动。“只是北京出了政策,具体什么情况也不清楚。”这名人士表示,2013年全年相较2012年在充电设备业务方面并没有太大增长。

  而另一家在北京充电市场有所布局的企业动力源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尚难就此作出评论。

  赛迪顾问投资部总经理吴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项政策对企业业绩拉动不大,但意义比较大。

  “之前国家电网一直在推,但很多都闲置了,只是政府公用车在用,所以一直亏,因而国家电网在这方面的推动并不积极。而现在从政策层面推可以说是一个开始,对整个产业都会是拉动。”吴辉说。

  中国电池网创始人于清教对记者表示,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受限于电池续航能力和安全性、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布局、电动汽车的性价比。“特斯拉在美国的充电桩布局非常让人震撼,但这一模式在华的布局受到一些制约,审批需要市政、规划、电力等十几个部门的盖章,而国内的车企也难以在这块有所布局。”

  根据赛迪研究的分析,此前国内充电站市场属于寡头垄断市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这些拥有电源和输配电优势的电网企业自建大型充电站;拥有网络优势的石油巨头则利用现有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而保利等掌握土地资源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也利用占地优势与电力公司合作。

  吴辉告诉记者,此前中国普天新能源和比亚迪在深圳建设了大部分的充电站,且想把这种模式扩展到全国,此外,致力于电动车运营的普天还是电池材料厂商天津力神的股东,在北京则和成飞集成做物流车。

  但吴辉认为,上海普天在昨日的一轮暴涨更像是概念炒作。“上海普天主要还是做信息业,真正涉及充电设施的其实是它的平级公司普天新能源,不过普天新能源还在运营前期,经营业绩并不太好。”

  根据赛迪经智的统计,2011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站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32.4亿元,同比增长190.6%。截至2011年,东部沿海地区已建成充电站163个,换电站6个,充换电站91个,充电桩约9450个,累计总投资规模约40.42亿元。

  “按照5%的比例算,北京市至少将有3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而1000个充电桩是远远不够的,而且现在只是在新能源汽车4S店、电网售电窗口、高校、科技园区、大型停车场和高速路服务区等场所建充电设施,居民区、商业中心、写字楼群等改造比较难的地方也有待提速。”于清教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