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中国市场需求非常强劲

2014年02月21日 09: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斯拉汽车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近五个季度汽车销量爆发性增长特斯拉近五个季度汽车销量爆发性增长

  本报记者 杨博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特斯拉最快将于下周公布生产电池的“超级工厂”计划,这将有助于电池模组成本的大幅下降,并速电池创新的速度,对公司制造成本3.5万美元的廉价电动车至关重要。

  针对中国市场,马斯克表示中国市场初始需求非常强劲,特斯拉面临的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特斯拉将于第一季度内向中国市场发货,计划今年在华新建服务中心,并做好超级充电网铺设的基础工作,预计今年将在中国市场实现“显著增长”。

  计划大幅降低电池成本

  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出货量达到6892辆,去年全年电动汽车出货量为22477辆。特斯拉预计今年出货量将超过3.5万辆,增长55%以上。此外马斯克在业绩说明会上预计,特斯拉将于今年底之前推出第三代车型Model X,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量产。

  在当天发布的致股东信中,特斯拉表示随着扩大产能并解决供应商瓶颈问题,未来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到2014年底平均每周汽车产量将从此前的600辆左右增加到1000辆左右。今年上半年,电池供应仍将是制约产量的主要障碍,但预计下半年这一情况将显著改善。

  在去年11月的上一次业绩说明会上,马斯克曾透露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厂,为特斯拉的电池组生产电池原件的可能性。19日,马斯克表示最快将于下周就该工厂的建设方案召开说明会,并回答相关问题。

  马斯克表示,建立这样一个“超级工厂”对该公司制造成本3.5万美元的第三代廉价电动汽车至关重要,这将令其电动车与燃油车的成本接近,从而提升竞争力。目前特斯拉最便宜的Model S电动汽车售价为7.2万美元,更高配置的版本价格超过10万美元。

  通常情况下,汽车使用的电池元件会在多个厂家生产,而马斯克计划修建的“超级工厂”将涵盖包括原材料整合、电池颗粒及电池模组组装等在内的所有环节。他表示将与一些合作方共同完成该计划,目前的电池供应商松下会参与其中,但也将会有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如果该工厂在三年内建成,特斯拉还需要进一步融资。

  马斯克表示“超级工厂”将很环保,使用大量太阳能并且做到零排放,生产的所有电池组都可以回收。预计工厂很可能择址在北美,但特斯拉也在研究其他合适的地点。

  看好中国市场需求

  上个月,特斯拉公布了Model S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售价,吸引了颇高的市场人气。在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马斯克表示中国市场初始需求“非常强劲”,特斯拉将于第一季度向中国市场发货。马斯克曾预计到2015年特斯拉Model S型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与美国本土销量相当,中国有望成为特斯拉最大的市场。

  此前马斯克还表示未来可能考虑在中国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19日他表示计划今年在中国市场新增服务中心。在回答德银分析师有关中国住宅结构导致的充电难问题会不会影响特斯拉在华销售的问题时,马斯克称,特斯拉确信充电问题不会成为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障碍。为解决中国充电难的问题,特斯拉已做了大量工作,并已经找到了一些不错的解决方案。马斯克建议有购车需求的中国客户尽早预订,现在预订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中末期交货,预订越晚则可能等得越久。

  马斯克称特斯拉计划在2014年扩大Model S在全球的销售,特别是在亚洲和欧洲地区。为了给欧洲地区发货,不得不收紧北美地区的发货量,预计今年将维持北美地区2万辆的发货量,欧洲地区的需求可能达到1万辆。他表示特斯拉希望确保做好能够应对未来需求增长的基础工作,“如果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就不应该刺激需求上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