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特斯拉不会变成下一个亚马逊

2014年02月19日 07:1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读: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近日刊文称,特斯拉汽车(TSLA)不会成为下一个亚马逊。文章指出,特斯拉面临的竞争形势更加激烈,很可能无法维持像亚马逊那样的营收增长率,而且不具备像后者那样的价格敏感性,双方的领军人物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

  在特斯拉于本周晚些时候获得更多的关注以前,我们应该先把有关其将成为下一个亚马逊的普遍想法扼杀在萌芽之中。

  媒体总是倾向于把一家公司比作另一家公司,而最近以来有关特斯拉与亚马逊的对比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已经看到许多这样的报道,这些报道都有着同样的主题:特斯拉和亚马逊十分相似。摘取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标题如下:

  CNBC:“怪异但却真实:今天的特斯拉类似昨天的亚马逊”(Weird but true: Tesla[微博] today resembles Amazon yesterday)

  《巴伦周刊》:“特斯拉:想想亚马逊而非通用汽车(36.31, 0.36, 1.00%)”(Tesla: Think Amazon, Not General Motors)

  《华尔街日报》:“特斯拉的亚马逊属性”(Tesla’s Amazonian Attributes)

  特斯拉将在本周三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到那时肯定又会有更多类似的报道。分析师预期,特斯拉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20美分,销售额为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06亿美元相比增长一倍以上。

  特斯拉股价已突破2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到了近250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的估值已接近于福特汽车(F)和通用汽车(GM)的一半,而到现在为止该公司仅推出了两种车型。

  为何说特斯拉不会成为下一个亚马逊呢?理由如下:

  特斯拉的营收正在迅速增长,但可能无法维持像亚马逊那样的增长率,毕竟后者拥有一个嵌入式的交付系统。特斯拉需要建立仓库,但那是一项庞大的业务。UPS(UPS)和联邦快递(FDX)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对比之下,特斯拉正试图绕过汽车经销商,直接向顾客 出售汽车,但却面临着一场艰难的“爬坡赛”:鼓励一整个国家建设起一整个充电站网络。对于这种想法,我只能说:“祝你好运。”

  亚马逊可以专注于提高公司营收,但这家公司在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价格方面一直都非常敏感,这使其无论在经济繁荣还是衰退时期都能保持营收的增长。而至少到目前为止,特斯拉还不具备这种价格敏感性。在亚马逊网站上,你能以1美元的价格买到图书;而特斯拉呢 ?花上百万美元来购买一辆跑车?没错,这些汽车确实很漂亮,而且也确实与众不同,但叫卖高价货品总是更难的。

  特斯拉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价产品,而亚马逊并无类似的倾向。

  此外,尽管特斯拉仍旧处在早期的发展阶段,但仍旧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想要取得跟亚马逊一样的营收增长速度会是很难的,因为与亚马逊在初期发展阶段中所面临的竞争形势相比,特斯拉所面临的竞争很可能更加激烈。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亚马逊基本上已经将互联 网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今天的特斯拉则不得不与丰田汽车的普锐斯等对手展开竞争,更不必说还有许多汽车公司早已在大半个世纪中占据优势地位。

  亚马逊和特斯拉各自的领军人物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倒是确有相似之处:两人都是才气横溢且富于创造力的企业家,而且都热爱外太空。但是,两人之间的相似之处也就仅限于此了。马斯克经常都会引发各种争议,比如说他曾辱骂《纽 约时报》的一名记者是“人渣”和“白痴”,还曾用《圣经》中的言辞来辱骂普锐斯,甚至于公开跟商业合作伙伴和前妻“对打”。马斯克极其傲慢,这当然是他能吸引人的原因之一;但是,他的好斗天性可能会使其在未来陷入与商界人士或公司客户之间的纠纷。

  相比之下,贝索斯曾在对冲基金中供职,他一直都知道怎么才能玩好“游戏”。贝索斯不会辱骂记者,而是会尝试通过收购《华盛顿邮报》的交易来拯救新闻行业。他永远都会向人们“兜售”希望,而且看起来可信、可靠和稳如磐石。

  媒体总是乐于把一样东西比作另一样东西,但就亚马逊和特斯拉而言,这种能令人朗朗上口的对比很可能远远偏离了事实。(金良/编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