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能否走出瓶颈期仍是未知数

2014年02月19日 01:10   北京商报   

  在连续七个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后,老牌科技巨头IBM开始寻找对策:甩卖低端服务器业务,CEO罗睿兰访问中国,在欧洲、印度等裁减员工,同时还有计划出售半导体芯片业务,种种迹象表明,有着“蓝色巨人”称号的IBM又一次面临发展的转折点。

  IBM CEO罗睿兰于上周来到中国会见了工信部部长苗圩。罗睿兰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力度。罗睿兰此次来访,被业界指为“救火”行动,欲重新建立IBM品牌的可信度。

  前不久,据IBM公布的2013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为276.99亿美元,同比上年同期减少近6%,出现连续七个季度同比下滑;而全年营业收入为998亿美元,同比下降5%,这也是2010年以来IBM年度销售额首次低于1000亿美元。这对于自2012年执掌IBM的罗睿兰来说,无疑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从财报来看,IBM业绩最为低迷的是亚太市场,其中,IBM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下跌了14%。这是因为,一方面受“斯诺登事件”的影响,中国政府将信息安全提升至重要战略层面,在采购中更倾向于采用国产厂商的设备,另一方面受中国政治经济改革的影响,国有企业减少了对IT设备的采购规模。而这些政府企业一直以来都是IBM的大客户。因此,罗睿兰的来访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除了CEO访问中国,IBM自身也在采取一系列策略来应对市场的变化。根据外媒的报道,IBM已在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地区进行了1200人的裁员,此外还在印度裁减了数百名员工。农历春节前通过出售X86服务器业务给联想,也使员工总数减少了7500人。

  另悉,IBM还计划出售半导体芯片业务,不同于PC和低端服务器,芯片业务曾是IBM的核心业务,而出售芯片业务,将意味着IBM彻底转向软件及IT服务行业。近年来,由于硬件产品的市场利润空间越来越小,IBM正将重心转向IT软件及解决方案和服务领域。而一旦出售芯片业务,或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IBM最大规模的一次转型。

  业界指出,作为一个百年老牌企业,IBM再一次遭遇了业绩增长的瓶颈期,如何冲破瓶颈,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是摆在罗睿兰面前的一道重要难题。在上世纪90年代,凭借前CEO郭士纳的强力手段使IBM扭亏为盈,保住了IBM的行业龙头地位,而罗睿兰此番是否能够带领IBM尽快走出瓶颈期恢复高速增长,还有待时间验证。

  北京商报记者 曲忠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