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业绩再遭重挫拟出售电脑业务减负

2014年02月10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经历了2012财年的扭亏,2013财年索尼业绩又出现波动,预计亏损1100亿日元。对于仍然亏损的电视和电脑业务,索尼一改温和变革的作风,大刀阔斧地“瘦身”减负,将出售电脑业务,并拟将电视业务分拆为独立子公司。

  2月6日,索尼和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 (下称JIP)签署谅解备忘录,确认索尼将当前在VAIO品牌下运营的电脑业务出售给JIP的意向。双方预计在2014年3月底前签订正式合同。JIP在重新评估产品线后,将把VAIO电脑业务集中于日本的民用及企业级电脑市场。索尼电脑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将在2014年春季新品全球上市后结束。

  约250到300名包括企划、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内的从事电脑业务的索尼及附属公司员工将被JIP成立的新公司雇用。

  在退出电脑业务后,索尼的移动产品线将集中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一位业内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笔记本电脑在索尼移动业务收入中占相当比例,但这几年下滑很快。而索尼智能手机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可以部分抵消退出电脑业务的影响。

  Display Search分析师吴荣兵认为,受平板电脑冲击,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出货量2014年将继续收缩,另一方面中国品牌崛起,加上自身规模没上去、溢价难以支撑,索尼笔记本电脑业务活得很艰难,退出也在情理之中。

  彩电业务一直是索尼亏损的重灾区。在转让液晶面板业务,聚焦中高端产品后,索尼彩电业务2012财年减少三分之二的亏损,亏损额从2011财年的1475亿日元削减到2012财年的696亿日元;去年继续减亏,预计2013财年彩电亏损额将进一步缩减为约250亿日元。

  但是,索尼未能实现2013财年彩电业务扭亏的计划。因此,索尼决定分拆电视业务,将其作为全资子公司进行运营,加快对市场的响应,并强化业绩责任,计划2014年7月完成此项改革。通过改革,索尼希望进一步提升电视业务的盈利结构,在2014财年实现盈利。

  “索尼在减负瘦身。”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分析说,索尼彩电业务此前已收缩产品线、重点从欧美转向新兴市场,但仍未能扭亏,所以加大变革力度。他预测,索尼彩电业务分拆独立后,如果再不能扭亏,不排除像飞利浦彩电业务那样进行品牌授权经营。

  2013财年第三季,索尼、松下、夏普三大日本电子巨头均扭亏为盈。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索尼全年预亏是因为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国家的电子市场没预想的那么好,移动业务虽增长迅速但也没达到预期,加上电脑、电视业务调整新增200亿日元的改革费用。

  “原来的温和变革、危机感不够,现在要有大动作,索尼电子业务关键要进行结构性调整,从‘红海’退出,集中资源在有技术优势、能盈利的产品上。”这位人士说。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