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并购摩托罗拉得到了什么

2014年01月30日 14:32   新浪科技 微博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与谷歌CEO佩奇签约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与谷歌CEO佩奇签约

  新浪科技讯 1月30日下午消息,联想集团今天宣布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联想CEO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前,发表了简短的致辞。杨元庆表示,通过这项收购,联想获得了人才、知识产权、品牌以及进入成熟市场的机会。

  以下是杨元庆发言核心要点:

  联想为何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移动?

  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但第三的位置,并不是联想收购的目的,联想更看重的是摩托罗拉带来的能力和潜力。

  通过这项收购,联想和摩托罗拉能够形成完美的优势互补。摩托罗拉给联想带来了品牌、技术、的产品以及广泛的渠道,联想也将给摩托罗拉注入清晰的战略、高效的运营、快速的产品开发周期和全球规模。

  联想什么时候决定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2011年,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之后,杨元庆邀请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到家中做客,向他表达了希望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意愿。谷歌最初打算自己运营这部分业务,但是两个月前,施密特给杨元庆发了一封邮件,双方迅速敲定了交易。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联想会获得什么?

  1、进入关键市场的机会

  在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表现最为强劲的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联想将立即成为拥有显著地位的厂商。

  2、品牌

  联想将获得摩托罗拉品牌,这是一笔雄厚的资产,联想计划对其精心呵护并且发扬光大,就像当年收购IBM的Think品牌一样。

  3、知识产权

  联想将获得丰富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相关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

  4、产品组合

  摩托罗拉的Moto X、Moto G以及DROID Ultra系列将加入联想,联想的产品组合将更加丰富和全面。

  5、人才

  摩托罗拉分布在33个国家的3500名员工将加入到联想的队伍中来。

  以下为杨元庆致辞实录:

  大家好!

  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不辞辛苦来参加我们的沟通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信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个消息,能让大家觉得等待和加班都是值得的!

  以往跟大家交流的时候,大家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IBM服务器的交易进展得怎么样?什么时候能进军成熟市场?账上那么多现金,你们准备怎么花?

  现在,相信这几个问题都已经水落石出了。希望过去几个礼拜我们没有把大家累坏了。我们把40亿美元都花出去了,而且恐怕还不够!

  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联想与谷歌达成协议,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随着协议的达成,我们现在不仅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冠军,还将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强有力的第三名。

  当然,第三的位置并不是我们收购的目的,我们更看重的是摩托罗拉带来的能力和潜力。

  通过这项收购,联想和摩托罗拉能够形成完美的优势互补。摩托罗拉给我们带来了很强的品牌,杰出的工程技术,优秀的产品,与运营商和零售商的良好关系,以及在北美和拉美的广泛覆盖。联想也将带去我们的核心能力 – 清晰的战略,高效的运营,快速的产品开发周期和全球规模。

  而且摩托罗拉已经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它是美国和拉美排名第三的安卓设备制造商,在欧美、中东和非洲,他们正在重启品牌。通过双方携手,我们不仅要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带回到健康的、盈利性增长的轨道上来,还要向智能手机领域的前两位发起有力的挑战。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收购,我们能快速、有力地进入关键市场。

  交易完成后,在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表现最为强劲的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我们将立即成为拥有显著地位的厂商。这对于我们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拓展业务至关重要。

  而联想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迅速,并有机会向欧洲拓展业务。

  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落实我们的战略,把智能手机业务发展成为联想未来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

  第二,品牌。

  联想将获得技术界享有盛誉的品牌 —— 摩托罗拉。这是一笔雄厚的资产,我们计划对其精心呵护并且发扬光大。2005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我们面对Think品牌的机遇与今天十分相似。我们成功了。我们保护好了Think品牌并将其发扬光大。今天它仍然是全球科技界的蓝筹品牌之一。现在,我们就要拥抱又一个这样的机遇了。

  第三,知识产权。

  根据协议,联想将获得丰富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相关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毫无疑问,我们与谷歌的合作也将随着本次收购和持续深入的各项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创新是联想的DNA,摩托罗拉在研发方面的传统恰好与联想完美匹配。通过此次交易,联想将拥有超过2000项专利,在双方创新引擎的联合推动下,我们的创新能力将如虎添翼。

  第四,产品组合得到进一步加强。摩托罗拉的明星产品Moto X,Moto G以及DROID Ultra系列凭借创新的设计和出色的用户体验,一直深受好评。随着它们的加入,联想的产品组合将更加丰富和全面,能够覆盖每一个价位段,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第五,人才和专业能力。摩托罗拉对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有深入的理解。他们精于设计和打造精彩的产品,善于与电信运营商和用户建立良好关系。他们分布在33个国家的3500名员工将加入到联想的队伍中来,为双方业务的整合,更为推动联想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长期成长,为奠定我们未来的领导地位,做出直接贡献。

  这里,我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要跟大家分享。其实在很久以前,我们就开始关注摩托罗拉了。2010年,就在摩托罗拉刚刚分组成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之后,在一个CEO论坛上,我和伟明第一次见到Grey Brwon,结果发现他领导的是另一个摩托罗拉。后来呢,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谷歌收购了摩托。再之后,谷歌CEO Eric Schimdt到我家做客时,我向他表达了希望收购摩托的意愿。而这一次,终于到了双方不仅情投意合,而且终成眷属的时候了。

  当然,距离交易完成,两个公司实现整合,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恰恰是联想的强项。从美国到日本,到德国,到巴西,我们成功地完成了多项收购和整合,这一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再次获得成功。

  今天是大年三十,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希望把这个好消息当作迎接马年新春的第一份礼物,送给大家。

  最后祝大家:春节快乐,马年大吉!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