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23亿购IBMX86服务器

2014年01月24日 05:54   南方都市报   

  传言终于被证实。昨日早间,联想集团突然发布停牌公告,宣布从上午9时起短暂停止买卖。《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联想集团收购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交易目前已经接近达成。这是去年4月份之后,市场第二次传出联想集团收购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消息。市场普遍预期,联想集团这次收购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很可能已经接近成行。

  果不其然,昨日下午,联想发布公告称,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 M X 86服务器硬件及相关维护服务。联想此次共支付20 .7亿美元现金,并将向IB M发行1.82亿股股份。23亿美元的价格,也创下了联想的收购之最。对于这次收购,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这一收购将给联想每年带来新增的50亿美元营收,X 86服务器市场份额将从第六名上升为第三名。

  不过,联想集团竞购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即便能够取得成功,也存在交易难度,原因是此举会引来美国政府的安全审查,最终导致交易进程放缓甚至最终流产。

  “再追”IBM低端服务器

  本周二,联想集团在香港股票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正在就一项潜在收购进行初步谈判,但没有明确指出谈判涉及服务器业务。联想同时表示,目前尚未达成交易。昨日,联想集团突然停牌,至昨日下午,联想集团发布公告,证实了这一收购消息。

  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市场就传出消息称,联想与IB M就收购后者全部或部分X 86服务器业务进行过谈判,但由于价格上的分歧,双方未达成交易。

  全球服务器市场年规模高达600多亿美元,如果以营业额计,惠普市场份额最高,为28%;IB M和戴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和16%。IBM的服务器业务年营业额在150亿美元左右,低端服务器业务占据了三分之一的营收。不过,IB M的硬件业务最近一年以来表现低迷,越来越成为IB M的包袱。就像当年出售PC业务一样,出售低端服务器业务,专注于软件和服务业务,将是IBM的不二选择。

  知名IT观察人士郭海涛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联想在PC端已经成为业界一哥,这两年又发力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但对于联想来说,在企业级计算市场上(特别是服务器领域),联想与惠普、戴尔等厂商的差距依然较大。联想企盼能补齐这块短板,而收购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将是最佳途径之一。“一方面,联想有意收购;另一方面,IB M也有意出售硬件业务,加上此前在PC业务上的成功案例,所以这次并购成行并不让人意外。”

  安全审查或成拦路虎

  觊觎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除了联想,还有戴尔和富士通。对于戴尔来说,如果能收购IB 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将使其有望能与惠普一较高下,并进一步提升其在企业级计算市场的竞争力;富士通也希望能通过收购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改变自身业务不断收缩的困境,扩充其国际市场的份额。但是,目前戴尔忙于私有化,而富士通由于经营状况不佳,两者都很难与如日中天的联想集团争夺,最终IB M低端服务器业务花落联想,也就不足为奇。

  不过,即便联想与IB M双方达成了收购协议,这个交易要顺利实施,也面临诸多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政府层面的安全审查,需要得到美国国会和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

  前美国贸易代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教授苏珊·施瓦布也表示,几乎任何一家跨国公司对收购美国企业感兴趣,可能都会引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详查。而随着中国对美国投资的不断增长,已经引发了美国国内有关国家安全顾虑的担忧。如今,中国也借此超越英国,成为被美国就安全问题详查最多的国家。

  按照惯例,企业通常先寻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 S)的批准,而后完成交易。通常,该委员会在30天内批准或否定交易,或者发起为期45天的安全调查。一向稳健的联想昨日公告了这一收购,表明联想集团对这次收购获得CFIU S批准十分有信心。

  美国律师事务所V inson& E lkinsLLP反垄断律师比利·维格道尔撰文指出,2005年美国当局批准联想收购IB MP C业务,是因为P C制造业已不是高科技,如今,X 86服务器也已不属于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因此,审查门槛要低很多。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