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

2014年01月24日 03:37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时隔九年,联想再度与IBM联姻。昨天下午,联想集团宣布,已与IBM签订协议,以23亿美元收购IBMX86服务器硬件及相关服务维护业务。联想通过此次并购,将占有全球服务器市场14%的份额,成为全球第三大服务器厂商。而在2005年,联想曾斥资12.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

  拉锯一年完成收购

  根据两家公司签订的协议,23亿美元收购价中包含20.7亿美元现金和向IBM定向发行1.82亿股联想集团股票。同时,IBM将有7500名员工加入联想集团。这次被联想以23亿美元并购的是Systemx业务部门,也就是俗称的IBM低端服务器业务。而低端服务器主要是指X86架构服务器,这类服务器通常使用与PC一样的处理器。

  据了解,联想与IBM的谈判开始于一年前。其间IBM曾开价25亿美元,双方就此价格没谈拢,谈判搁浅。而IBM则在去年8月宣布将对低端服务器业务投入10亿美元的创新和研发经费,这一计划曾被外界看做是IBM将不再出售这部分业务的一个重要信号。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美国的戴尔、日本的富士通开始加入到竞争者行列,使得联想重新考虑IBM的报价,并最后达成23亿美元的收购价格。

  服务器业务大跃进

  联想服务器业务始于1995年,但是一直表现一般。不过从去年开始,联想开始加速在服务器市场的布局,推出了独立的ThinkServer服务器品牌;与EMC组建存储合资公司;收购美国软件公司Stoneware;组建了企业级业务集团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联想服务器市场份额排在全球第六位。

  不过通过此次并购,联想的服务器业务将会来一次“大跃进”,收购后其将占有全球服务器市场14%的份额,从第六位一跃上升至第三位,紧随排在第一、第二的惠普、戴尔之后。而在中国服务器市场,联想的份额将超过20%,成为中国最

  大的服务器厂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服务器市场竞争远不如PC激烈,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惠普、戴尔和思科,在公司收购IBM的这部分业务之后,可以把IBM的技术优势、高端客户资源以及联想的效率优势进行整合,所以就跟之前的PC业务一样,IBM手上没做好的,联想一定能够做得非常成功。

  ■记者手记

  用服务器对抗PC市场萎缩

  昨天下午,联想内部年会在五棵松万事达中心举行,年会的主题就是联想在过去的2013年成为全球PC第一。而在年会的最后,杨元庆上台宣布了成功收购IBM低端服务器的消息。这似乎是一个隐喻。在9年前蛇吞象式地吃进IBM当时利润最低的PC业务,并将其做到全球第一之后,联想又吃进了IBM现在利润最低的低端服务器业务,并表示也要将该部分做到全球第一。

  联想这么做的背景是,整个PC行业面临着连续第七个季度的大滑坡,惠普、戴尔这两家曾经的PC第一,已经先后开始向服务器领域转型。面对PC行业的萎缩,联想除了施行“PC+”战略依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应对之外,也必然跟着惠普、戴尔的节奏,向利润更高的服务器领域扩展。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