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夫妇公开信:2035年再无贫困国家

2014年01月23日 17:2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盖茨基金会官方网站周四发布了比尔·盖茨夫妇2014年的年度公开信《粉碎三个妨碍全球发展的错误观念》,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在信中分别驳斥了“贫困国家注定永远贫困”、“对外援助是巨大浪费”和“挽救生命导致人口过剩”这三个错误观念,呼吁人们一起在全世界建立一个新的信念,那就是:“所有生命价值平等”。

  以下是年度公开信全文:

  粉碎三个妨碍全球发展的错误观念

  不管按照什么标准,这个世界都在变得越来越好。人们活得更长寿、更健康。许多国家以前接受援助,现在能够自给自足。你可能觉得,这样长足的进步一定让人们欢欣鼓舞,并且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什么策略这么有效,怎样才能更多做一些。然而,相信世界变得越来越好的人很少,这让我和梅琳达很惊讶。正相反,很多人觉得世界越来越糟。世界变得越来越糟、这个世界不能解决极端贫困和疾病,这种想法不仅是个错误,并且是有害的。正因如此,今年的公开信中梅琳达和我剖析了一些拖累我们工作的错误观念。下次你听到这些错误观念时,希望你也会和我们一样驳斥它们。

  错误观念一:贫困国家注定永远贫困

  比尔•盖茨

  我听过这个错误观念被用在很多地方,但最常用在非洲。上网随便搜索一下,你就可以找到几十个这样的新闻标题或书名:《富国为何变富,穷国为何一直贫穷》、《为什么穷人一直贫穷》等等。

  谢天谢地,这些书都不是畅销书,因为它们基本的前提是错误的。实际上,全世界范围的人均收入以及其他各项人类福利评估指标都一直在上升,其中也包括非洲。

  那么为什么这个错误观念如此根深蒂固呢?

  让我们将非洲放在一边,先回顾一下过去半个世纪里,全世界更大范围的发展趋势。50年前,世界被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美国与其西方盟国、苏联与其盟国、以及其他国家。我在1955年出生,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所谓的“第一世界”富裕繁荣、是“发达的国家”。在“第一世界”里,差不多所有人都会上学接受教育,寿命也更长。对于“铁幕”后的“第二世界”,我们不太了解那里的生活,但是据说是个可怕的地方。而所谓的“第三世界”,基本上除了“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以外的所有地区,则是住满了穷人,孩子没学上,人们很年轻就死去的地方。更糟的是,他们不但陷于贫困,而且没有改变的希望。

  数据证实了这些印象。1960年,全球经济几乎都在西方。美国人均收入是每年15,000美元。1(这是人均收入,所以一个四口之家的每年收入是六万美元。)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年人均收入要低很多。如,巴西:1,982美元;中国:928美元;博兹瓦纳:383美元等等。

  很多年以后,我在旅行途中也亲眼目睹了世界的两极分化。我和妻子梅琳达于1987年访问墨西哥城,就完全被当地的贫困状况所震惊。那里大部分住宅没有自来水,人们需要骑自行车或步行,跋涉很远的路以获得生活用水。这让我们联想到了在非洲农村看到的情景。当时,微软墨西哥城的主管会把他的孩子送回美国做体检,担心当地的烟尘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而今天,墨西哥城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空气和洛杉矶一样干净(虽然不是世界一流,但是和1987年相比进步巨大)。城市中大厦林立,崭新的道路和现代化的大桥四通八达。虽然仍然有贫民窟、城中村,但我再次访问墨西哥城时的总体感觉是:“Wow!这里大多数人都是中产阶级了。真是个奇迹!”

  看一下这张1986年墨西哥城的照片,再比较一下这张现在拍的照片。

墨西哥城1986年与2011年对比墨西哥城1986年与2011年对比

  在这些前后对比的照片中,你还能看到内罗毕、新德里、以及上海等地的相似巨变。

内罗比1969年与2009年对比内罗比1969年与2009年对比
上海1978年与2012年对比上海1978年与2012年对比

  这些照片强有力地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在我的有生之年,全球贫困格局已经被重新定义。现在,土耳其和智利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美国1960年的水平。马来西亚、加蓬的人均收入也快要达到这个水平。以前富裕和贫困国家之间的真空地带如今被中国、印度、巴西及其他新兴国家所填补。自1960年以来,中国人均收入翻了8倍。印度翻了4倍,巴西快要达到5倍;而博茨瓦纳虽然是小国,但是通过有效利用和开发矿产资源,人均收入增加了30倍。现在这类处于中等收入的国家已经占到世界人口的半数,而在50年前,世界几乎没有这样的中间国家。

  除了按照国家,我们还可以用人口数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这种变化:

贫穷曲线的变化贫穷曲线的变化

  粉碎“贫困国家注定贫穷”这个错误观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事实证明贫困国家没有一直贫困。过去许多被称为贫困的国家(还不是全部)现在的经济正欣欣向荣。自1990年至今,全球特别贫困的人数比例减少了一半。

  当然现在不是庆祝的时候,因为还有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但实事求是的说,世界发生了巨变。甚至可以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这类词汇已经过时了。

  如果仍然把中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都放在“发展中国家”这个类别,显然会让人对“发展中国家”的定义产生困惑。一些所谓的“发展中国家”通过发展已经开始进入发达阶段。少数发达国家则因发展失败而止步不前。今天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位于过去不存在的中间位置。所以如果把国家分为低收入、中等收入、以及高收入可能更符合实际情况。(有些专家甚至把中等收入国家再细分为两类:中低收入与中高收入。)

  基于收入划分的概念,我们再回头来看一个非常具体的、且更具危害性的错误观念:“亚洲小龙们”发展的不错,但是非洲生活从没有进步,也不会进步。”

  首先,不要相信任何人告诉你说非洲现在比50年前更糟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均收入在过去50年间是在增长的,一些国家还实现了大幅增加。上世纪80年代,非洲国家人均收入曾因债务危机大幅下降,然而从1998年以来,非洲年人均收入已经从1,300美元上升到2,200美元,增加了2/3。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经济开始持续强劲发展,还有更多的非洲国家正在追赶前进的步伐。过去五年,全世界10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7个在非洲。

  非洲在健康和教育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自1960年以来,尽管受到艾滋病流行的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女性的平均寿命仍然从41岁延长到57岁。如果没有艾滋病的影响,女性人均寿命还可以到61岁。自1970年以来,非洲儿童入学率从40%左右增加到75%以上。饥饿的人口在变少,营养不良的人口也在减少。如果说能吃饱、有学上、寿命长是过上好日子的标准,那么非洲的生活确实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这些进步远非故事的结尾,它们仅仅是更大发展的起点。

在非洲,越来越多国家开 始建立健康卫生系统,这 样做能带来很大的成本效 益。(加纳阿克拉,2013 年)  在非洲,越来越多国家开 始建立健康卫生系统,这 样做能带来很大的成本效 益。(加纳阿克拉,2013 年)

  当然,地区人均收入平均值会掩盖国家之间的差距。埃塞俄比亚人均收入只有800美元,博茨瓦纳却有12,000美元。此外,一个国家内部也有巨大的发展差距。在肯尼亚,像内罗毕这样的城市地区与偏远农村的生活有天壤之别。因此,我们不能将非洲大陆看成一个整体,而忽视地区和国家之间在贫困与疾病方面的巨大差距。

  真相与总结:贫困国家不会注定永远贫困。一些被称为“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已经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更多的国家也正走在前进的征程上。那些仍然在寻找本国发展道路的国家,也并非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和前车之鉴了。

  对于未来,我非常乐观。我甚至愿意做一个预言:到2035年,(按照现在的贫困标准)世界上将不再有贫困国家。2 几乎所有国家都能达到现在我们称之为“中低收入”的水平,甚至更富裕。低收入国家可以向发展最好的邻国学习,并可以通过后发优势,受益于最新的疫苗、种子、或数字技术创新。这些国家也将因为教育普及、劳动力素质提高,吸引到更多投资。

  必须承认,会有一些国家因为战争、政治(如朝鲜、除非那里发生重大变化)、地理(如非洲中部一些内陆国家)因素而停滞不前。此外,贫富差距也会持续存在:每一个地区还是会有贫困人群。

  不过,我相信,这些国家和群体中的大部分将能够自给自足。南美洲的所有国家、亚洲、中美洲(可能不包括海地)、以及大部分非洲沿海国家,都可以达到现在的中等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全球70%国家的人均收入会达到或高于今天中国的年人均收入水平。全球90%国家的人均收入将超过现在印度的人均收入水平。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