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科技董事长称推空气净化器或再涉信披违规

2014年01月21日 10:5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汉王科技董事长的“大嘴”又惹出一场风波,甚至有违信披规则之嫌。

  据媒体报道,在最近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对净化空气出了一个大招:“我们经过一年努力,做出了放在室外的大型空气净化器,相当于几百台室内净化器的功能。”刘迎建称,通过设计模型,在300多平方公里内、30米的高度的大气,一台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有每小时1万立方米的净化能力。

  对此,汉王科技20日在互动平台上针对投资者的提问回答称:目前该产品还在不断测试与改进中。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董事长的言辞已足够让人信服。如此核心人物、如此“海口”、如此“确定的”功效,使得汉王科技的股价在20日盘中也异动起来,13时30分开始,其股价一度冲击涨停,至收盘报涨7.38%,成交额急剧放大至2.13亿元,远高于前几天平均3000万元的水平。

  对此,也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认为汉王科技此前并未披露关于空气净化器的相关消息,此次董事长在两会上放风,属于信披违规。

  昨日,还有律师表示,此前汉王科技已因为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过,并正在征集股民维权,此次其董事长又贸然表态,证监会应介入调查。

  对此,汉王科技今日发布关于空气净化器的说明公告,试图解释称,公司曾披露过拟涉足环保领域的讯息,另一方面则试图缓和董事长的“高调吹嘘”,称此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的样机已试制完成,但该样机尚处于净化能力的效能验证阶段,去除了所谓“相当于几百台室内净化器功能”的表态。

  其中,汉王科技对公司已披露拟涉足环保领域的解释是,曾于2013年12月24日披露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四家全资子公司。其中,为将现有的智能技术拓展到环保行业,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北京汉王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专业从事大气污染的监控及治理等相关业务。但其中,汉王科技并未披露过关于空气净化器的信息。

  汉王科技进一步解释称,媒体报道中提到的“空气净化器”信息来自近日董事长刘迎建参加北京两会时的发言。北京两会关注大气治理问题,刘迎建作为政协委员,在发言中介绍了大气治理的新方案,向北京市政府提出了使用大型室外净化器的建议。

  汉王科技在公告中如此介绍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试制进展:为将现有的智能识别技术拓展到环保领域,近一年来开展了针对空气监控及治理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并已经形成相关核心技术,申报了发明专利;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的样机已试制完成,但该样机尚处于净化能力的效能验证阶段,还未批量生产。该产品能否达到设计模型的预计效能,有待进一步验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汉王科技还提示指出,首次进入环保领域,相关行业经验不足,产品投产后能否得到客户的认可,产品的市场开拓及未来收益情况,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2013年12月19日,汉王科技刚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董事长刘迎建也在随后就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做出公开致歉。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