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副总裁称第十一代线仍在研讨

2014年01月17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对于京东方将在合肥上马第十代液晶面板线(下称“十代线”)的传闻,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有研讨,但在哪里上、什么时候上都没有定论”,而且“最近三五年,京东方在资本市场不会再有大的融资计划”。

  不过,有面板业知名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京东方上新生产线的计划已在内部确定,它的玻璃基板尺寸大约2.8米×3.3米,比夏普的十代线还要大,可称为第十一代线。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上游玻璃等材料的配套问题,预计将在2014年底前动工。

  京东方想“把牌做全”

  “京东方不会盲目上马(十代线),我们会对供需关系、技术情况、时机成熟度进行评估。”张宇说,上不上,怎么上,还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而定。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合肥市发改委有关官员在当地“两会”期间透露,京东方酝酿在合肥上马十代线,将拉动当地上下游投资600亿元;并称,京东方在这个项目上有可能与韩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

  Display Search分析师吴荣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京东方上马十代线还是“蛮有可能的”,合肥市政府和京东方都有意愿,大约在2013年上半年,他们就开始讨论此事。

  十代线的经济切割尺寸为60英寸、70英寸等超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而目前65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电视在全球电视市场的份额不到1%。目前,全球只有夏普拥有一条十代线,而且经营得比较艰难。2012年夏普将十代线的37.6%股权转让给富士康,由富士康拥有十代线的一半产能,才使运营状况改善。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向本报记者分析说,京东方的竞争优势目前还主要在中小尺寸上,包括手机、平板、显示器的面板。一是产能有限,二是中小尺寸面板的盈利较高。但是,电视面板毕竟占了整个液晶面板行业面积需求的60%以上,京东方也想扩大在大尺寸面板上的优势。

  李亚琴透露,京东方原本规划在合肥再上一条8.5代线,目前有可能把这一项目升级为十一代线。目前,京东方在建、已建的面板线有七条,而韩国两强三星、LG都各有约十条线,京东方要想成为全球面板业领导者,只有增加到八九条线,才能与之抗衡。

  市场、资金、技术“三关”

  2015年国内8代线将增至八条,液晶面板预计将出现供过于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京东方再上马一条新线,会否将是“雪上加霜”呢?

  吴荣兵分析说,一条十代线的产能等于1.5条至2条8.5代线。国内如果一下子增加一条半8.5代线,对供应格局会有影响,尤其大尺寸面板,“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奥维咨询的平板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闯比较乐观。他说,电视的平均尺寸越来越大,以往32英寸是主流,现在42英寸已成为主流,电视屏幕变大是未来的趋势。李亚琴也分析说,,随着价格下降,60~70英寸电视还是有市场空间的。

  1月15日,凭借与富士康的战略合作,彩电新军乐视已经将70英寸的液晶电视放到8999元的价位。

  京东方看中的不只是彩电市场。李亚琴表示,机场、商场、车站等大型显示屏,也是大尺寸显示设备的潜力市场,目前这些户外大型商用显示一般用灯箱比较多,因为超大尺寸的液晶面板价格太高,而高价又缘于产能有限。

  要筹建新线,资金是一个难关。吴荣兵估计,一条十代线的投资额达到320亿~350亿元人民币。

  而京东方去年刚刚进行了一次高达460亿元的增发融资,主要用于收购其合肥8.5代液晶线、重庆8.5代液晶线及鄂尔多斯5.5代AMOLED项目中的政府股份。

  李亚琴认为,政府先出资,京东方在项目运营后回购政府股权,这是京东方常用的方法。所以,即使如张宇所说,京东方三五年内不会在资本市场有大的融资计划,如果京东方十一代线2014年动工、2016或2017年投产,京东方三五年后再募资、赎回政府股份也不是不可能的。

  剩下的障碍也许就是技术和设备。11代线的玻璃基板太大,每片大约2.8米×3.3米,如果玻璃生产商不就近设厂就很难解决配套问题。

  另外,虽然京东方有多条液晶面板线投建的经验,但是十代线的难度更高,一旦上马,仍然需要有十代线量产经验的工程师。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