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赛科技:打通融资梗阻把握新技术时代脉搏

2014年01月17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作为一家专注于从事网络技术研发的公司,自1999年以来,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赛科技”)始终致力于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信息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及产品的综合提供商,以领先的电子技术和优质的信息产品回馈市场。

  2011年,杰赛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注册资本34384万元。

  伴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瞬息万变,行业政策变化、网络运营商模式调整、技术开发及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都将对科技企业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使企业的财富管理承压。

  “除了采取高效的资金管理模式,公司还需尽力打通供应链融资环节,多尝试不同渠道的融资方式,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求。”广州杰赛科技财务总监叶桂梁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拥抱大数据时代的机遇

  在当前互联网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科技公司经营面临着诸多困难。

  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融合的全面推进、物联网战略和“宽带中国”战略的提出都对信息网络建设服务和产品领域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但由于三网融合、物联网战略及“宽带中国”战略涉及多个行业,且发展阶段尚不成熟,政府部门管理机制及实施规划成熟完善还需要一定时间,行业政策实施细则和实施进程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杰赛科技主营业务始终围绕公众信息网络和智能专用网络提供服务及产品,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各地广电运营商和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因此,信息网络行业政策和网络运营商的发展战略调整和变化加大了杰赛未来的经营难度和风险。公司若不能准确预测行业政策的调整和客户对服务及产品需求的变化,其经营业绩和市场占有率会受到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信息网络行业技术更新升级速度较快,并且在技术选择上受国家产业、行业政策和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影响大,因此信息网络行业的技术发展具有某种程度上的不确定性,从而公司在技术开发和新产品的产业化过程中将面临新的挑战。

  “公司将会谨慎应对当前面临的这些困难和挑战,公司发展战略目前暂不作重大调整。”叶桂梁表示。

  相关研究预测,未来20年全球将步入大数据新时代。“未来5年,一家科技公司的发展契机应重点围绕着大数据时代的主要特征,结合公司自身的能力,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重点拓展相关业务。”叶桂梁表示。

  当前,杰赛科技正加大资源投入,大力通过对云计算技术的开发运用,对通信等行业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分析,并加大对数据安全存储的技术开发等,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谈到对当下极为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这个话题时,叶桂梁表示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中小微企业还是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最大的赢家。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支付便捷,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降低信息处理成本,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可达到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银行间接融资一样的资源配置效率,并在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大幅减少交易成本。

  叶桂梁认为,不管是参与到互联网金融活动中来的个人或企业,都应重视网络风险尤其是电子支付风险的规避。

  为尽可能规避网络风险,他建议在选择电子金融支付平台时,首先要选择综合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其次要优先考虑那些对用户身份认证技术和数字签名技术等安全防范到位,较少出现问题的支付平台。至于像余额宝等这样的非金融机构的互联网电子金融平台,从法律层面来看,其保障用户权益的力度目前还是比较有限的,但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事件,为了自身声誉,其对用户资金安全还是有一定保障的。

  财富管理:致力于融资渠道多元化

  作为一名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者,在叶桂梁看来,一家科技企业财富管理的目标仍是使股东财富最大化,同时兼顾企业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债权人、经营者、职工和社会公众等)的利益,以保障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面对技术或产品快速更新带来的压力,叶桂梁表示一家科技企业在财富管理方面主要面临的困境可能是如何促使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能快速形成产出,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加快产品库存的周转,避免因技术进步而导致产品技术落后滞销而造成库存资金的不合理占用。

  杰赛科技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因此对资金链管理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围绕着如何以合适的方式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用于支持主业的发展。而在当前整个宏观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企业首先应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立足业务,尽力打通供应链融资环节,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解决融资难题。其次是发掘自身优势,进行创新,多尝试不同渠道的其他融资方式,不要仅仅局限于传统方式。

  据叶桂梁介绍,除金融机构贷款这种常规融资方式,公司还尝试并已实现通过股权融资,并正在筹划推进债劵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特别是为防范经营中出现的临时性短期资金短缺风险,公司重点加强了向金融机构贷款这个融资渠道建设,力争每年度获得的授信额度达到实际使用额度的3倍左右,以保证在国家宏观金融政策不断变化的情况下能有较强的资金应对保障能力,降低资金短缺风险。

  “交通银行在公司还没上市时是第一家给予杰赛科技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方式授信的银行,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服务支持。”叶桂梁表示。

  而中国宏观经济正趋于下行通道中,杰赛科技在加强资金链风险管控的情况下,应结合自身在融资方面的一些优势,从供应链角度,帮助合作伙伴克服资金困难,相互支持,以此为自身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为股东财富增值提供必要支撑。

  优化资金管理配置

  业务发展初期由于公司的资金非常有限,为提高使用效率保证业务需要,杰赛科技主要采取的是统收统支及拨付备用金模式来集中管理现金;不过当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现阶段公司主要采用结算中心模式进行资金集中管理。

  “这种模式有助于做出统一的科学的筹资决策,有助于通过资金的集中管理降低财务费用及财务风险。”叶桂梁称,采用结算中心模式可以直观反映各业务部门的资金收支情况并将资金占用成本直接核算到各业务部门,既有利于从总体上控制资金成本,同时也便于各业务部门更清楚地了解自身资金周转状况,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安排业务的开展,主动控制资金占用成本,因而可以提高资金安全及使用效率。

  为了防范、控制经营中出现的资金短缺风险,杰赛科技在进行发展战略规划时,会结合内外部资源的可获取性进行统筹考虑,努力在发展速度与发展的可持续性方面寻求一个合适的平衡。

  与此同时,企业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应与利润情况相匹配。叶桂梁表示,企业资金在市场、制造、售后、品质的资金占比方面没有固定的具体标准,主要是根据企业的实际业务情况,如所处行业的特点、业务结构、产品制造销售的周期等来进行相应的管理,各个环节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只有整个供应链都保持良好顺畅的状态,才能有利于业务循环的高质高效完成。

  而对于投资目标的选择,经营者希望在任期内能取得确定的业绩,股东则希望在最短的期限内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以尽早收回投资。叶桂梁称,企业大多都不会选择投资回收期太长的项目,除非项目本身有非常特别之处。

  而作为杰赛科技最重要的合作金融机构之一,交通银行最早与该公司开展金融业务。“交行的‘蕴通财富’,及时满足了我们在采购、生产、销售、投资等经营环节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为杰赛科技财务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提供了重要助力。”叶桂梁称。CFP图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