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打破传统汽车召回模式:无线升级系统

2014年01月15日 09:28   新浪科技 微博   
特斯拉Model X的中控台有一块巨大的触控液晶屏特斯拉Model X轿跑车的中控台有一块巨大的触控液晶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上午消息,特斯拉将使用无线软件升级模式快速解决新车上市时碰到的各种问题。这种颇具前瞻性的方式已经成为该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周二发布了两条召回消息,一条来自特斯拉,另外一条来自通用汽车。这两个问题均有可能引发火灾。通用汽车的产品可能在发动机空转时出现过热,从而引发火灾,目前已经报告了8起火灾。特斯拉则是因为充电插头过热可能引发火灾。

  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解决。特斯拉的新软件将探测充电问题,并自动降低充电速度,以此来避免过热。通用汽车并未提供细节信息。37万名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皮卡车主必须专门抽时间去经销商处解决软件问题。但由于特斯拉汽车可以实现无线软件升级,因此2.9222万名受此影响的Model S车主其实已经解决了相关问题。

  特斯拉表示,此次软件升级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还将向特斯拉车主邮寄新的充电插头,以便增强安全性。

  事实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认为此次事件根本不应该被叫做“召回”。他在Twitter上指出,Model S汽车本身并没有被“召回”,只是进行了一次无线软件升级。“‘召回’这个词应该召回了。”

  这并非特斯拉首次利用软件升级系统的优势,该公司之前就曾多次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和改善性能。最值得关注的例子发生在去年:去年有3辆Model S汽车发生道路着火事故,有2辆与道路异物有关。于是,特斯拉通过软件升级调整了悬架设置,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抬升底盘。虽然并不能确定是否是软件升级发挥了作用,但此后的确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故。

  当然,并非所有问题都能通过软件升级解决。去年共有1098辆Model S汽车出现生产缺陷,因此车主必须专程开车到服务点进行维修。

  业内人士预计,无线软件升级模式今后将更加普及,但相关汽车公司必须确保这种模式的安全性。这种方法不仅更加便利,而且也可以改善行车安全,因此升级软件可以立刻安装到受影响的车内。

  软件升级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一大成功法宝,不仅可以解决重大问题,还可以迅速解决一些可能影响品牌声誉的软件漏洞。例如,该公司可以在行驶里程预测功能中融合天气预报信息,从而降低因为天气原因产生的误差。(书聿)

  更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