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自动取款机”里的秘密

2014年01月14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沐言

  如果你想象中的比特币ATM(自动柜员机)是那种塞进去一打钞票它就能“哗哗哗”吐出金色的比特币铸币的“魔盒”的话,就大错特错了。

  比特币并不是实体货币,也不会有银行为它背书发行类似银行卡之类存取款凭证,与我们平常在银行所看到的ATM相比,比特币ATM更像是一台贩卖虚拟商品的自动售货机。

  “首演”告捷

  声称是世界上第一台比特币ATM的Robocoin的首次亮相是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它的长相和普通ATM非常相似。加拿大是对比特币管制最为宽松的国家之一,而温哥华也是全球接受比特币支付商家分布最密集的城市,这台ATM交付使用当天还一度引发了排队潮。

  一段Robocoin的“教学录像”显示,这台机器支持掌纹识别。如果想要购买比特币,那么首先将右手放置在屏幕上,然后输入所支付的美元(或者其他法定货币)金额,例如,输入40美元就会按照一定的汇率转化为相应的比特币,取款机收取大约2%的手续费。接下来你需要输入比特币钱包的地址,如果你还没有比特币钱包,也可以直接在取款机上生成一个新钱包。最后一步则是存入40美元,比特币就会存到相应的钱包中去。

  类似地,你还可以在这台机器上卖出比特币。如果你想卖出价值100美元的比特币,那么你就需要用手机上的比特币钱包应用程序来扫描比特币ATM屏幕上的二维码,输入你的比特币钱包之后,相应的比特币就从钱包里“消失”了,而你可以在ATM机的出钞口拿到100美元。

  Robocoin的业务发展负责人萨姆·格莱瑟(Sam Glas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是一支位于拉斯维加斯的小团队,除了他,还有CEO乔丹·凯利(Jordan Kelley)、首席技术官约翰·拉塞尔(John Russell)、程序开发员克里斯·约德尔(Chris Yoder)3名成员。

  在开始接受订单的50天内,共有50多台Robocoin售出。不过,Robocoin在进入香港和台湾地区市场时却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限制。台湾金融监管委员会委员长曾铭宗明确表示不允许在台安装比特币ATM机,因为比特币不是货币,因此不应该被个人或银行用作支付工具。而香港金融管理局则表示其正在密切关注比特币在香港的使用和海外的监管情况,以确定是否有必要采取后续行动。

  尽管如此,凯利还是对亚洲市场非常有信心,他表示:“亚洲对比特币的需求令人吃惊。我们在亚洲许多国家发现,消费者希望更安全地买卖比特币。”

  线下购买“有戏”?

  去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召集十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会,通知第三方支付公司不能与比特币交易平台合作,因此在中国交易的比特币支付成了大问题。

  在此情况下,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发明了“BTCC码”,买家可以先在淘宝的一些商家购买“BTCC码”,然后再去比特币中国平台上完成充值,就可以得到相应的金额,但随后这一模式也被叫停。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线上交易所购买比特币的壁垒几度被拔高(详见本报2013年12月30日《第三方支付“桥断” 比特币交易自寻出路》一文),此次亮相的比特币ATM或可成为线下购买比特币的有效途径之一。

  “运营者将他们的数字交易所账户与Robocoin运营面板连接在一起。Robocoin软件使用账户中的比特币来进行实时操作。我们已申请专利的技术能与数字货币交易所例如Bitstamp、Mt.Gox和比特币中国整合,为用户执行交易,而ATM机的运营者可以完全控制整个过程。” 格莱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介绍,Robocoin的手掌静脉扫描仪、身份证件扫描仪和面部识别三种验证方式的结合意味着不再需要银行柜员机。在安全方面,ATM机通过虚拟的私人网络(VPN)连接其基础设施。Robocoin的服务器无法通过互联网访问,这减小了被攻击的风险。实际上,被黑客攻击是比特币的线上交易所几乎每天都面临的问题。

  此外,由于计算机本身处于一个安全位置,因此遭到物理攻击的可能性也被减至最小。业内人士表示,在网上交易受阻的情况下,比特币ATM的出现或可为比特币的获得开辟一条新路。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