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请不要叫我中国乔布斯

2014年01月13日 15:12   北京晚报   
阎彤 摄 阎彤 摄

  昨天上午,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短袖高个子外籍男子出现在小米公司楼下,立刻引来周边人士的围观。他是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苹果公司创始人到小米公司考察了,这个消息传出来后,网上立刻炸翻了天。

  沃兹:DIY小米路由器

  虽然昨天北京白天的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但是昨天沃兹依然穿着一件黑色的短袖T恤。短袖T恤是苹果店员工的制服。

  沃兹是苹果公司2名创始人之一,另外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史蒂夫·乔布斯。沃兹尼亚克在1976年研制出了全球第一台个人计算机,乔布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将其命名为“苹果1号”。

  与乔布斯相比,沃兹尼亚克更偏向于技术。作为高度追求产品完美的“极客”,雷军与沃兹的对话围绕着产品展开。雷军向沃兹介绍了小米公司开发产品的理念,以及目前的几款产品,沃兹介绍了自己当年开发的苹果1代和2代电脑。沃兹称,自己已经开始使用小米3手机了。不过,他还没有见过小米路由器,一台需要“米粉”买家自己动手组装的智能路由器。在访谈现场,雷军手把手教沃兹如何把一些零件拼装成一台小米路由器。

  雷军:别叫我“乔布斯”

  雷军创办小米公司后,在演讲方式、着装等多个方面,与苹果公司前任CEO乔布斯非常相像,再加上公司开发的都是人们喜爱的手机产品,雷军被外界封为“中国的乔布斯”或者“雷布斯”。昨天,当着最接近乔布斯的人,雷军却显得略有些拘谨,时而双手握在一起放在两腿中间,像是一位见到了明星的粉丝。

  雷军坦承,沃兹是自己小时候崇拜的偶像,自己是用沃兹的产品学的电脑,心里非常非常尊重沃兹。但是,雷军称,自己并不喜欢被人称为“中国的乔布斯”。“我如果二十来岁被大家誉为‘中国的乔布斯‘我会很激动,但对于四十岁成熟的人来说,我们真的不屑于做任何人的第二。”对于为何邀请沃兹到小米公司,雷军称,“我们邀请沃兹来小米,是激励小米这一代的工程师能够做出像艺术品一样的产品。”

  沃兹:要靠产品说话

  今年年初雷军发给小米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提到,2013年小米总计售出了1870万台手机,增长160%。2013年,小米公司挖来了谷歌Android产品前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担任国际业务副总裁,开始发力海外市场。

  对于小米进军美国市场的前景问题,沃兹认为,小米的产品非常非常好,已经足够可以进军北美市场。“如果产品本身不够好就很难。怎么能够让产品变得非常极致,非常优秀,你需要找最强的人,然后在产品每个细节上都做到最好,而且做很多很多别人做不了的功能。不要做跟人家一样的产品,要做全新的产品。”

  本报记者 贾中山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