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或出售:苹果谷歌通用汽车皆为潜在买家

2014年01月12日 12:4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在美国汽车市场引起轰动效应的特斯拉,或已被摆上了“售货架”。

  日前,有外电报道称,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可能将被收购,根据分析人士的推测,潜在买主包括跨国车企通用汽车苹果公司以及特斯拉的早期资金来源之一——自动驾驶技术合作伙伴谷歌等。不过,这些仅是美国当地媒体及机构人士的预测。截至目前,特斯拉并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

  当然,能否有企业实现收购特斯拉,依旧取决于特斯拉的业绩表现,更关键在于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是否愿意售出自己的公司。不过,特斯拉在舆论中被摆上“售货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特斯拉独特发展模式之外的困境。

  待售品

  特斯拉或被出售的预测源自于一次非正式场合。2013年底,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了Praxis Trading对冲基金公司合伙人Yra Harris。后者预测特斯拉2014年将找到买家,很可能是通用汽车。

  在Yra Harris看来,底特律传统汽车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集团是特斯拉“非常合适的买家”。理由是这三家传统汽车企业在电动车行业运作得都不成功,而一旦特斯拉有一个合适的交易价格,这将是“理想的交易”。

  除此之外,IT巨头苹果公司以及谷歌,都可能成为特斯拉的潜在买家。据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伙伴谷歌公司或为马斯克所指的“汽车界外的买家”。2013年5月,特斯拉提前9年偿清能源部贷款,为被收购扫除了一大障碍。在特斯拉还款和股价飙升的消息冲击业界之后,有传闻称谷歌对收购特斯拉感兴趣,前提是后者必须实现产能和销量翻倍。目前,谷歌手中持有现金和其他等价物共约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53亿元),足以完成对特斯拉的收购。

  这种预测并非毫无根据。实际上,特斯拉售予其他企业的说法在美国企业界早有传闻。早在2012年特斯拉刚在美国汽车市场声名鹊起的时候,马斯克就曾暗示有可能将特斯拉转售他人。不过,当时马斯克也称,特斯拉正在开发全新的入门级车型,在该车型投产前其不会抛售特斯拉或者离开公司。

  有美国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马斯克自己的表态之外,支撑特斯拉或被出售预测的论据,还有马斯克之前曾干过“类似的事情”—— 马斯克于2002年把自己创立的PayPal卖给了eBay。其后,用所赚取的利润,马斯克又创立了特斯拉等新的项目。

  特斯拉或被出售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美国汽车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已公开承认成立了特别工作小组,密切关注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而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官方以及马斯克本人,均未对上述特斯拉或将被出售的预测言论做出正式回应。

  发展隐忧

  “特斯拉被出售目前仅是停留在业界探讨的阶段,但这至少也反映出了美国本土对于特斯拉未来发展前景的关注。”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分析认为,特斯拉被机构人士预测或将被出售,多少反映出了美国业界对于特斯拉当下发展境况的担忧。

  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特斯拉成为美国电动车市场的新星。不过,在2013年10月份至11月份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特斯拉旗下主力车型Model S三次因遭遇意外事故而起火,引发了业界对于其电动车安全性及发展前景的质疑。

  有美国投资公司替代性能源高级分析师认为,跟进入电动车汽车市场的传统汽车厂商不同,特斯拉在生产上会有一些劣势,而其中一大劣势就是无法获得大型汽车厂商所掌握的雄厚资本。

  据特斯拉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4.31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4.02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000万美元;但第三季度净亏损为3850万美元,不及上一季度的净亏损3050万美元,好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11亿美元。特斯拉预测,2013年第四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将与第三季度相仿。201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

  而按照特斯拉的发展规划,2014年,特斯拉Model S轿车产能将扩充六成以上,同时款电动SUV特斯拉Model X也将投产。据了解,特斯拉位于加州费利蒙的整车厂将添置价值4.15亿美元的新生产设备,用于扩产Model S和投产Model X。2014年特斯拉Model S产能将从今年的21500辆大幅提升63%至35000辆,如果加上Model X,总产出增幅还要更高。

  尽管业绩正在逐步好转,但对于特斯拉而言,其要实现2014年的发展目标,依旧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

  归位传统

  在美国汽车业界看来,如果特斯拉被出售给传统汽车企业,或许特斯拉接下来的路会走得更加顺畅。

  “特斯拉的发展模式不是不能盈利,但相比依托传统汽车基础进而进入电动车市场的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其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认为,电动车乃至新能源汽车的确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和主流,但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特斯拉这种仅依靠新能源汽车“过日子”的车企而言,如果其旗下车型不能在短期内获得市场业绩,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困境。

  同时,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电动车汽车产品不同,特斯拉更像是一种奢侈品、一种富贵的象征。据了解,目前在美国市场,特斯拉Model S车型在扣除税收抵免后的售价近5万美元,而基于传统汽车制造规模优势的日产聆风在扣除税收抵免后的价格则为2.53万美元,通用Volt此价格为3.2万美元。

  “无论在美国市场抑或中国市场,有些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客户会有尝鲜的念头,但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有多长的持续性,目前还很难预测。”盖世汽车网CEO 陈文凯表示。

  而市场显然已经给出了先期判断。据美国媒体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纯电动汽车整体销量为4.6万辆,同比增长241%。其中,日产聆风销量为22610辆。虽然特斯拉并未发布Model S的月销量,但据美国媒体估计,2013年该车共售出约17650辆。从2012年6月交车到12月,Model S在美国的销量仅为2650辆。

  除此之外,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同的是,目前特斯拉没有经销商,完全靠自己销售旗下车型。据外电报道,此前由于特许经营法案限制了汽车厂商自行销售汽车的行为,特斯拉已经为此与汽车零售商们打了几场官司。随着扩张计划的实施,经销模式的局限也会为特斯拉的发展带来阻力。

  “而一旦特斯拉被通用等传统汽车制造商收购,上述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张志勇认为。从当下的发展态势来看,特斯拉依旧可以维持不错的业绩和态势,但随着其产能及市场规模的扩大,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或许是特斯拉未来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