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英特尔欲推Win/安卓双系统设备

2014年01月04日 11:5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4日上午消息,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英特尔正与一些PC厂商合作,试图使多款新电脑同时搭载Windows和Android系统。这样的新产品可能将在下周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

  近年来,尽管PC厂商希望借助Windows 8和触摸屏等元素吸引消费者,但PC行业整体情况仍然不佳,销量持续滑坡。在这样的情况下,英特尔试图通过“双系统”扭转当前的局面。英特尔的理念是,通过虚拟化技术让Android在Windows内部运行,因此用户无需重启电脑即可同时使用Android和Windows应用。

  这样的设想此前也曾出现。三星去年6月发布了采用Windows 8系统的变形本Ativ Q。用户只要点击该产品屏幕上的一个应用,即可启动虚拟化的Android实例。当时三星的应用同样名为“双系统(Dual OS)”。此外,华硕似乎也在开发双系统计算机,这款产品的名称已出现在华硕提交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一份文件中,而一段YouTube视频也暗示了这款产品的存在。

  需要指出的是,“双系统”很可能并不是这一计划的最终名称。分析师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最初将这一设想称作“PC Plus”。

  对英特尔来说,这是一种合理的做法。英特尔正努力将Android系统移植至x86平台并进行优化。此外,英特尔在设计Bay Trail平板电脑处理器时也考虑了对其他操作系统的支持。如果英特尔确实找到一种在Windows PC上快速便捷运行Android应用的方式,那么PC厂商将可以开发统一的平板电脑设计,向用户同时提供两种平台。而英特尔将成为能提供此类处理器的唯一一家公司。

  不过英特尔的计划中也存在一个问题。消息人士表示,微软谷歌都还没有同意与英特尔合作。一名消息人士称:“微软和谷歌都对这一做法非常敏感。”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的说法更直接。他表示:“微软不希望发生这样的情况,这向Windows开发者传达了错误的信号。”微软正试图整合Windows和Windows Phone,统一两大平台的应用商店。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者开发的应用将同时适合移动设备和PC。如果英特尔推动Windows和Android双系统的实现,那么意味着开发者将有另一种选择,而这不符合微软的计划。

  莫尔海德认为,微软可能会利用CES开幕的前几天时间说服PC厂商放弃这一计划。微软也有许多武器,例如缩减营销预算,甚至减少向PC厂商提供的Windows 8折扣,从而对PC厂商的盈利能力施压。

  另一方面,谷歌可能会限制对官方谷歌Play应用商店、Gmail、谷歌地图和其他私有应用的访问。即使核心的Android操作系统是免费的,但谷歌仍有能力限制安装双系统的设备,以避免Android生态系统进一步碎片化。尽管亚马逊能够为Kindle Fire开发自主应用商店,但其他厂商可能并无这样的能力。例如,2011年优派曾推出ViewPad 10Pro平板电脑,以类似于英特尔方案的方式同时搭载了Windows和Android。但这款平板电脑并未取得成功。(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