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特斯拉股票非一般贵

2013年12月24日 00:5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辛奈尔(John Shinal)认为,特斯拉汽车就火灾问题高调辩护的做法并不明智,足以引起股东忧虑,而更加值得担心的,还是他们高到不靠谱的股价。

  以下即辛奈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最近这一周当中,特斯拉汽车与媒体又打起了此来彼往的嘴架,真个好不热闹——嘴架的中心就是橘县消防局称当地一处车库火灾可能与特斯拉的充电系统有关的报告。

  特斯拉(TSLA)是由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创建的,面对任何敢于批评公司或者批评其技术的声音,他们总是针尖对麦芒的态度。

  这一次具体说来,是11月15日,在南加利福尼亚地区发生了一次特斯拉汽车车库火灾,消防部门在一份报告中称,火灾可能是由充电系统引发的。

  路透社和彭博社相继报道了这一消息,特斯拉迅速做出反应,强调报告当中还写了,火势是开始于充电站与墙壁插座之间的电线,而非充电站与其Model S汽车之间的电线。

  这也就是说,他们正在受到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的电池包,并不是罪魁祸首。

  当然,最终的结论还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

  特斯拉在火灾事件上表现出的强硬立场是很容易理解的,毕竟对于他们而言,电子汽车技术正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

  不过,无论火灾到底是因何发生的,如果公司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承担起责任,而不是一味只顾着反击批评,那显然才更符合股东们的长期利益。

  如果消费者不相信特斯拉的系统——电池、汽车,尤其是充电站——不相信这一切能够确保他们安全可靠地从甲地到达乙地,那么,这些汽车就不会有足够的销售量,而公司巨大的投资也就难以收回了。

  其实,无论特斯拉的某个部件或者线路应该对火灾负多大的责任,信心的动摇都已经造成了。

  考虑到媒体对特斯拉汽车火灾事件的报道已经吸引了如此程度的消极关注,公司最理智的选择其实应该是承担起责任来,就像其他汽车公司在供应商提供的部件出了问题时所做的那样。

  股价问题

  对于特斯拉的投资者而言,安全问题是他们必须关心的,不过与此同时,其实还有其他一些问题也是他们不该忽略的。

  比如说,这是一家汽车公司,而其股价却是按照科技公司的标准确定的。

  特斯拉当前的市值是173亿美元,而华尔街分析师们目前普遍预计该公司2014年将实现31亿美元营收,前者接近后者的6倍。

  相比之下,丰田和福特2014年的销售额预期分别是2400亿美元和1400亿美元,而他们的市值却各自低于这些数字。

  华尔街不会给予汽车公司太高的市销率,是因为对他们的固定成本和潜在责任都有充分的预期,前者包括工厂、运输和帮助交易商维持库存等成本,而后者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可能的召回。

  如果特斯拉想要突破狭小的利基市场,真正进入大众市场,这些都是他们迟早要面对的——美国汽车市场上,消费者今年的总购车数量预计将为1500万到1600万部。

  特斯拉也已经表示,他们预计今年将售出2万部Model S。

  如果使用汽车公司的标准,以特斯拉当前的市值论,他们这2万部车子每部的售价应该是880万美元才对。

  可是实际上,Model S的售价还不到10万美元,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公司的股价泡沫有多大——哪怕是在火灾担忧已经被消化之后。(子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