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野心:借收购挺进机器人技术领域

2013年12月16日 14:51   新浪科技 微博   
波士顿动力公司最近为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署开发的人形机器人波士顿动力公司最近为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署开发的人形机器人

  导语:《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杂志网络版上周六刊登题为《谷歌最明智的机器人收购案》(Google's Latest Robot Acquisition is the Smartest Yet)的评论文章称,由于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在步行机器人领域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所以这起收购是该公司挺进机器人领域的过程中最明智的举动。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谷歌在机器人市场的野心再次得到了印证,这一次,他们收购了一家名叫波士顿动力的公司,这家公司的技术令人振奋,潜力也十分巨大。

  波士顿动力公司开发的步行机器人具备不可思议的奔跑和平衡能力。但这些机器人并不仅仅是工程师鬼斧神工般的杰作,它们还体现出机器人运动领域的未来发展,有可能对今后世界各地的机器产生重大影响。

  谷歌正在大举进军机器人领域,他们最近几个月还在“Android之父”安迪·鲁宾(Andy Rubin)的带领下收购了另外7家机器人创业公司。谷歌尚未透露该公司准备利用收购而来的机器人技术开展什么计划,但这些公司所包含的技术、愿景和创新今后有可能越来越重要。

  尽管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人可以在野外地形中平稳行走,速度也相当不错,但该公司的技术却可以应用于更加日常的目的,例如爬楼梯,或在拥挤地带保持平衡。

  波士顿动力公司由机器人科学家马克·莱伯特(Marc Raibert)创立,他在上世纪80年代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机器人步行运动方法,并领导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专门对步行机器人展开研发。

  当多数步行机器人还行动迟缓、动作僵硬时,莱伯特便开始寻求惟妙惟肖的步行效果,通过对工程技术的调整让机器也可以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保持平衡。与普通生物一样,莱伯特的机器人动作迅速而连贯,而且能够在四肢中存储能量。他的首款动态机器人只有一条腿,但却可以通过弹跳前进。

  莱伯特1992年离开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了波士顿动力公司,他们最初开发模拟软件,但很快就开始根据动态平衡理念开发机器人。YouTube视频显示,该公司的“大狗”(BigDog)四腿机器人可以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平稳前进,而尺寸略大的“野猫”(WildCat)机器人则能以大约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飞奔。

  波士顿动力公司最近还为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署开发了“阿特拉斯”(Atlas)人形机器人,可以在灾害中展开救援任务。这些机器人的研发资金多数都来自军方。

  该公司开发的技术十分重要,因为当今的多数机器人都无法在崎岖的道路上行走,包括军方使用的拆弹机器人在内,很多都是使用轮子或履带作为前进方式。

  我最近几周多次造访波士顿动力公司,看到了阿特拉斯、野猫和其他的机器人的实物。该公司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例如要加强液压装置的效率,还要降低机器人的噪音。但该公司已经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们已经大力推进了机器人技术,现在,我们很期待加入谷歌后的发展。”莱伯特说。(书聿)

  更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