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上海工厂4人病亡:苹果否认与工作有关

2013年12月12日 09:3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上午消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近期一名15岁工人及其他3名工人在上海一家iPhone工厂中死亡。这再次表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在确保工人安全,禁止雇佣未成年员工方面仍面临挑战。

  今年9月,15岁的石赵坤(Shi Zhaokun,音)开始在和硕上海工厂工作,而他使用的假身份证显示他已经20岁。1个月之后,他由于肺炎而死亡。劳工组织指出,较长的工作时间和拥挤的住宿条件是导致石赵坤死亡的原因之一。

  和硕周三确认,近期上海工厂的4名工人因病去世。该工厂约有10万名员工。和硕和苹果公司表示,调查表明,这些事件与工厂劳动条件无关。

  苹果公司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 Wu)表示,作为对石赵坤死亡的回应,苹果公司上月从美国和中国向和硕工厂派出了独立医疗专家进行调查。她表示:“尽管他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这些事件与劳动条件有关,但我们认为这样做能给失去所爱之人的家庭带来安慰。”

  苹果公司拒绝对和硕工厂招聘不适龄工人的做法置评。不过该公司一直表示,已采取多方面措施,确保供应商遵守关于工人年龄的规定。此外卡洛琳·吴表示,苹果公司将与和硕合作,确保工厂条件符合其标准。

  和硕则表示,已采取严格措施确认求职者的年龄。不过,石赵坤使用的假身份证显示其年龄已超过16岁。和硕表示:“不幸的是,这名工人在求职时出示的官方身份证是错误发放的。”

  石赵坤的母亲严泰霞(Yan Taixia,音)则表示,在9月份前往上海时,石赵坤并不清楚去做什么,直到后来打电话回家时才说在一家工厂工作。目前也不清楚,石赵坤为何在1个月后就死于急性肺炎。他9月份在接受和硕的体检时健康状况仍然良好。

  和硕首席财务官林秋炭表示:“我们工厂内有医生,但许多年轻人在患病时不清楚状况。”他同时表示,和硕工厂内也有护士,“然而密切关注数万名工人的健康状况很困难。我们正在思考如何改进新员工培训。”

  严泰霞表示,在工作1个月后,石赵坤打电话回家说患上了感冒。在母亲让他回家之后,石赵坤表示,他将留在工厂直到拿到工资。然而,当5天后再次接到电话时,严泰霞被告知他的儿子已患上严重疾病。而在经过11小时车程抵达上海之后,石赵坤已经死亡。家人表示,排班表显示,石赵坤以12小时轮班制工作。

  不过,较长的工作时间在中国非常普遍,而许多工人也希望尽可能地加班。消息人士称,今年10月,由于订单量下降,和硕减少了加班时间,而当时约2万名工人选择了离职。

  过去1年中,苹果公司正在将部分产品生产从主要代工商富士康转向和硕等其他厂商,从而使供应商更多样化。这也导致苹果公司在监控工厂生产线劳动条件时面临更复杂的情况。2010年,富士康发生了连续的工人自杀事件,使得外界开始密切关注苹果公司中国代工商的劳动条件问题。富士康随后加大了投资,改进工厂的劳动条件。

  作为一家较新的iPhone代工商,和硕今年已将上海工厂的工人队伍扩大了一倍。在iPhone 5c量产时,峰值员工人数超过10万人。和硕表示,上海工厂的快速扩张导致了拥挤的住宿条件以及食堂排队问题。和硕今年已在上海新建了4栋宿舍。

  和硕提出向石赵坤的家人赔偿约9万元人民币(约合1.5万美元)。由于认为赔偿太低,石赵坤的家人拒绝接受这一赔偿。和硕回应称,石赵坤的疾病与工厂劳动条件无关,而公司并无任何过错。(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