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避风险下架比特币应用Gliph

2013年12月12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严湘君

  去年以来,苹果应用商店已经撤下了多个和比特币交易相关的应用,不过这一看上去和比特币“过不去”的行为,可能只是苹果一向深谙的谨慎行事态度的再次实践。

  近日苹果将比特币钱包应用Gliph从苹果应用商店撤下,而就在几个月前,苹果还下架知名比特币交易应用Coinbase,此外BitPak和Bitcoin Express等几款比特币应用程序之前也被“扫地出门”。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苹果这一举动并不代表其对比特币的态度,更多的则是出于规避法律风险的考虑。

  Gliph应用的创始人兼CEO 罗布·巴纳戈尔(Rob Banagale)认为,苹果将Gliph从应用商店中下架可能是基于苹果《应用程序商店评估指导》中的第22.1条规定,即“程序必须遵守各地用户遵守的任何法律要求,开发者有义务了解并遵守当地所有法律”。

  “从我们的理解来看,苹果决绝Coinbase和Gliph是基于22.1条款,这一条款的解释范围非常狭隘。虽然,比特币不是非法的,但是也没有被政府认为是合法的货币,这一灰色地带导致了苹果拒绝比特币交易相关应用。”巴纳戈尔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此举并不是关于比特币未来是否会合法的预示,而是对它目前法律状态的反应。由于没有政府明确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因此苹果决定打出安全牌,暂时不允许一些交易级别的应用出现在应用商店中。

  比特币创业公司币行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蒋长浩对此事并不感到惊讶。“其实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想过做基于iOS操作系统的手机应用,因为预料到苹果可能会有类似这样的动作,所以我们如果做手机应用将会是基于安卓系统的。”蒋长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苹果一直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对一些支付、交易相关的应用控制非常严格。知名手机应用墨迹天气的创始人之一、现在从事比特币相关工作的赵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不过,相对于苹果的“谨小慎微”,谷歌则显得开放得多。虽然谷歌应用商店也有类似22.1的条款,但除了一些特殊应用外,谷歌应用商店并不审查上线的应用,而迄今为止,谷歌也没有要求任何比特币相关的应用下架,这使得该平台上诞生了大量的比特币应用。谷歌的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甚至曾公开称赞比特币是伟大的杰作,但是仍然表达了对其合法性的不可捉摸。

  上周中国央行出台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明确否定了比特币的货币属性,而将其定义为虚拟商品。蒋长浩认为,这或许会在短期内对比特币支付应用造成一定的抑制,该类型应用的想象空间也一并压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