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首席设计师评宝马i3:像一件宜家家具

2013年12月10日 11:07   PINGWEST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

  当初BMW i3正式发布后,有人问Elon Musk怎么看待这款车。他说道:“i3还有提升的空间,我希望他们能够做到”,然后就是一阵哈哈大笑。这种毫不把竞争对手眼里的作风,还是十分贴合Elon Musk的性格的。当然还有更离谱的,之前在德国一家Tesla体验店开业时,他被问到对氢能源汽车的看法,给出的回答就是:Bullshit。

  这股风气似乎也延续到了Tesla的首席设计师身上,就是那位曾经在马自达掌舵的Franz von Holzhausen。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AutoBild(汽车画报)采访时,von Holzhausen对BMW i3给出更加”不留情面“的评价:就像是一件宜家(IKEA)家具。我们都知道这个品牌以设计简约、灵活以及廉价的家具著称,而承载着BMW次世代汽车梦想的i系列被比喻为一件廉价家具,实在是说不过去。

  BMW i3与Tesla目前唯一的车型Model S完全不属于一个细分市场,不构成直接的竞争。所以我实在不清楚Elon Musk与Franz von Holzhausen对这家百年德国厂商的作品为何存在如此的成见。von Holzhausen对AutoBild说,BMW i3看起来有些“奇怪和非传统”,他不确定这款车真的达到了“BWM品牌最基本的标准”。关于BMW i3,PingWest之前曾做过比较细致的报道。这款车说不上颠覆性,但在BMW的产品序列中绝对是前所未有的,i系列也代表了BMW最前卫的设计理念。

  有的读者会认为,把一辆车比作宜家家具也没什么不妥啊。这么想显然没考虑到Tesla之前曾发表过的一段言论:“我们宁愿从宜家购买廉价的桌子,也不会把钱花在架构和内饰设计上”。所以这才使von Holzhausen这次的评价显得“不太中听”。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从外观到内饰设计,没有哪点是不重要的,也没有哪一点是不值得花大价钱的。Tesla的说法,显然就是一家电脑设备制造商的典型思维。

  除了BMW i3,Franz von Holzhausen还谈到了Tesla的新车型。他表示,目前Model X即将收尾,而Tesla廉价版车型的设计工作也已开始。至于廉价版的Model E(?)是否会延续Model S的外观设计,von Holzhausen给出了否定的答复:“我们不想要奥迪那样的家族式前脸”。意思是新车的设计与Model S会有所不同。这听上去又是一句对德国品牌的调侃。

  我想知道的是,BMW i3的首席设计师Benoit Jacob听到这番言论后作何感想?

  更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