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微软COO:公司正研发多款硬件产品(2)

2013年12月09日 16:35   新浪科技 微博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很高兴特纳先生接受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您个人的,您职业生涯的前二十多年,都在负责运营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最近8年则在负责微软的运营工作,运营零售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

  凯文·特纳:两者最大的相同之处在于:以人为主。对人的重视程度非常之高,雇佣,培训那些能力在你之上的人才,并且令他们人尽其才,是建立一家卓越企业最快的方法。这一点同时适用于零售和科技企业。

  第二点类似之处在于:对用户和消费者的重视。消费者是零售业的生命线,他们付钱给你,令你的业务目标得到实现;在科技领域,用户决定趋势,他们影响着科技前沿的创新,所以在两个领域,消费者都非常重要。

  科技和零售行业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从事科技行业的人需要具备快速反映和应对的能力,这一点与零售业不同;科技领域变化和演进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这些变化令供职于微软的员工兴奋不已,我们乐于接受科技领域的加速发展,而这种发展也是微软所愿意看到的和期待的。

  新浪科技:最近微软的战略发生了一些变化,提出向“设备和服务”方向转型,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在转型方面的一些战略,微软公司在发生一些怎样的转变?这些变化基于什么原因?

  凯文·特纳:微软是一家有将近38年历史的软件公司,公司正在转型为一家提供设备和服务的公司,目前还处于过渡期;成为一家设备公司并不是说微软想做各种各样的设备,当然,公司未来肯定会做一些设备产品,使用微软自己的硬件或者优秀的第三方硬件产品;为了能够充分利用开放的生态系统并且突破常规加大创新,公司需要研制自己的硬件产品。

  公司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正在接受监管部门的审查,此次收购将令公司重视设备产品,供应链,元器件采购和生产过程,从而推动开放生态系统在创新和技术方面的进步。

  服务方面,主要是指微软的消费者云服务,该项服务的业务量庞大,运营时间较长,其中,MSN每月的活跃用户数有5亿多,Skype的月活跃用户数有3亿多,微软在线文档系统SkyDrive的月活跃用户数有2.5亿,微软免费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Outlook.com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6000万。

  这些用户数巨大的消费者云服务令公司能够提供世界级的,高技术水平的企业云服务。如果没有消费者云服务业务方面的经验,微软在很多产品方面可能会落后,比如多客户共享,公司也不会有能力使产品服务于如此多的用户。

  企业云服务是目前公司所有业务中成长最快的部分,诸如微软云端办公室方案Office 365一类的产品是公司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产品,其中,微软云计算操作系统Windows Azure增长了超过200%,Office 365的部署用户数增长超过500%,在线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 Online增长超过80%;这些数字都表明公司的云计算业务在加速发展,而公司在消费者云服务方面的经验对这种加速发展贡献很大。

  公司新的使命就是提供用户需要的设备产品,满足他们的工作或者生活的需求;如此大的转型不仅针对业务部门,研发团队同样适用,因此,公司最近做出了一些机构调整,公司设立了操作系统集团,云计算集团,设备和硬件集团和应用集团,这一调整令微软未来能够专注于数量更少的产品,将其做得更深,更好,更快。

  对于微软而已,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公司将以新的面貌服务于消费者。

  新浪科技:微软通过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来加强设备方面的业务,未来,除了手机业务,公司在其他硬件业务领域是否还有布局?

  凯文·特纳:微软有很多与硬件产品相关的计划,但是由于公司目前还有发布过任何此类产品,因此不能透露更多。可以肯定的是,公司确实正在研发几款非常不错的硬件产品。

  新浪科技:从过去的发展历史来看,外界一直认为微软是一家更擅长企业级业务的公司,而在消费业务上则处于一种追赶的状态,微软将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怎样加强这块业务?

  凯文·特纳:很有意思的是,微软最一开始是主要针对消费者业务,后来转向了企业级业务,但是今天,公司不会重新做回消费者业务,也不会简单地强调同时做大消费者业务和加速企业级业务;微软不想在所有的消费者业务领域都做大,而只是在其中某些领域取得发展。

  此前我提到过,IT领域的消费化趋势有助于将你在消费领域所擅长的东西变成企业级的产品,所以公司希望做好这种转换的解决方案。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是微软的B2B交流平台Lync,最近我们将Lync和Skype团队合并,这样我们就有了B2B和B2C交流平台;微软希望能够将不同科技领域的产品实现合作和转型,这也是公司发展的机会所在。

  新浪科技:微软是PC生态系统中很重要的一家厂商,现在正在进行转型,如果公司的转型影响到合作伙伴,那么微软如何在自身转型的过程中同时实现合作伙伴的转型?

  凯文·特纳: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微软虽然自己研发硬件,但是公司不会出售大多数设备,大多数设备仍然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公司硬件策略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创新,提高合作伙伴在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速度,微软希望能够为此铺路,令公司的合作伙伴能够在我们的平台上实现更快的创新;我们对合作伙伴有期待,合作伙伴对我们也有期待,主要是希望微软能够在跨平台连接服务和软件开发方面能够改善。

  新浪科技:一些媒体报道,微软的速度还不够快,公司怎样加速转型?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

  凯文·特纳:我们都希望快一些,微软新的机构调整和模式令公司能够专注于某几类产品;另外,公司需要倾听用户的声音和不同的看法,了解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想法,来帮助公司实现更快的革新;加速发展对未来的创新和科技发展是最为主要的。

  新浪科技:微软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日前宣布将在12个月内离职,外界有各种各样的评论,作为最亲密的同事,你眼中的鲍尔默是一个怎样的人?

  凯文·特纳:我觉得没有人比史蒂夫更为热诚,为了微软的成功而更加努力,没有史蒂夫就没有微软的今天,在公司的33年,他为公司贡献了很多,给公司带来了激情和努力工作的氛围;他开创了公司所有的业务领域和全球191国家运营,无论是微软内部还是公司外部,他都将被铭记。

  新浪科技:微软新一代的领导人需要在哪些方面推动微软的变化?尤其是微软在一些移动计算领域还是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管理层认为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

  凯文·特纳:未来公司需要在一些领域双倍下注,移动,云计算,企业级产品&社交,大数据&商务智能,这四个领域将很大推动公司的成长,是目前公司管理层最优先考虑的几个方面。

  移动方面,公司将把诺基亚手机业务整合到公司业务当中来,增加公司移动设备的市场份额,增加平板电脑的份额,云计算份额;公司认为在上述四个领域都将有很大的增长机会。

  新浪科技:通过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微软在移动设备领域有了激进的动作,那么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有没有并购的计划?

  凯文·特纳:公司一直在市场上寻找合适的机会,今天没有要宣布的计划;只要对公司的创新计划有利,可以为公司带来附加值的机会,我们都不会反对。

  新浪科技:还有一个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微软在中国实现了公有云的落地,目前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哪些业务在中国会取得比较大的增长?

  凯文·特纳: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比如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服务器,互联网,宽带,电视等等,微软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成为一家重要的企业。

  今天,公司在江苏省开设了分支机构,带来了人员和设备,未来微软在中国的布局将从5个省增加到15个省,希望可以稳妥的推进。

  微软在中国的发展机会主要在云计算,因为公司有完善的云计算业务策略,包括个人云,混合云;通过与世纪互联合作,公司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提供公有云的跨国科技企业;中国的云计算市场需求很大,中国市场对云计算产品也有很大兴趣,另外,可以为公司的解决方案提供的消费者支持和合作伙伴支持也很好。

  微软在中国的云计算业务只是之前提到的移动,云计算,企业级产品&社交,大数据&商务智能业务的一部分,云计算在中国的布局将有助于其他业务更为深入和有效地开展。

  新浪科技:微软中国团队去年9月公布了一项中国业务拓展计划,您怎样评价这个扩大业绩的计划?目前公司在中国的业绩怎样?

  凯文·特纳:微软对中国业务的进展非常激动,目前已经进入5个省,未来将增加到15个省;公司招募了很多人才,对他们进行了培训,使之成为联系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纽带;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相信微软和客户能够得到利益上的共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