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风险骤增 中国大妈被央妈绊倒

2013年12月07日 05:37   华夏时报   

  贺江兵

  “当擦皮鞋的都在谈论股票,赶紧卖掉股票,离股灾就不远了。”这句话广泛流传,最近,风头最火的是中国大妈(英文:DAMA),当中国大妈开始投资什么的时候,赶紧卖掉。比如,今年初中国大妈炒黄金,黄金暴跌;最近,中国大妈们炒比特币,比特币12月5日从6970元跌至4520元,暴跌35%。

  中国大妈很有钱,但没有基本的金融常识,见什么赚钱就炒什么,往往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比特币剧烈的波动源于当天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以及工信部下文监管比特币,央行是银行的银行,被银行戏称“央妈”。大妈两次失手都跟不了解货币有关。

  中国大妈为何屡战屡败

  4月15日,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大量中国民众冲进最近的店铺抢购黄金制品,一买就是几公斤,多是抄底黄金市场的“中国大妈”。但是,之后黄金持续下跌,有媒体计算,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人均至少亏损10%。

  中国大妈对金融知识的了解估计不会超过宋鸿兵撰写的《货币战争》——这本曾经卖得最好的金融畅销小说。

  宋鸿兵极力主张央行储备黄金、白银对抗美元和美联储,甚至号召对抗华尔街金融大鳄。他甚至梦回金本位。

  早在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而据美联储经济学家王健所著的《还原真实的美联储》称,“由于黄金的这些明显缺陷,它已经完全退出了货币舞台,和美元等货币已经没有任何联系了。和股票等其他投资产品一样,现如今黄金最多只是一种投资工具。”“宋鸿兵在2011年白银的价格暴涨之后还极力推荐白银作为投资工具。他曾在2011年4月预言白银的价格至少会从每盎司40美元上涨到每盎司200美元。但结果并非他预测的那样,很多投资者遭受到损失。”

  年初,宋鸿兵号召击溃华尔街,为中国大妈叫好喝彩。

  其实,中国大妈迷信真的会回到金本位,央妈会大量储备黄金。而这两个均不可能。

  第一,为什么中国央行不会大规模储备黄金。一个简单的事实笔者已经陈述很多次了:早在2009年,当时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王自力向笔者介绍:“人类有史以来开采积聚的全部黄金,估计约15万吨,除少量工业用途外,绝大部分作为装饰品为民间收藏;世界各国官方的黄金储备总量不足3万吨(2008年9月统计为2.98万吨),即便按历史上最高金价约每盎司1000美元计,也只值1万亿美元左右,根本容纳不下2万亿美元的巨额储备。”

  “因此,当任何一个储备黄金较多的央行无论购买或者出售其持有的黄金时都会引起市场上的巨大波动。”黄金暴跌之前的3月7日,《华夏时报》曾刊登了《王健:资本流动跟QE无关 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一文,此文发表之后的4月份,有消息称,小国塞浦路斯要卖黄金还债,导致黄金价格持续下跌。尽管其最后否认出售黄金,黄金价格还是从此一蹶不振。

  第二,金本位不会出现。王健在他的书中列举了金本位三大致命缺陷:一是金本位容易出现通货紧缩,加重企业和家庭还债负担;二是黄金短期内价格波动巨大,通胀与通缩会过山车式转换;三是发生金融危机或挤兑情况央行货币创造有限。

  随着美国经济的走好,黄金的避险功能衰减,美国大牛的股市、美元走强、QE退出等,都会遏制黄金的暴涨。

  中国大妈解套遥遥无期。

  大妈不懂比特币

  黄金不是货币,比特币也不是货币。比特币设计复杂,可以挖矿得到,可以购买得到,据称总量只有2100万个,不会出现滥发货币。

  一位叫张洲的编剧这么通俗易懂地解释了一番:“反正这玩意我是不玩的。2个无聊人画了100个一分钱也不值的圈,自己留下60个,其余40个埋地里叫全世界的人找,炒高那些地里的,说‘那可是限量版’。”

  至于初始设计者是否截留过,我不知道。一文不值和限量版倒是真的。

  什么是货币?

  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就是货币;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货币的本质就是一般等价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

  显然,比特币根本不具备货币的任何职能。那就是张洲所说的埋地里的几个圈而已。

  就是这样的圈圈,中国大妈加入后,迅速拉涨。自今年10月以来,比特币价格从1000元左右上升至11月19日的8000元最高位但随后回落到5800元。据了解,10月份之后进入的投资者,很大一部分是“大妈”理财者。

  12月5日,央行联合上述四部委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国官方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消息公布后一小时内,比特币一度暴跌35%,从6970元跌至4520元。

  有报道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经表示,美联储无权监管比特币,也就是说法律没有赋予他这项权力。

  由于法制环境和国情不同,中国那五个部门联合监管网络金融是合适的,也有法律规定可循。

  另一个背景是,目前,国内反贪腐呈高压态势。比特币全球流通,不具名。这就为洗钱和行贿受贿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国外有这样的案例,犯罪集团曾利用比特币从事毒品交易后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查处过。有报道称为此美国联邦调查局拥有较多的比特币。

  央行要求不得为比特币提供金融服务,这将为买卖比特币支付结算带来一系列不便利。

  这还不是比特币最艰难的日子,因为,比特币发行数量较少未获各国央行重视可以理解,一旦暴涨,总金额威胁到本国货币地位,每个国家都会毫不客气地进行监管的,当然,需要在得到议会或者法律授权的前提下。

  作为一名投资者,如果实在搞不懂各种投资的奥秘,记住一条足够了:中国大妈来了,你赶紧走吧!

  (作者为本报总编助理、财经部主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