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比特币的私募们:创业形态较美国低级

2013年12月07日 02:17   经济观察报   

  石俊

  五部委一纸《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把热得发烫的比特币推上风口浪尖。尽管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金融监管机构明确表示比特币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并规定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等,但却承认了交易比特币的合法性。这使得投资比特币产业链的私募机构们长舒了一口气。

  但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仍难以估量。即使如美国曾经红极一时的最大比特币证券交易所之一BTC-TC,也迫于监管环境的压力而关闭。

  据经济观察报统计,目前比特币创业拿到投资的,主要在比特币交易平台。其中,比特币中国拿到光速创投500万美元融资。OKCION拿到包括麦刚在内的天使投资。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已经在11月份拿到了来自于一名知名互联网人士的一笔Pre-A轮的投资。

  不仅如此,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还被爆布局了美国一家比特币支付公司BitPay。

  “国内比特币在民众中的接受程度要高于美国,而围绕比特币的创业速度快于我的想象,但是创业的形态与美国相比却还相对低级,不是一个级别,美国的比特币支付公司BitPay已经做的比较有影响力,美国还有比特币证券交易所,且有公司去上市了。而国内还是仅仅限于交易和挖矿领域,这当然与政策有关系。”主导比特币中国投资的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政策风向标

  12月5日下午4点,国内排名靠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OKCOIN上显示,比特币和莱特币价格双双跳水,原本近7000元一枚的比特币价格最低下跌到4600元,而价位一直在200元左右徘徊的莱特币价格一度下跌至近一周最低价位140元附近。

  不过大约一小时之后,价格双双迅速回升。OKCOIN创始人、持续的创业者徐明星向本报透露,比特币和莱特币在当天的交易量达到了20余亿的量级,但是还是没有超过最疯狂时候的30亿元。

  这一天,对围绕比特币创业、投资领域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中国五部委联合发表通知,承认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的存在,并允许公众买卖这种虚拟货币,但也警告传统的金融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业务。“五部委的通知,承认了交易平台存在的合法性。”投资了OKCOIN的知名天使投资人、创新工场创始人麦刚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12月6日,美银美林宣布将比特币纳入研究范围,并发布了首份报告表示,1比特币的公允价值约为1300美元,估计近10000元。

  政策层面对比特币的态度,让国内虚拟货币创业者们吃了定心丸。目前,国内围绕比特币的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下游的挖掘芯片、挖矿机,以及比特币交易平台。深圳烤猫团队和北京Avalon团队主要在芯片领域内创业。

  然而对于前腾讯副总裁唐欣来说则是遇到了大麻烦,其牵头创立的首个比特币担保交易服务的支付平台“比特汇”,则面临转型,尽管其上线没几天就有投资方前来洽谈。

  技术短板明显

  一年前,在比特币的价格相对较低,且更容易被挖掘的时候,国内曾经有一阵买矿机挖比特币的风潮。北京格锐思捷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当时发布了全球相对早期的一款挖掘比特币的芯片,其创始人李丰6日向经济观察表示,由于比特币芯片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涉入的公司较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只有我们能供货,最高的时候市占率达到了90%,我们也是市场上唯一将挖掘比特币芯片量产的公司。

  据一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当时该机器每天的售价是6万元,在很短的时间Avalon就拿到了很多订单,因为“矿工们”测算,如果比特币的价格不大幅波动,刨掉电费、场地费,投资人一个月就可以回本。但是,由于挖矿机的技术发展太快,在短短的一个周的时间里,比特币挖掘的运算能力翻了一倍多,利用Avalon挖到比特币的个数远低于预期。又由于Avalon推迟交货,挖矿越来越难,“矿工们”每天挖掘的比特币的价值才不到200元,那一批投资人全军覆没。“个人如果想要投资比特币,买比特币就好了,这种挖矿机计算能力变化较快,风险非常大。”天使投资人麦刚表示。

  另一案例则是深圳的烤猫团队,其一度被评为比特币世界的挖矿冠军。深圳烤猫2012年8月在美国比特币证券交易所挂牌,总共发行40万股,其中公众持有163962股,市值一度突破1亿美元,烤猫在今年5月开始对外供应矿机。在全球运算能力飙升之后,烤猫的股价一度下跌,几近腰斩。

  比特币的玩家主要来自互联网领域,据一名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大佬,都或多或少的持有比特币,网易创始人丁磊就一直被传持有10万的比特币。而前腾讯副总裁唐欣,也牵头创立了首个比特币担保交易服务的支付平台“比特汇”,上线没几天就有投资方前来洽谈,而Facebook高级研究科学家蒋长浩早前成立的币行公司也正在研究比特币产品。

  交易平台获认可

  但是,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目前热门的,不是做芯片和矿机本身,而是做交易。这也是为什么包括比特币中国、OKcoin、火币网在内的交易平台,获得投资认可的原因。比特币的交易平台创业,与矿机创业相比,虽然没有太大的技术门槛,但是快速的发展,形成马太效应,交易量越大,给人的安全感也越大,做到一定规模了,也就是门槛了。

  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向本报表示,目前他们还是主要做基础的交易服务,并会一直坚持免费。不过,记者采访的OKcoin创始人徐明星,就一直在考虑延伸更多的业务模式,11月底,徐明星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称正在考虑做比特币的支付,不过他的这一想法,短期在中国可能行不通。“比特币的支付在国外相对比较成熟了,我们打算在国外先注册一家公司先做,我们也考虑做比特币钱包,帮助用户管理比特币,还有比特币银行做存贷、比特币交易所做挂牌,这些都是在考虑的项目。但是要一步步慢慢来。”徐明星表示。

  据了解,美国做比特币交易及钱包业务的创业公司Coinbase年中已经拿到包括IDG在内的A轮投资,而BitPay在年中获得200万美元的A轮投资之后,也于近期宣布拿到了B轮融资。李嘉诚的维港投资也参与了BitPay投资项目。“比特币支付在美国已经相对成熟了,这两家公司累计已经有了10万家商家用户。”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向本报表示。

  光速创投的美国基金,在美国也投资了一家虚拟货币公司Rapple。“美国在虚拟货币领域走的比较远,比如,在Xrp平台,用户可以进行很多虚拟产品的兑换,如果你有了东航的积分,积分是有价值的但是虚拟的,那能否换成南航的积分,或者直接兑换成美金呢?这就需要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技术去做资产的数字化,并使之能够交换,这是一个颠覆的概念。”曹大容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比特币证券交易所的创业生态,在美国也曾经红极一时,BTC-TC曾经是最大的比特币证券交易所之一,但是已经迫于监管环境的压力而关闭。

  “总的来讲,中国在比特币创业领域非常活跃,也很快,但是与美国的业态相比,属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中国的创业者也都想要在应用的层面做创新,但受到政策的限制。”曹大荣表示。“监管层并没有将比特币一巴掌打死,也许有一天政策层面也会支持比特币的支付。”徐明星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