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投资险象环生

2013年12月06日 05:42   南方都市报   

  11月29日,在知名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上,一个比特币的成交价达到1242美元。而同日一盎司黄金的成交价为1251.98美元。比特币价格进入癫狂状态,同时,其背后巨大的风险也开始显现,11月,比特币交易平台GBL突然无法登入,网站负责人被指卷款失踪,直至12月2日,该网站3名主要负责人被抓获。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通知发布后约1小时内,比特币交易价暴跌,在一些国内交易平台上一度从近7000元跌至4000余元,随后又迅速回升。截至昨日下午5时,在国内多个平台上,比特币成交价为6000元左右。

  近日,国内也产生了各种比特币的衍生品,比如比特币私募基金、比特币期货等。此外,据记者统计,除了比特币外,还有莱特币等至少9种虚拟货币。业内人士认为,比特币接下来最主要的风险就是政策波动。到底能否抵抗这一风险,从昨天探底回升的走势上看,分歧很大。

  网站突然“蒸发” 损失上千万

  12月2日,比特币交易平台GBL三名主要负责人被浙江警方抓获。此前,这个号称是注册在香港的交易平台的网站突然“蒸发”,大量投资者的资金不翼而飞,网站负责人被指卷款逃跑。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10月下旬,北京、广东、浙江等多省市投资者发现,比特币交易网站G BL突然无法登录,随后网站页面被篡改,很快无法打开。不久之后,用户们发现,自己被踢出了该网站用户Q Q群,再也无法与网站管理者进行联系,这些用户们存在网站里用于交易的资金也无法取出。报道称,这些资金少则数千元,多则几十万元。事发后,众多投资者向各地警方报案,有投资者到G BL公司的香港注册地调查,发现该注册地并无这家公司,而之前,这家网站还声称自己有香港财团背景。截至10月底,各地警方均称难以立案。

  最终,浙江金华市东阳警方立案侦察后,网警大队民警分别在贵州、安徽和广东深圳分别将三名主要负责人抓获。根据GBL受害者Q Q群内统计的数据,这次事件受害者损失的金额可能达1000万元。

  一些交易商“空手套白狼”

  对于比特币交易的安全性,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在国外,比特币交易平台卷款逃跑或称被黑客盗窃的事件已经不只一次发生。GBL网站事件发生前,国内一家叫做众赢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在10月2日宣布“暂停运营”,并向客户退款,该平台于今年6月创办。此外,今年一些比特币交易商曾推出矿机预售、发行矿机股票等交易,但最终却又宣布交易失败,个别交易甚至未能全额退款,被网友认为是“空手套白狼”。

  比特币交易的火爆,使得国内大量比特币交易平台上线,在一家比特币导航网站上,提供了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成交价的汇总信息,其中国内平台就有近10家。上个月,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的成交量超过了日本知名交易平台M t.G ox,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不过,一些新进的交易平台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媒体统计称,平台的平均生存时间在半年以内。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相关人士表示,一些比特币交易平台并没有实体网站,或者网站服务器在国外,国内没有开设实体公司进行经营,一旦网站关门,普通投资者可能难以维权。该相关人士称,他们交易平台采用的办法是在国内通过ICP备案设立正规网站,并成立了实体公司在国内公开经营。同时,投资者的资金也放在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托管账户上,保证资金不会被随意挪用。

  另外,比特币在国际上一直是匿名交易,此前已经多次出现账户被黑客盗窃事件。该人士称,他们平台采用凭身份证、手机号等实名注册的方式,账户一旦有问题,可以迅速取回资产。

  已有多种衍生金融产品

  比特币热潮下,众多衍生金融产品也应运而生。11月底,福建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号称国内首只的比特币私募基金,这一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10万元起募,募集规模不超过1000万元,产品期限为1年。该公司网页资料显示,基金投资方向为50%投资一级市场挖矿,50%投资二级市场买卖持有比特币。网页信息显示,“预期年收益率”为-30%至300%。

  南都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该基金相关经理,对方表示,这一基金因为投向比特币行业,确实风险很大,收益只是预计收益率,最终结果并不确定。不过该经理称,虽然才刚上线,但该基金已基本被认购一空。

  私募人士霍昕表示,300%的预期收益实在高得惊人,恐怕风险也相当大。同时,按相关规定预期收益率是不能在公开宣传材料上写的。作为有限合伙制的私募基金,这也是一种“擦边球”的行为。

  事实上,投资比特币的私募基金在国外早已有之,还有针对比特币的虚拟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去年以来,这些金融衍生品也逐步进入国内。目前,在多个交易平台上都有从事比特币的虚拟股指期货交易,如交易平台796交易所,就从事比特币虚拟证券和虚拟股指期货交易。在今年5月,著名比特币投资人李笑来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路演,也是以有限合伙集募集比特币私募基金,总额在2000万元左右。

  不过,也有比特币业内人士指出,比特币本身风险就不小,这种带有杠杆的金融衍生品,即使正规运营,可以预见的风险更大,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

  此前关门的交易平台G BL,实际上也在从事比特币金融衍生品交易,包括10倍杠杆的平台对赌模式。在关门前,GBL甚至还出售了比特币“原始股”。

  还有至少9种虚拟货币

  就在比特币行情日趋火爆之时,其它基于比特币相同原理的虚拟货币也开始上线交易。综合一些比特币交易平台数据,南都记者发现,目前上线交易的虚拟货币,至少还有莱特币、N am ecoin、P eercoin、Prim coin等9种虚拟货币,此外,国际上还有超过60种加密货币存在。近期国内也推出了自己的虚拟货币——— 元宝币。

  不过,业内人士凌亢表示,比特币确实有风险,不过比特币发展至今,它的源代码已经接受过许多专业人士、计算机高手的检测,可以说在源代码方面已经较为完善,并不存在明显的“陷阱”,而其它虚假货币虽然也都公开了源代码,但代码本身是否完善,恐怕还有待时间去检测。凌亢同时称,许多互联网产品都有“只讲第一、不讲第二”的特点,他对比特币之后的这些虚拟货币持谨慎态度。

  虽然未得到合法承认,但比特币已经被个别商家承认。昨日,有新闻报道称,北京一家餐馆已经支持使用比特币结账,每0.1比特币可以抵扣650元餐费。而在国外,允许使用比特币购买实物的商家早已有之,有商家还推出了比特币自动售货机。有统计数据称,全球目前已经有1400商家支持使用比特币购物,其中中国商家约有20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包括比特币在内的众多虚拟货币发展至今,大多数国家都并没有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昨日,央行等五部委的通知也表明,我国暂时不会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有IT业人士称,比特币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风险,未来随着国内投资者在比特币市场的投资额度越来越高,可能国内政策的稍微波动,就会导致比特币行情的暴涨暴跌,也可能受“庄家”的操纵。昨日下午的通知发布后,南都记者在多个比特币交易平台的Q Q群里看到,许多投资者一片看空。不过,在行情回升后,也有投资者认为,比特币可以抵抗政策的波动。

  采写:南都记者 张俊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