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万亿美元电子产品“零关税”进程受阻

2013年11月26日 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原本预计今年12月在印尼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前达成协议、涉及全球2.77万亿美元贸易额的电子信息技术产品“零关税”进程,因美国突然宣布中止《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而受阻。昨日,中国国家商务部罕有地由部长高虎城发表声明,指美国中止谈判“让中方感到十分意外”,“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据悉,所谓《信息技术协定》(ITA),是在1997年生效的免除数码产品关税、促进贸易发展的协议,涉及个人电脑、数码相机等约140种产品。中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加入该协定。近年,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平板显示器、车载导航仪等众多新产品贸易额不断发展,旧的ITA已不适应,为此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进行ITA的扩围谈判,原本预期今年12月在印尼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前达成协议。

  美方要价超出中方产业承受能力

  昨日,国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声明中表示,自2012年9月以来,中方一直在积极参与ITA扩围谈判,不仅多次协调国内相关产业,而且不断改进出价。但美方于11月21日突然宣布中止谈判,不仅让中方感到十分意外,也让所有可能从ITA扩围谈判中受益的国家、企业和工人感到希望渺茫。

  高虎城指出,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参加方共同支持的产品已近200项税目,涉及全球2.77万亿美元贸易额,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这一成果来之不易。美国仅以其个别产业的少数几项产品未能得到满足为由,即放弃大多数国家已达成的共识,是对包括中方在内的所有谈判参加方所作努力的漠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高虎城还指出,美方的要价远远超出中方产业的承受能力,是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的根本原因。“尽管如此,中方认为目前的谈判尚未走到尽头。各方应朝着正确的方向共同努力,为扩围谈判找到出路,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