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投机将损害比特币未来

2013年11月26日 08:03   南方都市报   
南都配图南都配图

  这样的炒作与投机,只可能将一种伟大创造毁灭,但这一切不能怪比特币,只能归结为人性疯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种世界性的数字货币,若不能接受这种市场化洗礼,连投机这样可以预见的危机都不能化解,那又如何能够承担未来货币的责任?——— 这真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

  从莱布尼兹到中本聪,极客们信仰和遵循的是用“数”去定义世界。基于数学算法产生的比特币,就如毕达哥拉斯定理一般对他的信徒有绝对说服力。这种共识容易激发彼此信任,让比特币被认可并持续生长。但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其中奥妙,有些人认为它是一个骗局,但这只会让比特币布道者付之一笑,他们从来不屑于“说服一个人接受比特币”,因为,对于早期的比特币极客来说,比特币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是你人生观的折射——— 你爱好比特币,是因为它是你的信仰。

  美国经济学家、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米尔顿·弗里德曼曾设想,用一个自动化系统取代中央银行,以稳定速度增加货币供应量,消除通货膨胀。弗里德曼梦想成真——— 比特币似乎完美地回应了他的设计,不由任何政府、企业或银行创办,没有规则,却可以真实交易,并将通胀设定在可控水平上。

  今年10月以来,一切似乎都表明现实世界如比特币爱好者所期待那样,数字货币时代即将来临,布雷顿森林体系将彻底走向历史舞台,国家货币主义的根基开始动摇。在国外,全球上千商家接受比特币作为货币结算,从纽约市梅泽烧烤店到电子商务平台Shopify……最近连塞浦路斯一所大学也接受比特币。在国内,果壳网宣称在线销售手表支持比特币,盛大网络旗下地产商称支持比特币买房,百度加速乐也支持比特币结算。11月18日,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向美国参议院表示,比特币是合法金融工具,第二天比特币即冲上800美元大关。直至11月25日,比特币基本稳定在800美元这个比价上。至于香港GBL比特币交易平台卷款潜逃,只是这滚滚潮流的一个小浪花而已,没有什么人去关注和反思。

  这些都是好现象,但比特币价格疯狂飙涨与投机者炒作,不是真正的bitcoiner愿意看到的,与它自由本质相去甚远,给比特币发展蒙上阴影。投机资本并不理解Bitcoin的诸多细节——— 为什么比特币交易不可逆,block到底是什么,blockchain又是如何工作的,中本聪用什么保证了比特币不可复制性,P2P网络为什么是比特币生存基础,挖矿到底有没有意义,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钱包该放在哪里,盲目相信交易平台。当然,投机资本会说:我不需要理解技术细节,我就是喜欢比特币的自由和不受控制。可是,这样能真正获得自由吗?

  中国人在这一波比特币升值中获得太多筹码,60%以上交易来自于中国交易平台。也许,在比特币世界,不能以一个民族主义者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但这毕竟还是一个民族国家的世界,就算是在自由主义者眼里,看着比特币被垄断,那些北美或俄罗斯的爱好者们会有怎样的想法和举动?美国文克莱沃斯兄弟早就说过一句话:不要将比特币市场拱让中国。如果市场已经被中国所垄断,那以后将发生什么?

  此外,投机让比特币贫富分化严重。对比特币节点研究也表明,拥有越多比特币的钱包会变得越富有,这与比特币本身所追求的自由与公正相距遥远,从货币理论另一个角度来看,货币只有足够分散才可能真正流通,如果比特币只在少数玩家和IT发烧友之间交易,不能为社会服务,那比特币的存在有何意义?

  有些人迷醉于美国政府对比特币放开管制的消息里,也有人认为中国央视的报道也算正面,认为这是比特币又一轮投资的开始,但比特币的强大在于其自身的强大,与政府又有什么关系呢?比特币设计的哲学之一就是不被监管和控制,其坚挺来源于自身的强大。所谓“利多”或“利空”,客观上的确影响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但真正热爱比特币的人无需过度重视,越是重视,说明比特币越是缺乏信心,越是惧怕传统金融体系和大政府这两头巨兽。比特币的强大,关键在于让更多人了解其原理,悄悄地让更多人拥有比特币,沉默地建立起比特币产业链,这样的炒作与投机,只可能将一种伟大创造毁灭,但这一切不能怪比特币,只能归结为人性疯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种世界性的数字货币,若不能接受这种市场化洗礼,连投机这样可以预见的危机都不能化解,那它又如何能够承担未来货币的责任?——— 这真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

  罗金海(时光币网创立者,比特币资深玩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