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极客们的货币实践

2013年11月22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去三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20000倍。一小圈极客(geek)在玩比特币。他们到底是谁?

  本报记者 汤浔芳 北京报道

  比特币兑人民币价格已经一天一个样。11月19日,比特币在中国交易平台上的最高价格是6989元,19日是5888元,而18日是3269元。而今年1月初,比特币的价格只有80元,已增长80多倍。而过去三年,比特币“汇率”上涨了两万倍。

  一小圈极客(geek)在玩比特币。他们到底是谁?为什么看好这种总量2100万单位的虚拟货币?

  11月20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车库咖啡技术负责人、资深比特币玩家赵东表示,这个市场已经存在“大鳄”,“现在比特币市场投机者非常多,不确定性很大。普通民众去炒作它,很容易弄得血本无归”。

  一开始,比特币就以隐匿持有者信息为特征。尽管如此,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最终并没有产生多少真实的交易量。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亦对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的风险进行听证会,目前结果未知。

  今年8月,一位美国德州法官判定比特币的货币功能,由于它的交易管道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对于中国众多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将会带来什么?

  中国社科院金融法研究所研究员尹振涛建议,监管部门要提前研究,早做准备。他说,目前,央行研究局正在着手调研,将从搭建更适应互联网金融环境的货币监督管理机制,来管理电子货币。

  平台、玩家如何布局?

  “今年3月初,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在IT圈、金融圈炒过一轮,涨了几十倍。”11月20日,火币网CEO李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彼时在观察到市场机遇后,李林认为比特币一定会火,于是他找来创业团队,开始建立火币网这个比特币交易平台。对于手中持有比特币的体量,李林不肯透露,只表示,“作为平台,手中总是要有一些比特币,来防止抗兑。” 短短几个月,李林从比特币的玩家变成了平台提供者。

  赵东,也是今年初开始关注比特币,当时,他是知名移动APP墨迹天气的CTO。第一次交易,他买了10个比特币。购买比特币的过程,与淘宝购物类似。在比特币交易平台注册账号,给账号充入人民币,然后采取集合竞价方式购买比特币,最后由价高者得。经过几个月,目前,赵东手中持有2000个比特币。

  据李林估计,目前,全国在玩比特币的玩家规模大约是50万-100万人。玩家圈子也快速扩大,之前是IT圈与金融圈,现在其他行业大量的投机、投资客也进来。

  一位今年年初买了几枚比特币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记得,当初购买价格是每个1000多元人民币,到了现在6000多元的价格,她决定还是握在手里,不抛出,希望比特币的价格更高。

  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电子货币,最初由日本学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于2008年11月在一个密码学在线论坛上提出,货币的产生基于一种软件,用户通过CPU的运算能力来运行软件并开始“挖矿”,当所有的挖矿行动开始时,就形成了一个区域链,比特币就在这个过程中产生。

  从2009年诞生到2010年初,比特币曾经一文不值。曾经有一位玩家用10000个比特币换了一个汉堡。放在现在,这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贵的汉堡。三年过程中,比特币也有过价格低迷期。

  一位互联网金融专业人士建议,目前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投资比特币还是要多防备一下风险,“暴跌的话,很可能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未来,比特币的玩家与庄家是那些已经提前布局的人,比如,国外,早期投资了Facebook的温克里弗斯兄弟,在国内,也网易CEO丁磊等参与。

  上下游雏形初显

  “现在,流通中的比特币体量小,目前在中国进行的这些尝试,可以说是一个货币实践。有的人可能从这其中赚了点钱。但更多的人则是把比特币当作新鲜事物,参与的意义更大。”赵东说道。

  目前,依托于比特币,产生了一整套产业链。据李林介绍,上游是生产矿机、挖矿(用软件挖掘比特币)、交易平台,在下游还有许多支付、商家合作等环节,以及基于移动端的APP呈现比特币的相关信息。

  比特币在全球都有了自己的交易所,日本的Mt。 Gox是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中国是BTC中国交易平台。依托于比特币进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正在创新中。李林告诉记者,火币网是一家为比特币投资提供的平台,开设有融资融币业务、大宗交易撮合金融等业务。而这些交易的支付工具是比特币。同时,也开设了比特币的抵押贷款功能。

  在终端消费环节,目前,比特币在北京的车库咖啡、Second Place酒吧等极客出没较多的地方可以使用比特币付款。赵东告诉记者,“目前在车库咖啡,使用比特币交易的量,换算成人民币后,就只有1000多块钱。”现在,持有比特币的人还少,并且,比特币一直在涨,持有者很少愿意将其用来购买东西。

  11月初,百度与加速乐合作上线了国内首个比特币支付平台,南文公关、果壳等互联网创新网站也都接受比特币付款。

  国际上针对比特币的创新速度则更快一些。今年10月底,世界首台比特币自动售货机亮相了加拿大温哥华。而美国部分州已经规定比特币可以交易。

  对货币体系影响有限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虽然比特币对中国的互联网交易和货币金融体系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很有限。”

  一个实际情况是,比特币存量越来越小,挖掘出来所需要耗费的芯片、服务器成本也居高不下。目前,比特币的算力已经进入了P算力时代(1P=1024T,1T=1024G)。这意味着,挖掘到新的比特币(挖矿)难度更大,需要耗费的硬件资源更高。目前,一台挖矿机的价格少则几十万,多则100多万。

  同时,新的比特币创造速度也越来越慢。创造货币的速度每四年衰减一半。现在是每10分钟,创造出50个新比特币。所有的比特币大约将于2140年内被完成,达到2100万个。目前,全球挖掘出来的比特币是1200万,但流通的比特币是1000多个。

  中国社科院金融法研究所研究员尹振涛说,虽然比特币兑换成美元、人民币的价格很贵,但是在挖掘比特币的过程中,也花费了挖掘者的时间、精力与装备,相关挖掘费用便是获得比特币的成本。

  当然,比特币自有其优势。与Q币、百度币、酷币、盛大点券等虚拟货币相比,比特币目前似乎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其有稀缺性,还具备便捷的全球支付能力,支付范围不断扩充。

  尹振涛认为,比特币可能会在支付清算领域产生影响。但在普通支付领域,目前,比特币的交易、确认时间比普通网银花费的时间要长,并不具备优势。尹振涛表示,当比特币的全球支付更加便利时,可能会对其它法定货币产生影响。但目前,还十分遥远。(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