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疯涨 资深者称不敢玩大

2013年11月20日 04:01   南方都市报   
今年10月底,世界首台比特币自动售货机亮相加拿大温哥华今年10月底,世界首台比特币自动售货机亮相加拿大温哥华

  用疯狂来形容比特币一点也不为过。在过去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比特币的价格如火箭一般向上蹿。短时间大幅度的上涨令比特币备受关注,让不少“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直呼神奇,不少投资者开始红了眼,摩拳擦掌打算往里冲。

  不过,对于这个尚未完全普及,且随时可能暴涨暴跌的投资新品,就连资深玩家都觉得不能玩大。有律师指出,由于没有法律进行保障,一旦遭遇投资纠纷,投资者很难进行维权。

  比特币突破1000美元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比特币的上涨了。”昨日,看着盘中,比特币新玩家张良直呼:“太可怕,没有什么资产能够涨过比特币。”

  11月19日上午,在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 t.Gox交易平台上,比特币价格一度最高触及900美元。而与此同时,当天下午,比特币在中国国内网站的报价一度触及1100美元,当天最高一度折合高达6989元。

  “你要知道,一个月前还只有1000元左右一个比特币。”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玩家张良一直关注着电脑前一直变动的数据,不时尖叫着向记者报出最新的价格。目前从事金融工作的他直言:“从业以来,从来没有接触过一个资产的价格飙升得这么快。”

  比特币为何物,竟有如此爆发力。据悉,作为一种互联网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它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体产生的电子货币。华创证券研究员马军表示,比特币有自己的交易所,自己的每日价格变化。

  “最大的特点是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阿里巴巴小微金融研究院比特币研究专家徐栋对南都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比特币的价格并不高。2012年11月15日,比特币的交易价格是11美元上下。不过,进入2013年,比特币完全走出了一个新模样,出现了两轮疯涨,第一轮是从年初到4月份,价格从13美元附近一路飙升至250多美元,此后很快跌回70美元以下。而就在一些人以为比特币的泡沫将就此破灭时,比特币从7月初又开始飙升,且涨势更为惊人,尤其是最近两周,价格已经翻番。

  比特币价格已经被庄家操纵

  是什么令比特币的价格坐上了火箭。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广州玩家刘富宇(化名)表示,主要原因是近期有关比特币的消息不断出来,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新玩家不断涌入。而比特币本来就具有稀缺性,目前产量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势必推高比特币的价格。

  刘富宇的观点与比特币近期的走势有一定的关联度。从走势看,近期比特币的每一轮上涨几乎都受到各种有关比特币新闻的推动。而就如昨日,比特币上涨主要受到两个消息的刺激,其一,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的代表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其二,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T C China宣布获得了自光速安振创投和美国光速度创投A轮500万美元的投资。

  而徐栋认为,目前比特币价格的大涨与当前比特币被伊朗等一些国家不法分子用来转移资产,被当做洗钱工具有一定关系。他指出,市场上对比特币出现了一定的实际需求,是比特币上涨的一个基础。此外,徐栋指出,比特币大涨是因为市场上已经出现庄家,对全球比特币价格进行操纵,特别是由于比特币较为稀缺,只有部分庄家手里拿有一定量的比特币就可以轻易操纵比特币的价格。

  交易方式

  比特币短时间的大涨让不少投资者希望在短时间内拥有这个能让财富快速膨胀的资产。南都记者从玩家处获悉,目前投资者要获得比特币有三种方式,一是在网络上通过复杂的计算,加入对比特币的挖掘,圈内人士将此称为“挖矿”;二是通过提供服务或者物品,与其他拥有比特币人员的交易;三是通过比特币货币交易中心以现实货币购买。

  1挖矿:一场军备竞赛

  要通过比特币挖矿进行“发财致富”,必须有一套挖矿的“工具”———能够高效运营的计算器。而实际上,市面上已经有挖矿的高速机器进行售卖。南都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挖矿器”,立即出现一些可进行比特币挖矿的配件。

  对此,徐栋表示,比特币并不是越挖越多,其最终总量是达到2100万个。而且根据比特币供给产生的原理,比特币的产生越来越难。个人挖矿者需要加入更大规模的挖矿团体进行合作,否则无法获得比特币。

  “说白了就是一场军备竞赛,看看谁的计算机能力较强。”在张良表示,要挖矿必须投入巨额的资金购买设备,而设备的高级程度也将决定挖矿的能力。

  在他看来,通过“挖矿”获得比特币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据悉,挖矿机的性能越高,获得比特币的概率越大,但是未来全网的计算能力越来越高,挖矿的收益也急转直下。而在这同时,先进的挖矿机的价格越来越高,这给“挖矿”设了一个不小的“门槛”。除此之外,按照比特币的设计原理,挖矿的产量将随着比特币的增加而减少,去年挖到一次可获得50个比特币,今年下降至25个,而且产量将会越来越少。据了解,比特币限量2100万个。

  2 交易:总有那么一点忐忑

  就在比特币产生越来越少的时候,比特币的玩家却在呈现几何级的增长。如今“炒比特币”在中国也日趋流行。中国已经成为比特币交易的最主要市场。

  南都记者留意到,昨日上午最新的比特币行情页面显示,中国交易平台的成交量为47万个比特币。美国的交易平台交易量为19 .6万个比特币。中国的比特币成交量是美国的2倍多。而在徐栋看来,今年4月份比特币人民币交易在全球排名还在五六名。

  “我周边很多人都开始玩。”张良告诉南都记者。刘富宇就是在10月份加入比特币的财富争夺战中,他告诉南都记者,他是在今年4月份开始关注比特币,在观察了数月之后,他在10月份尝试性地买入1-2个比特币。“当时的价格只有1000元左右,短短一个月就涨疯了。”刘富宇表示,短时间的上涨让他觉得过瘾,而他主要是看好比特币未来能成为一种互联网资产而进行长期投资。

  对于交易比特币的过程,不少玩家将其比作与买股票类似。南都记者登录相关网站发现,在相关的比特币交易网站注册后,充值人民币至网站账户就可以开始购买比特币,所购买的比特币存放在网站交易平台。若成功卖出,也可从账户中提取人民币到自己的支付宝或银行账户。迫于竞争压力,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都陆续取消了交易手续费。

  不过,也有资深玩家在交流中认为,短期内比特币的涨势远远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大家都担心暴跌。“我现在投在比特币里的钱是我从比特币中赚来的,本金已经回收。”一位声称自己看好比特币长期价格的玩家表示。而刘富宇也表示,他投入的资金占自己的理财资金不会超过一成。

  风险提示

  暴涨暴跌是常事

  让比特币的玩家如此谨慎的原因在于比特币,暴涨的同时,比特币随时有可能暴跌。

  不少玩家都向南都记者聊起,今年4月10日比特币兑换美元的价格一度达到了266美元,人民币的兑换价格在1885左右。可当人们欢呼雀跃期盼它能突破2000元的时候,在4月10日晚上22点左右,比特币价格突然下跌。从266美元一路直下杀到102美元,然后凌晨的时候半路折返回到190美元的价位。第二天价格继续走低,从190美元一度跌至52美元。

  而就在昨日,比特币也上演了一轮疯狂的过山车行情。当天比特币在涨到900美元之后,突然掉头狂泻至600美元。而随后又迅速回升至800美元。

  没有法律认可,维权困难

  而对于比特币当前的风险,徐栋认为,最大的风险依旧在于政策风险。“目前各国法律不一,中国没有明确表示,这是最大的风险。”

  据悉,各个国家对于比特币的态度不完全一致。今年7月,泰国政府全面禁止比特币在本国流通,由此泰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封杀比特币的国家;但美国得克萨斯州法官裁定:比特币是一种需遵守相关美国法律的货币形式;而8月德国财政部已认可比特币为一种“货币单位”和“私有资产”。

  对比特币有较深入研究的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律师雷腾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没有合法地位将是比特币最大的风险。

  除此之外,依托网站的安全问题也成为比特币交易的另一个隐患。就在比特币不断疯涨的同时,一些风险事件开始曝光。10月底,注册地位于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 B L以“遭黑客攻击”为由突然跑路,高管全部失踪,卷走3000万元。对此,雷腾表示,目前国内监管方面没有对比特币进行立法,对于比特币没有进行定性,在遭遇类似事件后,投资者连进行维权都非常困难。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